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全面发力 促进文化繁荣

2019-01-30 09:36:00 来源:  作者: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如何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加强自媒体平台监管、坊子德日建筑群的修缮与开发等建言献策。

  李桂华代表

  镇村志书整理编修

  政府进行专业指导

  观点:我市提出了开展名镇名村志书编修试点,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下、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从日常调研中发现,镇志村志编修一般由镇街部门安排后,组织部分退休教师、村中老人等进行搜集、整理、编修。

  建议:镇志村志编修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志书的留存、传世性质也决定了它对史料、史实的要求必须客观、准确,但非专业人员的参与甚至是主持编修,难免会出现史料搜集、整理的偏漏,无疑会削减志书的传世价值。建议政府高度重视镇村志书编修工作的专业性指导,对志书定稿、出版前的校勘工作更要谨慎对待,以对地方历史和后世读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完成这件工作。

  田立向代表

  创新思路探索方法

  规范管理自媒体平台

  观点: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在接受正能量的同时,更多时候被动面对各种信息、观点,很多乱象浮出水面。一些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博人眼球,有的编造内容,有的使用惊悚标题,有的抄袭别人的原创文章,有的甚至发布低俗、色情的内容,无所不用其极。

  建议:一是创新管理思路,探索新方法,管理新业态,解决新问题。对自媒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二是开展自媒体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依规从严惩处违法违规账号,遏制自媒体乱象,维护网络正常的传播秩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三是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和引导,一方面让自媒体在规定框架约束机制内运作,另一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受众理性传播,严格遵守法律与道德的底线,共同营造一个崇尚文明、倡树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韩绍萍代表

  坊子德日建筑群需

  加快修缮开发进度

  观点:坊子德日建筑群构成了一座独具异域风情的百年小镇,也是全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对象。德军司令部、修女院、日本领事馆等很多德日建筑需要修缮,目前修缮完成的仅四分之一,存在资金不足、人才短缺的难题;同时,坊茨小镇目前也亟需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力。

  建议:希望市委市政府加大关注和支持力度,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支持,首先解决人才短缺问题,补充专业技术人员,加快德日建筑群修缮进度,更好地保护这些历史建筑;同时,加强品牌推广力度,以国际化的视角进行品牌包装和开发,让更多的国际友人知道坊子、了解潍坊。加快德日建筑群的修缮与开发,让更多市民了解德日建筑群的全部,了解历史,丰富百姓文化生活,进一步弘扬爱国精神。

  崔瑞福代表

  老字号承载民族精神

  需要振兴并规范建设

  观点:我省老字号企业共有三个层级:中华老字号、山东省老字号、市级老字号。老字号产品代表着很多方面的文化传承,记录着很多方面的发展历史,承载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和我国曾经领先世界的工匠精神。做好老字号,振兴老字号具有极其重要的经济意义、社会意义和国家意义。

  建议:加强老字号企业规范建设。以此为项目展开老字号企业全面规范建设的各项工作。依托老字号协会,在老字号协会框架内组建老字号企业规范建设专项机构。该机构致力于对落后的老字号企业进行会诊、指导、策划等规范建设的帮扶性工作,并制定相应的规范建设的标准、方案及实施计划,制定推进建设的任务目标并扎实推进。挖掘并复制推广先进老字号企业的管理模式。

  慈树茂委员

  政府加强规划管控

  保护历史文化遗存

  观点:拆迁是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其对建筑文化遗存也进行了推土机式的破坏。针对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我市也采取了大量工作,由于保护力度及资金支持力度不够大,仍存许多问题。

  建议:政府重视,规划管控。结合我市正在创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这一契机,尽快制定保护抢救措施,建议设置专门机构,负责我市历史文化遗存的规划管控工作,要与拆迁比速度,突出地方特色,留住文化,留住乡愁;普查统计,登记在册。对全市内古建筑、古树登记在册,重要区域划定保护区,让这些建筑既能得到继续利用,又为城市留存了一定时期的记忆和文化;财政支持,抢救保护。建议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快速进行抢救性保护,以避免历史文化遗存的进一步毁灭。

