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妇幼保健院各科室紧密协同 15分钟夺回急性肺栓塞产妇性命

2018-08-29 15:42:00    作者:沈晓茜 李昕恬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34岁的产妇苏女士突发急性肺栓塞,意识丧失昏迷不醒,血氧饱和度一度下降到40-50%,命悬一线。危急时刻,安丘市妇幼保健院各科室紧密协同,快速处置,科学应对,15分钟成功救回产妇生命。

  大众网8月29日讯(记者 沈晓茜 通讯员 李昕恬)34岁的产妇苏女士突发急性肺栓塞,意识丧失昏迷不醒,血氧饱和度一度下降到40-50%,命悬一线。危急时刻,安丘市妇幼保健院各科室紧密协同,快速处置,科学应对,15分钟成功救回产妇生命。

  7月26日,34岁的苏女士入住安丘市妇幼保健院舒心园月子会所,因“疤痕子宫,足月妊娠”,剖宫产下一名女婴,手术非常顺利,孩子也很健康,全家都沉浸在喜悦当中。

  然而,27日17时10分,她起身上厕所时,突感四肢麻木、发热,继之胸闷、憋气,渐入昏迷。家人赶紧呼救医护人员。

  舒心园月子会所科主任陈淑花马上到床旁进行查体:口唇紫绀,渐及全身,口吐泡沫样痰,血压、血氧降低,血压降至90/60mmHg,脉氧40-50%,心率增快至150-160次/分,听诊双肺布满哮鸣音。

  急性肺栓塞?陈淑花脑海中一个念头一闪而过,便立即通知急救小组,同时紧急抢救,护士长马炳娟急查动脉血气分析。面罩吸氧、心电监护、开通3条静脉通道,导尿,限制活动,静脉应用急救药物……

  时间就是机会,时间就是生命。副院长韩红梅,主任医师李德云,内科主任张金林,麻醉科主任郑法启等急救小组成员火速奔至床前,韩院长任总指挥,一边改善呼吸,一边纠正心衰,同时给予抗凝治疗,纠正酸中毒,减轻脑水肿,保护重要脏器防止进一步受损。经过团队15分钟的紧急处理,苏女士意识逐渐清醒,呼之能应,胸闷缓解,血压脉氧心率渐渐平稳,各项生命体征渐趋良好。

  苏醒后继续给予抗凝治疗,平稳后给予核磁肺动脉血管造影,B超双下肢血管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异常,抢救成功。

  现今苏女士已经出满月了,想起当初自己的病情和抢救的情景,心有余悸。用她自己的话说,云里雾里摸了一把阎王鼻子,得亏妇保院的医护人员医术高明,救的及时!为表感谢,苏女士和老公许先生特意送来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