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和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2021-08-05 15:13:36 来源: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张文 杨涛 潍坊报道

  8月4日,奎文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和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在奎文区北苑街道沙窝大集广场上举行。通过演练,提高辖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水平,检验应急指挥、组织协调、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

  当天的演练以奎文区北苑街道沙窝社区发生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或经检测为阳性病例1名,需开展区域全员检测为假设,进行了社区封闭、道路管制、病例转运、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和环境消杀等演练项目。

  在全员核酸采样检测的演练中,按照2天内完成北苑街道5.2万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目标,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引导群众排队测温,用电子方式(扫二维码或刷身份证),有序等待。对于检测过程中遇到体温异常群众、发现有群众发热、检测机构检出核酸阳性等不同情况下,如何进行处理防疫,大家按照要求,一一进行了演练。

  当天,记者了解到,奎文区始终坚持压实责任,抓住关键,精准防控,切实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确保不发生问题。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落实属地街道、单位、社区和家庭“四方责任”,要求用人单位或者家属提前3天向社区报备,居住地社区充分告知疫情防控政策,在结束第一落地点集中隔离后对该境外返回人员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由区联防联控专班闭环转运到区集中服务点,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落实检测、隔离、健康监测等措施,及时纳入本地疫情防控体系。

  加强重点地区入奎、返奎人员的摸排检测。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采取微信推送、张贴公告、门口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引导入奎、返奎人员向社区申报个人信息。同时,坚持集中推送与社区自主摸排相结合,压实街道、社区、单位、酒店宾馆等接待场所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断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和管控。密切关注省内外疫情动态,对接到的协查指令、重点人员推送,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立即开展随访和核酸检测。注重区分分类健康管理,针对不同地区入奎、返奎人员,分类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以及核酸检测等措施,确保不漏一人,全部追溯到位。

  持续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加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宾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运动馆等公共场所、娱乐场所、重点场所人员健康监测和出入管理,全面落实测温验码、通风、消杀、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宣传发动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及时向社区报告,做到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冷链产品和进口货物防控,全面排查各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压实院感防控责任,与辖区各医疗机构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和《加强发热患者管理责任书》。成立8个督导组,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首诊负责制,对发热人员进行登记、排查、转诊。加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奎文区委指挥部统筹协调下,各街道、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精心组织,细心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从白天持续工作到夜晚,放弃休息时间,连续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确保疫苗接种顺利开展。

推荐阅读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