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三部门联合发文 严防地下管线遭受破坏

2021-08-05 13:48:04 来源: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 作者: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地下管线是城市安全运行的“生命线”。近期,中心城区城市地下管线受第三方施工破坏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使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已成为制约城市地下管线安全运行的重大隐患。为规范第三方施工行为,杜绝野蛮施工破坏地下管线的现象发生,近日潍坊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地下管线第三方施工破坏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四个方面对中心城区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影响城市地下管线安全运行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弄清地下管线现状。《通知》明确,中心城区新建、扩建、改建各类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涉及地下管线的,建设单位应当依法查询地下管线资料,并邀请相关管线权属单位现场核实,形成现状资料。中心市区(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保税区)内依附于城市道路的市政管线情况,相关单位可到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进行查询。

  二是明确建设单位义务。《通知》提出,建设单位应当与管线权属单位签订管线保护协议,制定地下管线安全保护方案,对施工范围内既有地下管线予以保护。建设单位应当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线权属单位就地下管线保护进行技术交底。

  三是做到文明规范施工。《通知》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必须严格落实好各种保护措施,确保地下管线不受破坏。施工单位在管线保护区域内动土施工时,要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做到文明施工。严禁在地下管线种类、管径、位置不明时使用机械野蛮施工,在接近管线一定范围内必须使用人工精细作业。一旦损坏地下管线,应当立即停止施工,采取应急保护措施,必须第一时间报管线权属单位抢修。

  四是严厉处罚违法行为。《通知》规定,因开工前未依法进行查询地下管线情况擅自动土挖掘,造成地下管线损坏、对城市运行产生影响的,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并承担一切损失,同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依法对其顶格、从重处罚。

推荐阅读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