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疾驰,人工呼吸,心脏按压…潍坊市中医院最美天使刷屏

2020-01-06 11:12:00    作者:沈晓茜 谭洁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月6日讯(记者 沈晓茜 通讯员 谭洁)12月30日上午,潍坊市中医院党委办公室收到了一位患者家属褚大姐送来锦旗,对该院肾病、内分泌科赵然护士表示感谢!

  12月20日13点07分,由荣成开往西安北的G1846次动车行至潍坊与淄博间时,褚大姐的哥哥65岁的褚先生突发急性心梗,情况十分危急。危急时刻,同在列车上的赵然护士挺身而出,全力施救,在与另一位医生的一起抢救下,褚先生成功苏醒,并入院进行进一步的救治,现已转危为安。

  同行旅客突发不适,全程陪同观察患者病情

IMG_256

  当天,赵然从潍坊站上车,乘坐G1846次列车到济南出差。列车门快要关闭时,一位男士匆匆跑上车,并在车厢入口处喘着粗气。心细的赵然立即发现了他身体有点异常,站立不稳,周身无力,呼吸短促无力……

  一向热心肠的赵然立即告知患者和乘务员自己是护士,并跟乘务员一起搀扶着褚先生就近入座。经过询问得知,褚先生有哮喘病史,今天出行未携带药物,上车前因为长距离剧烈奔跑追赶列车,现在胸有点闷。

  赵然护士耐心观察褚先生身体,并触摸褚先生的颈动脉,发现脉搏微弱,血压测不出,身体冰冷,赵然判断,褚先生情况非常危险,为防止褚先生发生不测,赵然密切观察着褚先生情况,同时让乘务员广播寻找可以一起施救的医护人员。

  患者病情危急,合力抢救与“死神”赛跑

  随着列车的行进,赵然发现褚先生的不适症状越来越严重,颈动脉无搏动,口唇紫绀,呼吸困难,血压测不出等症状,她立即要求列车员与就近的医院联系,需停站入院治疗。

  另一位医生闻讯赶来,赵然与另一位医生立即安排褚先生呈平卧体位。突然褚先生心前区非常疼痛,面部非常痛苦,并出现意识模糊、呼之不应的状况,赵然与另一位医生判断褚先生可能是急性心梗,危急时刻,赵然立即与另一位医生一起为褚先生实施心肺复苏,两人接力给予胸外按压、人工呼吸。

  患者转危为安,践行仁爱医者光荣使命

  施救间隙,赵然向淄博站等候的急救人员通报褚先生的病情,以便他们做好后续的施救措施。两人持续抢救了十几分钟后,褚先生慢慢苏醒过来。此时,现场的旅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的急救措施赞不绝口。13点33分,列车停靠淄博站,赵然立即协助医护人员迅速把褚先生送至医院抢救。

  由于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抢救,为后续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褚先生入院后很快病情平稳下来。对赵然的热心救助,褚先生及家属都非常感激,一定要再次到医院表达感谢。

  回到医院后,赵然像往常一样认真细致的忙碌着,当同事们称赞她的乐于救人精神时,她腼腆的笑着说:“正好碰上了,都是我应该做的。”

  关键时刻,赵然的挺身而出是白衣天使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同时她的专业施救能力也成为保障患者生命的盾牌。我们感动于白衣天使们的医者仁心,也折服于他们专业能力。

  多年来,潍坊市中医院坚持每年定期多次为全院医护人员进行急诊急救知识及技能的培训,让每位医护人员面对危机时刻,不仅有仁心、有责任,更有能力担当救死扶伤、仁爱医者的光荣使命。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