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高端智力 策源创新思想 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潍坊举办

2020-08-14 15:1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张书凝 潍坊报道

  8月13日上午,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在我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凌文,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分别致辞;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主持,市领导苏立科、刘运、李兰祥、王树华参加。

  万钢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要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围绕未来发展趋势和产业链重构,深化国际合作,加快建立国内国际多渠道供应体系,切实保障供应链安全。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持续推动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培育我国高端装备产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凌文向中国科协长期以来给予山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山东是工业和制造业大省,工业门类齐全,发展后劲足。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全力保障口罩、防护服等主要防护物资的生产供应,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相信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一定会为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和质量。衷心希望各位专家通过此次论坛传经送宝、输送经验,齐心协力为制造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惠新安在致辞中说,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选择在潍坊举办,充分体现了对潍坊的青睐和支持。我们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更大力度引入创新资源,激发内生动力,全力提升潍坊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能级,努力为全国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为潍坊发展把脉支招,帮助联系和推荐更多优质项目、更多顶尖技术,与更多企业和行业开展深层次的合作。我们将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

  现场,山东赛马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和北方工业大学,山东华特磁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兰州大学,安丘博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分别签订科技服务协议;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山东智能制造发展中心、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潍坊服务中心分别揭牌。

  主论坛第二阶段主要是与会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演讲。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方宪法,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宇波分别围绕“智能化农业装备”、“山东装备制造产业情况”作了现场报告;国际工业4.0标准化委员会主任Jens Gayko、德国ACAM亚琛增材制造中心总裁Kristian Arntz分别围绕“国际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新进展”、“3D打印”作了视频报告;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张彦敏发布了智能制造领域相关前沿问题或重大工程问题。专题论坛分农机装备发展论坛和智能制造发展论坛。论坛期间,与会领导和院士专家还到潍柴集团进行了专题调研。

  据了解,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主题为“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科技赋能 合作发展”,于8月10日至15日在山东举办。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论坛是本届年会重点活动之一,13日至14日在潍坊举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潍坊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山东省自动化学会、潍坊学院协办,潍坊市科学技术协会、潍坊高新区管委会具体执行,本次论坛旨在围绕智能制造技术促进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等课题,聚合产、学、研各方力量,汇聚国内外高端智力资源,共同探讨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还组织与会专家开展技术交流对接、赴意向合作企业考察。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学生资助政策实现教育学段无缝隙对接

    8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2020年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政策新闻发布会。据悉,在严格执行上级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制度,完善了自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详细]

    08-12 10-12
  • 潍坊城区着手更换新式路名牌 对标国内高水准

    好的路名牌,不但能够给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更能直接提升一座城市的整体品质和形象。8月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我市将全面更换城区路名牌。新式路名牌高端大气,而且还兼具便民性,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品质。[详细]

    08-10 10-04
  • 潍坊市快递业务量上半年增长34%

    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5342.71万件,同比增长34.00%。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458.42万件,同比增长19.6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3851.96万件,同比增长35.8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2.34万件,同比增长6.63%。[详细]

    08-10 10-03
  • 潍坊市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 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8月4日,我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我市油品质量监管的新手段。据了解,部分检测结果40秒可出,15分钟即可检测一座加油站,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快检工作主要[详细]

    08-05 13-49
  • 潍坊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调整补发到位

    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鲁人社发〔2020〕9号),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我省连续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第5次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详细]

    08-05 13-48
  • 寿光成为潍坊市第四个设高铁站的县市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明确了该条铁路的具体设站。8月3日,记者查询《公示》发现,其全线设置的9座车站中我[详细]

    08-04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