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潍坊市前庭系统疾病诊疗重点实验室落户阳光融和医院

2022-12-20 13:07:38 来源: 山东阳光融和医院 作者: 孔婷婷

  近日,从潍坊市科学技术局传来好消息,潍坊市前庭系统疾病诊疗重点实验室落户阳光融和医院眩晕中心。

  研究显示,头晕/眩晕患者在60岁以上人群中所占的比例达30%,在85岁以上可达50%。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可出现感觉功能缺陷(包括视觉、前庭觉、本体感觉等)以及肌肉、骨骼功能减退(如肌肉萎缩、关节炎等),还可能存在认知和精神障碍,这些均为老年头晕、眩晕及行走不稳的重要因素。我院神经内科门急诊每年接诊的以眩晕、行走不稳为主诉的患者众多,其中部分患者在诊断时存在不同程度的困惑与难点,这直接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患者生活质量下降,个别患者因此而丧失自理能力,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阳光融和医院脑科医院副院长、神经内三科主任、眩晕中心学科带头人逄锦晶介绍,潍坊市前庭系统疾病诊疗重点实验室以实现眩晕症的精准化诊疗服务为目标,应用安全、准确、先进、简便的仪器客观的记录疾病的过程,通过多学科、多专业的MDT协作模式,进行规范化、精准化、个体化的诊疗,为广大患者提供诊断加治疗的一体化服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眩晕与平衡障碍疾病相关机制的研究,前庭康复在眩晕及平衡障碍疾病的机制研究,双侧前庭功能障碍发病机制的研究,帕金森病患者早期前庭功能与平衡障碍的研究。中心配备眩晕综合诊疗系统、眼球震颤描记仪、声导抗、纯音测听仪、平衡评定与训练仪等先进的前庭诊疗设备,目前已开展前庭评估与康复、平衡障碍评定及训练等项目,深入开展前庭性疾病及平衡障碍疾病的病因学研究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眩晕中心全体医护将以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继续强化专科建设,进一步提升诊疗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