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慧霞:攻坚克难勇于担当 被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系会议通报表扬

2019-05-15 15:47: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5月15日讯 国慧霞,女,1982年4月生,法学硕士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2011年6月考入潍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公诉科、侦查监督科工作,现任侦查监督科员额检察官。8年的工作中,她始终注意培养、磨砺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办理的案件被山东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优秀办案人、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业务能手、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官并被授予三等功,在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受到潍坊市委、潍坊市政府嘉奖奖励。日前,又受到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系会议通报表扬,被潍坊市检察院授予“潍坊市检察业务专家”称号。

  攻坚克难,做人民权益的捍卫者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国慧霞共办理审查起诉案件65件90人,办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464件610人,无一超期,无一捕后判无罪的案件。工作中,她以审慎严谨的态度履行着侦查监督职能,同时还在看似冰冷的法律中融入温暖的人性关怀,情系百姓民生。

  国慧霞办理的涉及山东、湖南等15省的“630假币专案”,是由一系列的出售、购买假币案组成,涉案的假币数额达1000万余元。该案组织网络庞大,地域跨度大,犯罪手段隐蔽,办理难度大,且涉案假币的面额均为20元等小额面值,这些假币最终流向是不易被发现的菜市场和农村大集。国慧霞深知假币流入市场给百姓带来的巨大损失,决心一定要从严从快办理。但一开始国慧霞就面临着重重困难:专案上下线之间假币的销售均是通过支付宝交易、快递收发货的方式进行,要从大量的支付宝交易记录和快递单据中确定销售的数额难度很大;侦查机关不能同时将该专案中的所有犯罪嫌疑人同时提捕,而是拆分成数十个个案先后单独提捕,导致审查逮捕这些案件的时间跨度增大;大部分案件之间是上下线的关系,没有统一的证据采信标准,侦查机关下一步的侦查难度会加大,而国慧霞在审查案件时也不会顺畅。

  此时,国慧霞展现出了一名优秀检察官的过硬素质,她提前介入该案,与专案组侦查人员多次沟通,反复研究,捋顺办案思路。为求在较短的时间内打击犯罪,提前与公诉、法院部门沟通,统一证据标准。同时国慧霞和侦查人员加班加点审查大量的支付宝交易记录和快递单据,逐一比对并计算出犯罪数额,仅草稿纸就用完了几十页,最终将专案的第一起审查逮捕案件办成标杆案件,为之后的案件能快速、高效的审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在法定期限内先后作出了批捕12人的决定,对于事实不清、证据不符合逮捕条件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捕决定后发出了补充侦查提纲,以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取证,也为公安机关向公诉部门移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现涉案人员均已被判处刑罚,为首的时某某、孙某某分别被判处14年、11年有期徒刑。依法惩治了危害民生、侵害民利的犯罪活动,很好的维护了金融秩序,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年12月,经国务院反假币工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同意,对国慧霞在反假币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予以通报表扬。

  勇于担当,做公心办铁案的践行者

  国慧霞同志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她积极勤奋,精益求精,公心办铁案。在牢牢把住案件质量这道大关同时,更加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近年来,由于各种不稳定因素导致的涉诉群体性纠纷频发,承办此类案件审查难度大,不仅要把握住法律效果这一底线,而且如果稍有不慎,则极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影响社会稳定。

  2015年6月,国慧霞承办了山东金河投资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该案涉案金额24亿元,涉及山东省多个地市的5000余人,在全省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作为承办人,她和同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多次参与多部门的协调会议。她明白办好这起案件,不仅仅是把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更重要的是怎么化解案件背后潜在的信访风险。

  在审查该案时,面对海量的证人证言、书证和电子证据,她意识到靠平时传统的办案方式不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将案件办结,她先将数量繁多的证人证言、书证等证据逐一归类,以一份记载投资人和投资数额的重要的客观证据为中心,逐一去核实案件的证人证言等言辞证据,并结合审查银行交易流水,快速、准确计算出每个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数额。通过以上措施,很快明晰了批捕标准,找准了案件办理方向,从而达到高效办案的目的。为最大限度的降低信访风险,她向涉案的每一个犯罪嫌疑人都阐明积极退赃对于减轻罪行的重要意义,并留出时间让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将赃款退回,这样尽量为投资群众挽回损失,确保在法院判决后进行清偿时能有足够的资金退还遭受损失的投资人,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该案被山东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最满意的审查逮捕案件”。

  勇挑重担,做法律尊严的捍卫者

  在千变万化的疑难复杂案件面前,国慧霞总是能主动勇挑重担,表现出一名优秀检察官的高尚品格和办案理念,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检察官对法律的无限忠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着积极贡献。

  2015年6月15日,受北京某律师事务所死磕律师派指使,翟某某、刘某等16名职业访民围攻了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该案中,上述访民在全国各地闹访,形成了多次政治事件。作为该案的主办人,她面对的是:该案涉及面广、全国舆论关注度高、政治色彩浓厚以及如何做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相统一的难点。本案的审查工作量和难度之大超乎想象,专案组移送侦查卷宗共30册,这对于审查逮捕的案件来说,已经创历史之最了。案件没提捕之前,院领导就已经让国慧霞做好准备,并传达了上级院的指示,该案必须要向市、省两级汇报。为了利用好短短的7天审查期限,给汇报留出充足的时间,她事先将刚满三岁的孩子送回老家,因为家离单位远,她吃住在单位,每天睡眠4个小时。为了在汇报过程中让两级院领导能很快的了解案情,快速的抓准本案的关键,她对每一个嫌疑人在每个城市的每一个上访事实逐一进行重新核实,制作表格,统计其上访的次数、围攻的目标以及发表的言论,分地区进行数据录入,分门别类加以汇总并制成表格,使案件事实一目了然。在把握住了全部证据和法律定性之后,国慧霞以最短的时间根据自己制作的简单明了的表格向本院领导作了汇报,并进一步向市、省院作了汇报。最终,对涉案人员全部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为北京司法机关处理北京某律师事务所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该案的快速妥善处理,很好的把握了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相统一,受到了市院乃至省院的好评。

 

  “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为检察事业出点力是我的快乐”是她经常说的一句话。8年来,她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如同十年磨一剑,在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检察官道路上她付出汗水要比别人多很多。作为一名军嫂,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家庭的重担也在她的肩上。在同事的眼里她是一个“女汉子”,更是一名合格优秀的军嫂检察官。

推荐阅读
  • 经济区启动城市绿地公园建设工程 打造地标性建筑

    5月14日,记者在民主街与月河路交叉口看到,经济区新打造的标志性建筑——大型城市雕塑《白浪源》已经显露雏形,气势磅礴,非常漂亮。据了解,为配合这座大型雕塑,经济区还在民主街道路两侧打造了大型城市雕塑群,每座雕塑都独具特点,提升了城市品质。[详细]

    05-15 10-33
  • 潍坊境内新增四条国道

    5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市正在组织实施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工程,主要包括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传递和布设、相关数据更新。调整后,我市普通国道将由2条增至6条,省道将由19条减少为14条,预计...[详细]

    05-15 10-38
  • 潍坊城区三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5月14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健康西街和平路口、健康西街和平路至安顺路路段施工,自5月12日起,市公交总公司对受影响的56路、62路(逆行线)、75路线路局部走向作出临时调整,提醒市民出行时注意。[详细]

    05-15 10-37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
  • 潍坊市75076人逐鹿高考 比去年增加2542人

    5月13日上午,潍坊市召开2019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潍坊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2019年普通高考共报名75076人,比去年增加2542人。2019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全市共设15个考区,35个考点,2000多个考场。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我市将...[详细]

    05-14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