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寿光市举办2019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2019-07-11 08:42: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于明效 郑群


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致辞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7月11日讯(记者 于明效 实习记者 郑群)为进一步增强干群防汛意识,演练强降雨、洪水来临时各部门单位应急调度和处置险情的工作流程,检验各职能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现场实战能力,11日下午,寿光市举办2019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本次演练共设置7个科目,33个防汛指挥成员单位、6支专业抢险队伍,共200余人参加。


救援队伍抢救落水人员

  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旭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乔日升,市委常委马焕军,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袁义林,各镇街区镇长(主任)以及市水利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武警中队、交通局等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人武部分管负责人参加演练。赵绪春在仪式上致辞并宣布演练开始。

  演练共设置“三通”保障、营救落水人员、封堵城市主要交通路口、城市道路排积水、封堵涵洞口、堵复堤防缺口、群众转移7个科目;演练地点分别为农圣街弥河大桥、农圣街文化中心、上口镇前王村3处。出动冲锋舟一艘、无人机两架、救护车两辆、其他必须设备若干,最大程度模拟救援实况,各单位高度配合,使演练更具实操性。

抢险队伍进行复堵工作

  农圣街大桥处,市交警大队负责交通干线交通管制工作,市供电公司抢修恢复沿线供电设施,市移动、联通、电信部门做好应急通讯,保障“三通”;市水利局冲锋舟救援落水人员,人民医院配合抢救;市水利局、住建局协调组装防洪墙封堵路口。市文化中心处,住建局负责出动抢险队员及相关设备进行排水。

在城市主干道上安装防洪墙

  上口镇前王村,市水利局负责发电机组设备及操作,封堵羊田路西侧涵洞;市水利局负责机械设备及物资,人武部负责抢险队员现场装运土袋,堵复堤防缺口。同时,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安置点布置、群众转移安置及调拨物资,发改局负责救灾物资运送,上口镇政府负责组织前王村群众转移。

抢险队伍转移受灾群众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寿光市汛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出现极旱、极涝、极热等极端天气事件的概率增加,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本次演练,最大程度检验了各防单位防汛职能工作及协调、反应能力。赵绪春要求各镇街区及部门单位,对防汛物资、设备、队伍进行强管理、再落实;各单位积极开展防洪排涝演练;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由各部门单位组成的6支抢险队伍

  “防汛抢险演练是防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夺取防汛斗争的重要保证,能够提高各镇街区和部门单位应对超强降雨、洪涝灾害的风险意识,检验防汛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增强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等应急反应能力。希望各镇街区和部门单位在观摩这次防汛抢险演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类预案、细化强化各项措施,扎扎实实把防汛抢险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落实到实处,确保我市今年安全度汛。”赵绪春强调。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新增28处抓拍设备 下周一“上岗”

    7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这28处设备将于7月15日启用。[详细]

    07-10 09-3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查询方法

    7月9日,记者获悉,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可以查询了,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查询。同时,还公布了市区各普通高中网址及咨询电话,考生家长如有疑问可以进行咨询。[详细]

    07-10 09-4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版潍坊市区“易积水”指南 请收好

    7月8日,记者来到东大街看到,排水改造工程已动工。据了解,7月份,我市正式进入了主汛期,降雨天气将不断增多,城市路面积水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记者探访盘点了主城区一些重点的易积水路段,市民注意绕行。[详细]

    07-09 09-43
  • “高温病”露头孩子先中招 患者明显增多

    近期高温轮番而至,很多孩子没能抗住,患上了热感冒、“空调病”,疱疹性咽峡炎、中暑病例明显增多。7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6月份平均每天至少一人发生中暑。医生表示,各种高温病即将进入高发期。未来几天,高温天气继续升级,市民要做好预防。[详细]

    07-04 09-41
  •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潍坊市制定五大任务

    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潍坊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我市当前存在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农村人居...[详细]

    07-08 09-54
  • 山东确定首批化工重点监控点 淄博、潍坊最多

    日前,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经各市政府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核,第一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正式公布。其中,淄博、潍坊入选企业最多,分别有13家企业入选;烟台、泰...[详细]

    07-03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