  张崇高委员

  专项扶持整体提升

  打造特色“风筝小镇”

  观点: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社区是远近闻名的“风筝小镇”,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目前这里的风筝产业软硬件建设还不够配套,风筝产业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还比较低。应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抓好风筝产业规划,围绕打造特色“风筝小镇”,进一步做强做大风筝产业。

  张崇高委员、王永训委员联合建议:建立专项扶持资金,突出扶持和奖励创新发展的业户;充分发挥该区风筝产业协会作用,搞好资源整合和业务培训,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加强硬件设施配套提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风筝科技研发力度,多出精品力作,并积极申请商标和专利注册,提高风筝产品附加价值;做好融合发展文章,注重风筝产业与互相网融合,打造风筝产业加互联网发展新模式,扩大风筝产业贸易。注重风筝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农业观光新亮点。

  徐洁委员

  多措并举家校结合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观点: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命脉。如今国家已充分认识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但在传播过程中存在传统文化断层导致道德滑坡、红色文化缺失致使信仰失落、低俗文化泛滥助长不正之风等问题。

  建议:各级妇联重视家庭教育,传承优秀家风家训,通过举行家庭教育讲座、亲子教育、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重视学校课程建设,将优秀文化传承融入教育教学中,注重课程评价,坚持知行并重原则。课程实施过程中,坚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文化部门应加强对各类媒体的监管,严格审查各类文艺、文化作品,制定相应标准进行分类,让青少年看到适合其年龄的正知正见的文艺、文化作品。

  梁伟松委员

  汉字展示民族精髓

  书法传承文化基因

  观点:手写字迹能体现一个人的学识,性格修养等等。可是现如今由于打印机等电脑办公用品的出现代替了手写汉字,人们基本放弃了手写汉字,长此以往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将失去它原有的优秀品质和精髓,需要我们这代人写好汉字毛笔字,把它传承给下一代,并一代一代传下去。

  建议:每年市政府机关举办机关干部群众性书法比赛和书法展览活动,可展出实用性文稿,秘密文件不在此列,以引导普及为重点,不但要写汉字,写好才是关键;机关部门、社会团体等在日常工作中报送文件材料的时候,印两张或一张时建议不用电脑打印,改用手抄写,这样既节约能源,又能提高书写汉字的利用率,起到带头作用。

  记者 邓永杰 陈静静 窦圆娜 赵春晖 王路欣 周晓晴

推荐阅读
  • 海报新闻百万红包首日成绩单:50万人开抢

    1月28日凌晨,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首日就吸引了大批网友参与其中。截至当晚21:00,共有50.3万人参与了抢红包活动,累计送出6万余元现金,50万元锦鲤奖品,一位济南姑娘第一天就抽到了万元现金大礼。[详细]

    01-29 13-51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
  • 潍坊城区28条道路打通近半 6条路已通车

    1月27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按《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实施方案》,我市计划从2018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到2020年打通28条断头路和13条下穿青银高速道路。目前,奎文区桐荫街,坊子区顺河路,高新区金光路、华都巷等6条道路已通车;乐川东街、桃园街等7路段已具备...[详细]

    01-28 10-1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节前租房是个好时机 房源充足议价空间大

    离春节越来越近,1月23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不少房产中介的房屋租赁月成交量不足十套。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假如选择在春节前租房,议价余地相对要大一些,最近有租房打算的市民可以趁早行动,说不定能以较低的价格租到一套满意的房子。[详细]

    01-24 08-58
  • 东外环路南外环路开建 预计今年底竣工通车

    临近春节,不少务工人员纷纷踏上返程的列车,而在综合保税区东外环路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对瀑沙河大桥打桩,忙得热火朝天。1月23日,记者了解到,东外环路已于22日开始施工,计划2019年年底通车。时间紧任务重,所有人员正加紧施工,争取按时保质完成任务。[详细]

    01-24 08-56
  • 海报新闻春节红包送出首个万元奖:济南姑娘4年铁粉!

    [详细]

    01-28 19-2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新春红包活动28日零点正式启动

    [详细]

    01-2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