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李建胜:扑下身子干实事,永做群众贴心人

2020-10-26 15:48:0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谭佃贵

  “是你们的爱,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一封写给潍坊银行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流露的是一位女孩的感激之情。2019年9月,潍坊银行定点帮扶临朐县五井镇朱音村,李建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他时刻牢记第一书记工作职责,扎根农村,情系群众,抓党建、带队伍、聚人心、促脱贫,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办暖心事,解百姓忧,不断用工作实绩践行着扶贫承诺。一年的时间,朱音村,一个原有的软弱涣散村变成了全镇的明星村。

  深入走访,他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需要担当,帮扶要用真情。自定点帮扶以来,他聚焦困难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人居环境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为解决困难户子女面临辍学的问题,他联系总行领导,为其资助学习费用3000元,;为改善人居环境,协调总行捐款5000元,对5名困难户的厕所进行了改造;为解决村民日常生活中饮水不便的问题,他筹集20万元资金,为村里购置智能环保饮水净化设备一套,并在每户村民家中安装了自来水,满足了村民日常饮水需求,彻底让全村村民告别“饮水难”的窘境。在了解到村内一户患病群众情况后,他立即联系医院,使其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村内贫困户的房屋漏水,他得知后,立即筹集资金2000余元进行了修葺,并为其粉刷墙壁、安装门窗、屋内吊顶,进行院落整理;在了解到部分困难户为过冬发愁后,他又筹集6000余元,为贫困户购置冬季用煤,解决了部分困难户的冬季取暖问题。

  多措并举,他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要求,针对村内群众最关心、最亟待解决的道路硬化问题,李建胜积极争取政策,采取政策扶持、外部赞助、村民集资三结合方式,筹集资金88万元,先后完成了村里中心街720米污水沟封盖及户户通工程15000平米的路面硬化。今年,又筹集资金15万元,对村内剩余2200平方的道路进行了硬化,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率100%,真正让村民实现了“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

  工作中,李建胜提出绿化、彩化、亮化统筹推进的思路,自费1.6万元购买绿化苗木与绿化防腐木箱,对道路两边进行了绿化;积极争取社会企业捐款2万元,安装路灯50盏,解决了村内夜间照明问题。针对村子公共基础设施数量少、维护差的问题,工作组争取政府资金30万元,修建村头广场一处、村两头景观一处、村牌坊一座,购买装饰LED灯美化村内文化广场,补足村内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短板。此外,他还协调总行投入7万元资金,捐赠了一批教育、医疗、农业物资,通过六一活动结对帮扶,为村小学捐赠学习用品、教学用具、电脑等物品;并协调资金20万元为村里打生产机井一口,解决农田灌溉约500亩。

  真抓实干,他是党建班子的“主心骨”

  “基层党建是关键,只有党员有了心气,党支部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在刚到村时,通过走访党员和老干部,发现村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平时村党支部开展活动不经常,党内生活不够规范。为此,他将工作突破口放在支部建设上,提出精准扶贫由支部定出路,党员带头帮农户,最终实现共同致富的思路。利用社区阵地,设立了党员学习日、村情听证日、村民纠纷调解日、村务工作集中点评日,做到逢诉即办、逢问必答,让党员时刻做到心系群众;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党员外出到南通、费县及周边先进村考察学习,学致富典型,汲先进经验。在抓班子方面,他重点从加强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入手,定期召开两委成员会,开展面对面谈心,分析问题共同解决,极大增强了班子凝聚力。此外,为改善村委办公条件,他争取资金40万元建设村民服务中心两层楼一座,在解决村委办公和会议场所的同时,利用一楼沿街优势,对村民出租门头房为村集体每年增收2万元。

  “驻村书记一定要接地气才能有底气。要做好精准扶贫和群众工作,必须了解相关的扶贫政策法规,学说群众语言,多交农民朋友,否则你就不会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没有公信力,工作也就会到处碰壁。”李建胜说,来到这里他终于明白了,什么叫“说一千句话不如干成一件让老百姓满意的事”。正是他以真心系群众的态度,才换来了广大村民的肯定与支持。

推荐阅读
  • 公安部推12项交管新措施,11月20日起施行

    10月22日,公安部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新举措将取消申请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6年内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纳入免检范围。记者采访潍坊交警部门,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详细]

    10-23 10-02
  • 潍坊4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0月24日下午,我省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49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其中,我市4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7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亿元。[详细]

    10-26 10-48
  • 潍坊市坚定目标全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疫情防控战鼓声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遗余力抢时间、争进度、攻难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在建项目创造新纪录、前期项目实现新突破、项目争取获得新成果”的良好态势,5大类15[详细]

    10-22 09-43
  • 潍坊:小区内部供暖管网也要改造

    10月19日,记者在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看到,供暖管网正在改造施工。目前,我市全力推进供热直供改造,今冬供暖季前将完成换热站接收改造和站前一网改造。接下来各区将根据各自情况,陆续开展庭院供暖管网的改造提升,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供暖服务。[详细]

    10-21 11-01
  • 城镇户籍子女可继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

    近日,自然资源部、民政部、国家保密局、最高人民法院、农业农村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226号建议”作出答复。就该建议中提到的“关于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问题”,答复明确: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详细]

    10-21 10-57
  • 潍坊市两家企业摘得两榜首

    10月20日下午,山东省领军民营企业座谈会暨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单、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其中,我市两家企业分别摘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0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10强榜首。[详细]

    10-21 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