休渔以来潍坊海鲜价格上涨明显 销量下降

2013-06-23 09:42:00    作者:王路欣 邓永杰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梭子蟹;海鲜价格;鲍鱼;虾蟹;价格涨幅
[提要]黄海渤海进入休渔期已经20多天,海鲜价格出现上涨,其中活梭子蟹身价上涨最为明显。卖梭子蟹的张师傅表示,梭子蟹的进价比以前高了,零售价自然会提高,“不少前来购买梭子蟹的消费者,一打听价格便转身离开了。

南下河市场,五花大绑的梭子蟹鲜有人问津。

  大众网潍坊6月23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黄海渤海进入休渔期已经20多天,海鲜价格出现上涨,其中活梭子蟹身价上涨最为明显。22日,记者走访城区南下河市场和早春园市场了解到,休渔前,一斤活梭子蟹卖40多元,而现在已经涨到了120元。不少摊主表示,梭子蟹价格上涨后,销量也随之减少。

  变化 产量少了,梭子蟹一斤涨到120元

  6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下河市场看到,活梭子蟹的价格明显比休渔前高了,但是购买的市民并不是很多。“从6月初开始,梭子蟹的价格一直在涨,20多天的时间每斤涨了70多元。”南下河市场海鲜摊主徐先生告诉记者,休渔期的到来使海鲜产量减少,致使市场上的梭子蟹价格猛涨。他摊位上的活梭子蟹每只重半斤左右,休渔前每斤才40多元,现在卖到了120元。“潍坊本地蟹子很少,大部分都是来自青岛,还有一部分来自南方。”徐先生说。

  进入休渔期后,不光是梭子蟹的价格涨幅比较大,其他海鲜的“身价”也涨了不少。在早春园市场,大虾的价格每斤在30元至40元之间。“上个月大虾的价格每斤在20元左右,几乎没有超过30元一斤的。而休渔期开始后,各种海鲜价格自然会上涨,大虾也不例外。”摊主刘明霞指着自己摊位上的大虾说,休渔前她摊位上的大虾卖22元/斤,而现在同样品质的大虾已经涨到了35元/斤。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休渔期20多天后,市场上的活海鲜少了不少,淡水鱼、冷冻海鲜唱起了主角。在早春园市场和南下河市场上,淡水鲤鱼、草鱼、鲫鱼比较多,价格也比上个月略有上涨。“我这里的草鱼以前卖8元一斤,现在卖到了9元。”早春园市场上的一名海鲜摊主孙女士认为,淡水鱼价格略微上涨是受海鲜大幅度上涨的影响。

  现象 要价太高,市民听完后转身就走了

  在南下河市场,记者每当走到一个销售梭子蟹的摊位前,摊主都会极力推荐,希望记者能够买上几只。多名摊主表示,自从进入休渔期以后,海鲜的价格明显上涨,销量却降了下来。不少市民说,休渔期的海鲜价格太高了,直接消费不起。

  卖梭子蟹的张师傅表示,梭子蟹的进价比以前高了,零售价自然会提高,“不少前来购买梭子蟹的消费者,一打听价格便转身离开了。休渔期前,我每天能卖160多只梭子蟹,而现在一天下来最多能卖100只”。

  正在买梭子蟹的刘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参加了高考,当天本来打算买上十只梭子蟹犒劳一下儿子,但一问价格,最后买了三只。“太贵了,三只半斤重的蟹子花了150元。”刘女士说,看来想吃廉价梭子蟹,还要等到休渔期结束。

  “还是别买梭子蟹了,买点鲍鱼和花蛤吧!”家住奎文区丹桂里小区的周女士在南下河市场海鲜区发现,梭子蟹比较贵,而现在的鲍鱼比较便宜,所以用本来买梭子蟹的钱买了35只鲍鱼。

  ◎相关新闻

  鲍鱼卖出白菜价

  一只仅要两元钱

  6月22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现在每只鲍鱼的价格大都在2.5元钱至8元钱之间,还有部分摊位的鲍鱼竟然卖到2元钱一只。

  在南下河市场水产区一家售卖鲍鱼的摊位前,记者发现了这种2元钱的鲍鱼,这种鲍鱼比其它价高的鲍鱼要小一些,但依然十分新鲜。该摊主表示,这种2元钱的鲍鱼,前一阵还是卖2.5元的,来自青岛,趁着现在便宜可以多买一些。

  “想不到现在的鲍鱼价格这么便宜,买上十只给老人和孩子吃。”正在购买鲍鱼的王女士表示,在她印象里,鲍鱼这种“贵族海鲜”价格都是十分高的,想不到现在降了这么多。

  对于当初的“贵族海鲜”如今卖出“白菜价”,经营海鲜生意10余年的刘先生认为:“造成今年鲍鱼价格下滑的原因,一是前些年行情好,不少养殖户都扩大养殖规模,造成现在供大于求。另一方面,现在中央提倡‘厉行节约、避免浪费’,‘三公’消费受到限制,高档消费少了,各大酒店购买量下降,造成现在的鲍鱼价格大幅下降。”

王晓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