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医生提醒:女性腹痛,千万不要忍!

2022-12-19 10:52:14 来源: 潍坊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栾爱爱 杨丽莎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栾爱爱 杨丽莎

  近日,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妇一科来了一位突发剧烈左腹痛、腰痛并伴恶心、呕吐的患者。该患者怀孕2个月,孕40天时彩超曾提示左侧卵巢囊肿。急查泌尿系彩超排除泌尿系结石的可能,妇科彩超提示左卵巢囊肿明显增大,值班医师结合病史及查体情况,诊断为早孕合并卵巢囊肿蒂扭转。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后,立即实施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术中证实患者左侧卵巢囊肿扭转2圈半,经快速复位,血运恢复,遂行卵巢囊肿完整剥除术,并为患者保留卵巢。术后经过精心治疗与护理,患者恢复良好,复查彩超胎儿正常,顺利出院。

  何为卵巢囊肿蒂扭转?

  卵巢囊肿蒂扭转是一种妇科急腹症,好发生于蒂长、中等大、活动度大、重心偏于一侧的囊肿。常在患者突然改变体位时,或妊娠期、产褥期子宫大小、位置改变时发生蒂扭转。

  卵巢囊肿蒂扭转有何症状?

  卵巢囊肿的蒂由骨盆漏斗韧带、卵巢固有韧带和输卵管组成,当发生扭转时,可引起剧烈腹痛,同时可伴有恶心、呕吐甚至休克等症状。由于此病缺乏敏感性和特异性临床表现,所有出现急性腹痛的女性均应考虑囊肿扭转的可能。

  发生卵巢囊肿蒂扭转有何危害?

  扭转的卵巢囊肿如果不及时复位,恢复血运,时间长了可能导致患侧附件区组织的缺血坏死,最终不得不切除一侧附件,给患者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卵巢囊肿蒂扭转通常难以自愈,专家建议,一旦确诊,应尽快行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应重视健康体检,尤其是孕前查体,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早处理。卵巢囊肿患者应避免剧烈活动,一旦突发一侧下腹疼痛,伴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发现卵巢囊肿蒂扭转须及时治疗,避免进一步发展造成卵巢坏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