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传三:耕耘刑事技术的“老黄牛” 引领警务创新的“排头兵”

2019-05-15 15:48: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5月15日讯 苏传三同志,男,46岁,中共党员,汉族,研究生学历,痕迹检验高级工程师,现任昌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工作以来,先后入选全国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齐鲁公安英才标兵型人才,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刑事科学技术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全省破案攻坚能手、“潍坊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四次。

  他是同事眼中的“老苏”

  毕业后来到公安局工作,由于一脸的成熟相,被同事们冠以“老苏”这个称呼,这一叫就叫了23年。刚刚从派出所调到刑警大队技术岗位时,化学专业的他,对刑事技术工作一窍不通,“师傅”带着勘查现场也看不懂。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凭着自己执着的韧劲,不懂的就一边请教一边记录、一边翻书一边学习、一边勘查一边钻研,技术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他一干就是二十年,从一个善学的“毛头小子”到步入中年的“老师”,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独当一面的“技术大拿”。“徒弟们”从他那里学到了经验、学到了知识,但又叨叨他的较真,气愤他在细节上的严苛,他听到后只是一笑而过,因为他有自己的坚持,那就是“证据是案件定性、审判的关键”。正是由于他“较真”的劲头,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技术队伍,仅2018年度,就有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技术员、6人被评为全省优秀技术员,他的徒弟们目前有的担任所长,有的担任中队长,对他的意见也越来越少,但还是亲切的称呼他为“老苏”。

  他是业务上的“专家”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对所有接报的案事件现场,不论案件大小,均认真全面细致的勘验现场,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发现、固定、提取各类痕迹物证,科学处理,综合分析现场信息,为事件定性和侦查破案提供证据支撑。在一起羊圈着火事故现场,他与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侦查民警一起,冒着刺鼻的气味,全面勘查,综合分析,将该事故准确定性为一起饲料自燃引起的意外火灾。与当事人解释清楚后,当事人说:“我还以为是得罪人了,人家报复我呢,都烧成这个样了都能分析出起火原因,专家就是厉害!靠谱!”通过对该事件的准确定性,消除了当事人准备对矛盾人进行报复的消极思想,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将不稳定因素扼杀在摇篮里。在“2016.6.15”汽车爆炸杀人案中,他凭着专业的技能和丰富的经验,结合快检技术的应用,迅速确定该案为炸药爆炸,分析出嫌疑人使用遥控爆炸装置,同时提取了对犯罪嫌疑人定罪的关键证据,为案件的成功告破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该案作为江北第一起遥控汽车爆炸案件,被评为年度全省技术破案十大典型案例之首。老苏的“专家”称号是上级给的,也是同事们、群众给的,里面包含了对他能力的信任和认可。

  他是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老苏”被叫着叫着,他自己也就习惯了,在案件办理中,他总是以“老大哥”自居,冲锋在前,将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将安全的后背留给同事。在一起农村的盗窃案件勘查中,为了提取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时在半干粪坑中遗留下的足迹,他冒着臭气,毅然决然跳进粪坑内制作石膏模型,为案件侦破固定了强有力的定案证据。在一起爆炸案勘查过程中,现场发现了未炸的定时爆炸装置,他迅速通知其它办案民警撤离现场,确认其它人员到达安全距离后,在一名助手的配合下,成功剪断了未炸装置的雷管脚线,排除了爆炸危险。后来上级的专家对爆炸装置进行拆解时发现,如果不时紧急拆除,爆炸物早已经爆炸了。他就是这样,为了自己心中的坚持,不怕赃,不怕累,即使是面对死亡,也义无反顾。

  他是技术革新的“先锋官”

  警力紧张是多年来基层公安机关的“顽疾”,他作为一线基层民警,深知基层办案民警破案的艰辛,犯罪嫌疑人愈来愈强的反侦察能力使得现勘条件越来越有限,能怎么办呢?只有向科研创新要警力,要破案力。在2002年一起命案中,他提取到一些疑难检材,根据一篇论文,他专门赶赴辽宁找到论文的作者,在仅有50%把握可能获得检验数据的情况下,配合论文作者用其最新的方法成功在疑难客体上的汗斑中,检出了嫌疑人的基因分型,成功破获案件,使该案成为第一起汗斑DNA破案的典型案例。“昌乐西瓜”远近闻名,但是破坏西瓜的案件尤其艰难,且影响恶劣。为遏住该类案件的高发势头,苏传三同志带领团队,主动探索研究,主导完成了水雾法显现成熟前西瓜上指印技术,利用该技术方法,破获了一批案件,震慑了违法犯罪,至今该类案件在昌乐基本绝迹;同时,该技术先后获得了山东公安科技进步二等奖(自然科学类)、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等。去年,他又和同行们一起探索发明了“多光源检材发现桌”,及时解决了基层民警现场检验、提取物证不方便的问题,提高了现场勘查痕迹物证的提取效率,2019年2月,该发明荣获国家级“新型实用专利证书”。

  他是家人口中的“大忙人”

  自古忠孝难两全,苏传三同志曾说,“大家”为先,只有“大家”平安了,我的“小家”才能平安。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老苏的心中多有愧疚,可是穿着这身藏蓝的警服就意味着对“大家”的责任和担当。每天忙碌在现场、物证、卷宗中,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在这些场景里老苏从未缺席,可是在父母的寿宴上、与妻子的结婚纪念日、孩子的家长会,一次次的迟到、缺席,成了孩子口中“不守信用”的人,老苏除了“对不起”,再说不出别的话语。一次,母亲生病住院需要人服待,苏传三正好参加一个命案的侦办,多天未能回家,只能让妻子单位、医院两头跑,在病床前端水送饭,为老人梳头洗脚,多少个日日夜夜,还要照顾上学的儿子,那个中滋味,怎一个累字了得!都说女人撑起半边天,尤其是警嫂们,在外拯救世界的“超人”的家中,都有个贤内助。当问起老苏的妻子,这么多年作为警嫂累不累,妻子嘴里说着“累啊,谁让他是大忙人呢!”,眼里却闪耀着星星般的光芒,充满了骄傲。

 

  苏传三同志总是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把光辉和荣耀留给他人,以一种“功成不必在我,攻成必定有我”精神状态,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推荐阅读
  • 经济区启动城市绿地公园建设工程 打造地标性建筑

    5月14日,记者在民主街与月河路交叉口看到,经济区新打造的标志性建筑——大型城市雕塑《白浪源》已经显露雏形,气势磅礴,非常漂亮。据了解,为配合这座大型雕塑,经济区还在民主街道路两侧打造了大型城市雕塑群,每座雕塑都独具特点,提升了城市品质。[详细]

    05-15 10-33
  • 潍坊境内新增四条国道

    5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程,主要包括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传递和布设、相关数据更新。调整后,我市普通国道将由2条增至6条,省道将由19条减少为14条,预计...[详细]

    05-15 10-38
  • 潍坊城区三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5月14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健康西街和平路口、健康西街和平路至安顺路路段施工,自5月12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受影响的56路、62路(逆行线)、75路线路局部走向作出临时调整,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详细]

    05-15 10-37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
  • 潍坊市75076人逐鹿高考 比去年增加2542人

    5月13日上午,潍坊市召开2019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潍坊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2019年普通高考共报名75076人,比去年增加2542人。2019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全市共设15个考区,35个考点,2000多个考场。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我市将...[详细]

    05-14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