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在被中国结点亮的大街上 我们今年依旧不休班

2019-02-04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时间:2019年2月4日

  地点:潍坊昌乐

  记者:于明效

点亮昌乐县城的中国结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4日讯(记者 于明效)腊月二十三小年夜,出行市民惊奇地发现,长长的昌盛街被中国结点亮,红红的中国结带来了浓浓的年味,殊不知,有一群人在此之前为亮化图案的设计方案将尽脑汁,日夜无休;腊月二十九,街上车水马龙,市民们买上年货热热闹闹回家过年,殊不知,这群人连同干部职工依然坚守在大街上,为城市秩序畅通,为杜绝马路市场,苦口婆心的劝说商户。“今年我们依旧不休班。”对于他们,已是常态化。

  一次次推翻设计方案 中国结点亮小县城

  2018年8月28日,为进一步加强城市亮化景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夜景亮化水平,提高城市品味和形象,昌乐县人民政府印发《昌乐县城市亮化工作实施方案》,确立“美化城市夜景,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对外形象”的目标,本着“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多元投入、各负其责、各具特色、保障安全”的原则,按照“谁的产权谁负责、谁的行业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扎实推进城市亮化工作,切实打造具有现代文明气息的城市环境。

  同时,昌乐县委、县政府决定,由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开展城市亮化工作。接到任务以后,执法局先后组织到徐州市、诸城市进行了参观学习,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实地查看亮化效果,结合昌乐实际制定了本县的城市亮化工作实施方案,一期、二期分别确定了72个、78个建筑组团,安排19个县直相关部门分别包靠,执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中队负责联络协调。期间,局领导带头讨论,曾绞尽脑汁推翻翻一个个设计方案。

  经过不懈努力,国庆节亮灯、元旦亮灯、小年夜亮灯……不经意间,昌乐县城变美了、变亮了、变温暖了。“对于我们这个小城市来说,感觉一下子高大上了许多,一年没有回来,可以说巨变。特别是红红的中国结,给节日增添了许多喜庆,而且使一个城市的文化氛围和生活品味大幅度提升。中国结点亮的不仅是昌盛街,而是点亮了整座昌乐城,更是点亮的昌乐人民心中的喜悦。”在上海工作的昌乐市民刘先生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有序经营还城市顺畅 为群众出发望得谅解

  春节来临之际,为了确保节前节后城区环境整洁、规范有序,为了给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昌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又集中力量,统筹谋划,积极开展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市区进行了拉网式集中清理。针对节前流动摊贩增多、占道经营增多、促销活动增多的实际,执法人员加大巡查密度,采取徒步巡查的方式,引导经营业户和流动摊贩到设定的南关、东田等集中经营区和市场内经营。

执法队员在街头检查秩序

  根据市民购买需要和经营业户的销售需求,在县城青年路、孤山街以及农贸城等地方都规划了春联临时销售点,销售春联的经营户可以到临时销售点划定的区域进行经营。执法人员加强巡查,确保不占用机动车道,不影响行车安全。在前期施划停车位的基础上,执法局又增划了部分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线,机动车、非机动车分开,规范有序停放,全力营造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可能有许多摊主不理解、不配合,但我们始终坚持服务为根本,既要设身处地为商户着想、为消费者着想,又要考虑城市综合执法中的原则性问题,建立良好城市秩序,给大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也希望商户能换位思考一下。”市容一中队中队长王志强称,“工作中的一个个创新,给我们增添无穷的动力和活力。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拉近了我们执法部门和群众的关系,树立了我们执法为民的好形象!”

  坚持常态化管理 今年我们依旧不休班

  腊月二十九,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依然坚守在大街上,不间断加强市容管理,及时取缔占道摊点,杜绝马路市场,为全县人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和安全有序的道路环境。针对春节前和节日期间的市容秩序管理问题,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度、现场指挥,对春节期间的市容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节前和节日期间坚持常态化管理,及时发现和取缔影响群众生活、影响交通顺畅的违法行为。

腊月二十九局领导召开调度会

  春节来临,有业户在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造成严重的噪声污染;有的随意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甚至占用车行道摆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有的驾驶员乱停乱放车辆,造成交通堵塞,影响了市民出行……对此,执法局坚持常态化巡查检查,通过徒步巡查、车载巡查、无人机巡查等方式,对上述影响道路安全、破坏环境卫生等违法行为依法处理,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今年过年,我们依旧不休班。春节假期期间,我们执法人员将坚持在岗执勤,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群众生活、影响市容秩序、影响交通顺畅的问题,及时接听和处理群众投诉,为群众营造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和安静祥和的生活环境。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更希望广大市民支持、理解、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共同维护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执法局四中队中队长宋晓明表示。

 

推荐阅读
  • 春节走高速 请看避堵攻略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潍坊去外地、外地绕行进潍坊、高速之间如何转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整理出了春节高速出行攻略。[详细]

    02-01 10-31
  • 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站地推火爆进行

    2月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线下地推活动在潍坊万达广场火爆开启,近200名网友参与现场互动,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领取小海豹纪念品,并参与抽奖环节。同时,工作人员现场递推,在商场内推广海报新闻客户端并介绍相关情况,吸引了不少行人参与下载。[详细]

    02-02 15-12大众网
  • 两会访谈:全面发力 促进文化繁荣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如何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加强自媒体平台监管、坊...[详细]

    01-30 10-32
  • 潍坊市两个新组建部门正式揭牌成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自然资源利用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履行好职责。根据《潍坊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合市国土资源局(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的职责,以及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详细]

    01-30 10-30
  • “海报新闻”第三个万元大奖花落聊城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30日17时30分左右,聊城用户聂春兰女士幸运抽中了万元现金红包。这也是“海报新闻”红包活动连续第三天中出的超级大奖![详细]

    01-31 09-31
  • 淄博60岁老人中了海报新闻万元大奖:买年货有钱了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29日18时,淄博用户寇保芹老人抽中了第二个万元现金红包。[详细]

    01-30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