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连续第四年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群众满意医疗机构称号

2020-01-02 15:0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月2日讯(记者 沈晓茜 通讯员 谭洁)2019年12月28日,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报主办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表彰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我院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群众满意医疗机构称号,这是自2016年以来,我院连续第四年获得这一荣誉称号。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亚辉同志讲话

  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邓海华同志致辞

  北京市卫建委主任雷海潮同志作典型报告

  该项活动旨在总结推广全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中的典型经验、做法,树立示范标杆,不断提升全国各级医院的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健康服务需求。

  2019年,潍坊市中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关于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号召,围绕山东省卫健委总体要求,按照潍坊市卫健委具体实施意见,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改善,群众们满意度不断提升。

  构筑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中青年骨干人才服务梯队

  在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过程中,我院逐渐搭建起了由“院士、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中青年名医—学术骨干”组成的高层次、创新型中医药人才服务梯队。

  医院加强与中医大家的交流合作,设立石学敏、尚德俊、熊继柏等13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和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2019年专家们定期来院坐诊带徒、查房、讲学,并有35名同志跟师学徒,用传统师承方式传承中医精髓,将国内顶尖的中医药资源引入潍坊,大幅提升了我院乃至潍坊中医药服务水平。

  强化中医师承教育。有38名老中医药专家分别被遴选为国家、省市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建成王法德、王景彦、张奇文等3个全国和13个省、市级“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遴选98名高层次人才参加了国家、省市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学习。实施全员“攀登计划”。对标国内一流中医机构,定期和不定期安排临床科主任、护士长、业务骨干轮流带着课题、带着项目、带着问题,到对标单位进修学习。加强“西学中”培训,非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和护士参加“西学中”培训,并与职称职务晋升挂钩,护理人员培训率达到100%。

  国家、省、市级重点专科搭建优质服务平台

  潍坊市中医院坚持把重点专科建设作为立院之本、强院之基,努力走特色化、品牌化、一体化传承创新之路,专科建设数量目前发展为45个,形成了以国家级重点专科为引领、省级重点专科为 支撑、市级重点专科为基础的专科集群。加快专业细化。根据医院整体发展规划,对脑病、骨伤、外科、肿瘤等科室进行了 专业细化。

  目前,脑病科下设15个二级科室,五个专病门诊,颅外手术、介入取栓、支架植入组成强大急救技术体系,中药、针灸、推拿、康复贯穿治疗始终,实行从急诊急救到后期康复一体化治疗。骨伤科发展为12个二级科室,完善的综合治疗体系实现了从急诊急救到后期康复为一体的综合诊疗模式。外科发展为11个二级科室,年开展各类急危重症和常规手术一万五千例。肿瘤科下设7个科室,科室揉合现代医学与传统中医药抗癌的优势和专长,建立了集内科药物、外科手术、基因免疫治疗、放疗、化疗、介入治疗于一体的抗癌综合治疗新模式。

  肩负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使命,东院区启用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

  经过积极筹备,备受关注的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于10月1日正式启用。东院区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床位1000张,设有临床医技科室70余个。医疗定位对标全国知名医院,对接国内外高层次专家团队,融合医学智慧与建筑艺术,致力于打造“北斗七星”创业创新共同体,建设山东半岛国际“杏林岛”。该院区按照《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重点中医医院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重点建设了潍坊市泌尿外科医院、脑病诊疗中心、骨科诊疗中心、外科诊疗中心、肿瘤诊疗中心、内科诊疗中心、妇科诊疗中心、产儿诊疗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康复中心、国医名师诊疗中心、临床教学科研中心、中医经典病房等,为潍坊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在国家、省市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成功举办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发展大会、第四届华东地区基层中医药发展大会,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及学科的社会影响力、科技创新能力。2019年,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山东省亚健康防治协会康复分会落户我院;高层次科研课题的立项和获奖数量再创新高,获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立项104项、科技进奖20余项。

  完善全国首家中医互联网医院建设,让百姓就医更加便捷

  

  自挂牌成立全国首家中医互联网医院以来,我院继续完善互联网医院建设,建成省内首家以潍坊市中医院为中心、基层医疗机构为终端的共享智慧云药房APP,实现了医生随时随地线下诊疗、线上开方到中药代煎配送的“一条龙”服务,让患者在家就能用上放心药。率先开展了在线问诊服务,患者通过图文、音视频等形式即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咨询。在建成潍坊市远程心电诊断中心、远程医学影像中心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潍坊市远程病理诊断中心,既提升了基层的诊断能力,又让患者在家门口就享受上级专家的优质服务。医院上接46家全国知名医院,下连近200家县区、街道医院及卫生服务站,优质医疗资源不间断输入基层医院,远程患者、基层医院和潍坊市中医院形成了“三赢”新局面。

  弘扬中医药文化精髓,提高全民防病意识和能力

  大力实施中医药“治未病”工程,弘扬中医药文化精髓,提高全民防病意识和能力,更好服务于百姓健康。举办第十一届膏方养生文化节,邀请国内知名膏方专家和该院造诣深厚的名老中医组成膏方团队,为百姓提供个性化的中医膏方方案;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冬病冬治“三九贴”活动,顺应天时,驱散寒邪,为百姓提供简便廉验的中医疗法,让未病先防的理念在潍坊深入人心;连续第三年举办潍坊市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文化大型义诊科普巡讲活动,组织名中医药专家为百姓免费义诊、体检,通过丰富多样的养生技法表演和中医特色疗法,传承中医国粹,普及中医药知识和成果,让人民共享健康和谐。

  首家创新大急救模式,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大幅提升

  医院打造十分钟绿色抢救圈,建立一站式大急救中心,整合多条专病急救绿色通道,复合伤患者进行多学科联合救治,疑难症实行中西医联合急救,着眼患者远期生活质量,实行从急救到康复一体化诊疗。救治全程贯穿数字化智慧手段,急救终端前移,全程实施无缝隙动态救治。在“大”急救理念下的救治模式,不断淬炼着医院各学科临床技术水平,各类急危重症救治成功率达到97.8%以上,院内外处处绽放生命之花,擎起了百姓的健康生命之托。

  潍坊首家通过中国心衰中心认证,综合救治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2月27日,中国心衰中心授牌会召开,我院成为潍坊市首家标准版中国心衰中心认证单位。医院心衰中心成立于2018年,拥有重点突出、技术全面、科研能力较强的医疗团队,致力于提高心衰患者临床疗效的基础及临床研究,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开展规范化的预防、诊疗、康复、护理一体化服务,让每一位心衰患者接受最精准的治疗,进一步降低心衰的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再住院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精准健康扶贫,探索打造潍坊模式

  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市内健康扶贫和西部对口支援工作。深化中医医疗集团内部合作,实现由面向点转换,定期进行坐诊、查房、讲座。以支部为单位组成义诊活动医疗队到基层边远山区送医送药,免费查体。与贵州省榕江县、重庆开州区、西藏南木林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等医院开展“造血式”帮扶,定期选派专家帮助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指导学科建设,免费接收受帮扶单位同志来院学习,双向式帮扶成为精准健康扶贫的有效措施。

  2019年,潍坊市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团结一致,通过持续努力使各项服务举措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进一步满足了广大百姓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今后,医院将以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为契机,积极助力健康山东和健康潍坊建设,为全市及周边地区的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