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风险,我来为您预警丨寿光市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推出脂联素特色检测项目

2023-03-17 14:34:05 来源: 寿光市人民医院 作者: 陈曦

  糖尿病一直是许多人的困扰,目前全球“小糖人”约3.71亿,我国18岁及以上“小糖人”约1.14亿,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研究发现,通过检测脂联素在人体血液中的浓度,可以提前4-7年预测糖尿病风险,及时对高危人群进行早期干预,逆转或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为进一步服务于体检人群,近日,寿光市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成功推出新体检检测项目——脂联素检测。

  体检中心人员参加脂联素检测培训

  脂联素检测--预防糖尿病,我来为您做早期提示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可出现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

  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

  一旦得了糖尿病,无法治愈、终身治疗,更可怕的是糖尿病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下图:

  什么是脂联素?

  脂联素是脂肪细胞分泌的一种因子,为内源性生物活性多肽或蛋白质,是一种胰岛素增敏激素,能够明显增强胰岛素的作用,低脂联素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较正常人增加2-4倍。

  脂联素的优势

  多项著名前瞻性研究得出一致结论:脂联素水平与2型糖尿病风险负相关。脂联素可预测糖尿病风险。

  脂联素水平参考范围

  脂联素的检测意义

  (1)糖尿病患者能测脂联素吗?

  脂联素在糖尿病患者中主要用于动态观察患者用药情况及病因提示(胰岛素抵抗情况)。

  (2)脂联素有何意义?

  1.脂联素可与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联合检测。

  2.诊断方面,空腹+糖化,防止漏诊。

  3.预测方面,空腹+糖化+脂联素,防止漏查高危人群,层层把控。脂联素可提示风险人群是否存在胰岛素抵抗等代谢异常,更能提示风险内因。

  糖尿病高风险人群干预措施

  1.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成人应保持每天7-8小时睡眠;不抽烟或戒烟;定期检查血压、血糖、血脂。

  2.饮食干预

  建议少油、少盐、少糖;多吃水果和蔬菜;进食有规律,不暴饮暴食;控制进食总热量,科学平衡饮食成分。

  3.运动干预

  每周至少进行运动3次以上,每次20-60分钟为宜;运动强度因人而异,应循序渐进,合理规律。

  4.药物干预

  糖尿病高危人群干预药品种类繁多,可根据自身状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点滴关爱,汇成河流,预防是最好的治疗。我院健康体检中心愿与您共赴健康之路,时时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体检中心医护团队科室介绍

  寿光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位于寿光市健康街3173号,人民医院门诊大楼五楼,业务面积近2000平米,场地宽敞,环境温馨优雅,流程设计合理,富人性化,提供免费早餐。有专业技术人员55人,其中高级职称30余人。以健康体检为主营业务同时开展机动车驾驶员体检、残疾人驾驶员体检,承担寿光市教师资格证体检、教职工体检及学生入学体检、幼儿园入园体检等。

  我院体检中心有统一的健康体检套餐、流程设计、仪器设备配置、体检质量控制,并有数据统计分析,有专家团队对体检报告进行健康指导,形成体检的整体技术优势。我院体检中心还有着强大的医疗资源优势,技术特色鲜明,医疗设备先进,可提供院内多学科会诊及远程会诊、检后随访。有独立的体检环境,自门诊大厅有体检专用的直达电梯,不与病人混用,可有效防控院内感染。科室设置合理,内、外、妇、眼、口腔、耳鼻喉科一应俱全。体检所有项目均在同一楼层集中进行,环境优雅,并实行男宾、女宾、VIP客户分区体检,充分照顾客人的感受,满足客人对体检的心理需求。并对体检分区、房间大小、私密性、座椅、灯光、环境色系、植物、点缀等都有充分考虑。实行人员分流批次,例如彩超实行叫号系统,实施男、女、VIP客户分区体检通道,实施腹部、小器官、心脏等分检,加快体检速度、适应大批量体检的要求。有专业的导检护士提供现场引导及咨询服务,随时导诊,并根据各诊室的人员等候情况,快速协调,方便客人及时、安全的完成体检,减少等待时间。

  体检中心以“预防医学”为指导,按照健康危险因素“初级筛查和深度筛查”的二级体检机制,配备了先进的飞利浦彩超、心电图、低剂量螺旋CT、DR、动脉硬化检测、超声骨密度、肺功能、碳13、血流变仪、全自动生化仪等检查检验设备,与医院的大型检查科室形成会诊、转诊网络,为深度健康危险因素筛查奠定了基础。体检中心联合医院医疗团队、凭借数字化健康体检技术和先进的医疗设备、先进的管理模式、一站式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质量至上,客户第一。

  健康体检中心: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