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了肿瘤,又保留了脾脏的功能,潍坊市中医院的专家们是怎么做到的?

2020-09-14 18:5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成功为一位18岁脾脏囊性肿瘤伴感染的年轻患者施行了腹腔镜下脾脏大部切除术,既为患者切除了肿瘤,又保留了脾脏的功能,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脾切除术后凶险感染。

  查体发现脾脏囊性肿瘤伴感染

  该患者为年轻女性,因腹痛查体发现脾脏占位伴感染就诊,术前CT考虑脾脏囊性肿瘤,为脾脏的一种良性肿瘤伴感染,肿瘤长径约10cm。

  肝胆胰外科主任王京涛在详细阅片分析病情后,指出腹腔镜微创手术是最佳手术方案。考虑到脾脏对人体无可替代的免疫防御功能,同时肿瘤位于脾脏中上极,结合已经具备的腹腔镜脾切除术的经验,肝胆胰外科主任王京涛大胆的提出为该患者行腹腔镜下保留脾下极的脾脏大部切除术。

  完整保留免疫功能,避免凶险性感染

  王京涛主任术中通过对脾门一二级血管蒂的精细解剖,完成脾脏上中下血管蒂完全显露并且精准结扎离断脾中上极血管分支4支,确定缺血线,运用超声刀和电外科器械仔细的进行脾脏的离断,脾脏下极切除后对创面做了确切的止血,有效的减少了术中术后出血,完整保留了脾下级动静脉,术后检查保留的部分脾脏颜色红润,手术圆满成功。

  脾脏部分切除术不仅可以保留脾脏正常的免疫功能,避免凶险性感染的发生,而且可以有效减少术后血液系统并发症如门脾静脉系统血栓及肺动脉高压等的出现。

  脾腹腔镜VS开放手术

  由于脾脏位置深处于左季肋下,与胃底、结肠脾曲及胰尾紧密相邻,开腹手术显露相对困难,切口很长,术后疼痛和恢复较慢;

  脾脏由于血供丰富,位置较深,解剖关系复杂,腹腔镜下脾脏手术要求清晰解剖和止血彻底,因而难度较大;

  腹腔镜下脾切除术微创、生理功能干扰小,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深受患者的欢迎;

  腹腔镜下解剖性脾脏部分切除术有多厉害?

  目前大多数医院对于脾脏病变一般行开腹或腹腔镜下全脾切除。由于腹腔镜脾脏部分切除相对腹腔镜全脾切除对术者要求更高,保留脾脏下极的腹腔镜脾大部切除术相对更加困难一些。该术式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潍坊市中医院肝胆胰外科腹腔镜技术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

  腹腔镜脾部分切除术的优势

  1、损伤小,恢复快,对于年轻的女性患者更兼顾了美容的效果,避免了腹部大的切口。

  2、腹腔镜对术野具有放大作用,有利于脾门的精细解剖。

  3、保留了正常的脾组织和功能,减少了因脾切除而引起的血小板升高、免疫功能受损等一系列并发症。

  对于位置局限的脾良性或交界性肿瘤,腹腔镜脾部分切除术为最佳选择。

推荐阅读
  • 潍坊市成省内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

    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区供热管理,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我市投资668万元建成了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2020至2021采暖季将正式运行,这是山东省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平台。该平台到底智慧在哪儿?如何推动供热企业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供热能耗?9月13日,记者进行了探[详细]

    09-14 08-37
  • 潍坊火车站“空中走廊”连接南北站房

    9月11日凌晨,历时101分钟,我国自行研发的“巨无霸大国重器”——2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稳稳地将最后一段钢桁架结构旅客天桥吊装至预定位置,成功完成了潍坊火车站钢桁架结构旅客天桥的吊装任务。[详细]

    09-14 08-46
  • 潍坊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不断完善 极大方便老年人生活

    学电脑、做手工、写字画画、读书看报、吃饭拉呱……我市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成为不少老年人的“幸福驿站”。随着硬件设施和服务越来越完善,有吃有喝有玩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详细]

    09-11 14-05
  • 潍坊市两位抗疫英雄受表彰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高福生和寒亭区寒亭街道蝶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文杰受到表彰。当天,记者对两人进行了采访。他们表示,能够参加这次大会倍感光荣备受鼓舞,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详细]

    09-09 09-39
  • 百强城市榜 潍坊第43位

    “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由华顿经济研究院设计、编制。本排行榜以地级及以上城市为统计对象,以其中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根据其硬经济指标(权重0.618)和软经济指标(权重0.382)分值计算其综合得分,以此排序推出“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详细]

    09-10 16-17
  •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免费通行8天

    中秋巧逢国庆节,今年双节共放假8天。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了关于今年国庆节及中秋节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方案,7座(含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时间为8天。[详细]

    09-10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