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脑病康复科:拔掉“大象鼻”让脑卒中患者重回餐桌

2020-09-14 19:2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吞咽指人体从外界经口摄入食物并经食管传输到达胃的过程,而吞咽障碍是由于下颌、双唇、舌、软腭、咽喉、食管等器官结构和(或)功能受损,不能安全有效地把食物输送到胃内。常见于脑卒中、脑外伤、痴呆、帕金森、运动神经元疾病等,吞咽功能障碍患者易将食物残渣、口腔分泌物等误吸至气管和肺,引起反复肺部感染,甚至出现窒息危及生命。

  正常吞咽运动

  可分为五个阶段:

  1.口腔前期

  2.口腔准备期

  3.口腔期

  4.咽期

  5.食管期

  01口腔前期

  此期,人们通过视觉和嗅觉感知食物,用餐具、杯子或手指将食物送到口中。

  02口腔准备期

  指食物摄入口腔至完成咀嚼这一过程,是为吞咽做准备的阶段。食物经咀嚼形成食团。食物在口腔内进行加工处理时,口腔呈一封闭空间,前方口唇关闭,后方舌根与软腭相接(舌腭连接),防止食物坠入咽部。

  03口腔期

  指食物摄入口腔至完成咀嚼这一过程,是为吞咽做准备的阶段。食物经咀嚼形成食团。食物在口腔内进行加工处理时,口腔呈一封闭空间,前方口唇关闭,后方舌根与软腭相接(舌腭连接),防止食物坠入咽部。

  04咽期

  即食团通过反射运动,由咽部向食管移送的阶段。食团入咽后,通过舌根的推挤,食团在中咽被舌、软腭和咽壁包围。此时,喉部抬高、喉腔封闭,会厌呈水平状。食团经下咽进入食管各器官位置方始复原,呼吸道重新开通。正常情况下,吞咽反射在1秒内完成。

  05食管期

  食管期开始于食团通过环咽肌。食管产生顺序蠕动波推动食团通过食管,位于食管下端的下食管括约肌随之放松,使食团进入胃。

  五期之间任何一部分出现问题以及相关神经出现病变都可能引起吞咽困难。

  引起吞咽障碍的原因

  1功能性吞咽障碍

  神经系统疾病

  肌肉病变

  食管动力性病变

  心理因素(癔症)

  2器质性吞咽障碍

  口咽喉食管等解剖结构异常引起的吞咽障碍

  科普宣教

  吞咽功能障碍的检查

  1吞咽造影检查(吞咽功能障碍检查金标准)

  图示:苗夕洁与放射科同事共同为患者做吞咽造影检查

  2洼田饮水试验

  患者端坐,喝下30毫升温开水,观察所需时间和呛咳情况:

  1级(优)能顺利地1次将水咽下

  2级(良)分2次以上,能不呛咳地咽下

  3级(中)能1次咽下,但有呛咳

  4级(可)分2次以上咽下,但有呛咳

  5级(差)频繁呛咳,不能全部咽下

  3咽腔测压

  4纤维喉镜

  吞咽功能障碍治疗

  图|苗夕洁在给患者进行吞咽治疗

  直接治疗

  通过特别的调制食物,使用安全的体位和餐具,以减少误吸,安全进食,

  直接训练法以安全管理和口腔卫生为基础,以阶梯式推进,是一种综合性训练。

  间接治疗

  通过强化口咽腔的运动、感觉及肌肉的控制能力,调整进食的姿势,协调进食呼吸以保护气道,促进吞咽功能的恢复;

  1)增强口咽吞咽力量的训练(口唇、舌、软腭以及舌骨上肌群的练习);

  2)增强口腔感觉的训练(敏感度、反射诱发);

  3)增强气道保护的训练(声门内收力量、主动或辅助咳嗽、排痰)。

  各种感觉刺激训练;

  呼吸道保护手法;

  吞咽姿势调整;

  电刺激疗法;

  其它特殊治疗。

  经治疗拔除鼻胃管,实现经口进食的部分患者如下图所示:

  吞咽障碍不仅会影响患者进食效率以及进食安全,甚至严重的会导致水电解质紊乱、消瘦和体重下降。婴儿可引起生长发育障碍,甚至因营养不良导致死亡。患者容易产生抑郁、社交隔离等精神心理症状。对儿童来说,甚至可出现语言、交流技巧发育迟滞或障碍。及时介入吞咽康复可加快吞咽障碍患者康复进程,缩短康复周期,让患者尽早拔除鼻胃管,回到餐桌实现经口进食。

推荐阅读
  • 潍坊市成省内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

    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区供热管理,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我市投资668万元建成了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2020至2021采暖季将正式运行,这是山东省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该平台到底智慧在哪儿?如何推动供热企业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供热能耗?9月13日,记者进行了探[详细]

    09-14 08-37
  • 潍坊火车站“空中走廊”连接南北站房

    9月11日凌晨,历时101分钟,我国自行研发的“巨无霸大国重器”——2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稳稳地将最后一段钢桁架结构旅客天桥吊装至预定位置,成功完成了潍坊火车站钢桁架结构旅客天桥的吊装任务。[详细]

    09-14 08-46
  • 潍坊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不断完善 极大方便老年人生活

    学电脑、做手工、写字画画、读书看报、吃饭拉呱……我市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成为不少老年人的“幸福驿站”。随着硬件设施和服务越来越完善,有吃有喝有玩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详细]

    09-11 14-05
  • 潍坊市两位抗疫英雄受表彰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高福生和寒亭区寒亭街道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文杰受到表彰。当天,记者对两人进行了采访。他们表示,能够参加这次大会倍感光荣备受鼓舞,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详细]

    09-09 09-39
  • 百强城市榜 潍坊第43位

    “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由华顿经济研究院设计、编制。本排行榜以地级及以上城市为统计对象,以其中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根据其硬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分值计算其综合得分,以此排序推出“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详细]

    09-10 16-17
  •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免费通行8天

    中秋巧逢国庆节,今年双节共放假8天。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了关于今年国庆节及中秋节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方案,7座(含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为8天。[详细]

    09-10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