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间窗取栓,潍坊市中医院专家点亮生命的“半暗带”

2022-05-11 08:58:32 来源:  作者: 陈曦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大脑”。急性脑梗死一旦发生,常常会造成不可逆的残疾,甚至死亡。但如果脑梗2天超时间窗了,还可以取栓吗?答案是肯定的!近日,潍坊市中医院脑病重症急救科成功为一名进展性缺血性卒中患者实施超时间窗取栓治疗,挽救了患者生命,最大程度加速了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

  43岁的姜先生因“突发言语欠清伴右下肢疼痛1天”入院治疗,入院时肢体肌力5级,言语不清,入院1天后患者言语欠清逐渐加重,并出现了左侧肢体的偏瘫,意识也开始逐渐变得模糊起来。

  脑病重症急救科副主任于荣会诊后考虑患者为急性脑梗塞,且后循环大血管闭塞可能较大,急查颅脑核磁提示:桥脑双份、左侧小脑半球、双侧丘脑、双侧枕顶叶多发梗死灶。

  患者症状仍在持续加重,意识不清、无法言语、肢体瘫痪,已经危及到生命了。脑病重症急救科副主任王冬在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后,考虑患者椎基-底动脉急性闭塞,导致患者症状重,但脑部的核磁影查显示其核心梗死体积较小,提示存在大片可以挽救的“缺血半暗带”。虽然发病时间已远远超过24小时时间窗,错过了急性脑梗塞的最佳治疗时间窗,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通过对患者的症状、体征及检查结果综合研判:“缺血半暗带”较大,“核心梗死区”较小,还存在可以被抢救过来的重要功能性神经细胞。

  在经过严格的病情评估,并积极与家属沟通后,王冬决定进行超时间窗脑血管介入支架取栓术,以恢复大脑的血液流通,拯救“半暗带”。

  经脑血管造影证实,患者正是基底动脉闭塞,王冬紧急带领脑病重症急救科介入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治疗,手术成功,1cm血栓被取出,重度狭窄的椎动脉经球囊扩张和支架植入术后恢复,闭塞的基底动脉完全再通。随着血供的恢复,患者症状逐渐好转,现患者康复良好。

  术中取出的血栓

  脑病重症急救科主任刘涛解释,脑梗死溶栓取栓是目前大部分患者都知道的常识,也知道错过治疗时间窗,很难得到最佳治疗效果。所以,对怀疑有新发脑梗死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大脑”。一般来讲,前循环时间窗为6小时,后循环为24小时。但是,随着新技术的开展,错过了静脉溶栓、动脉取栓时间窗也并不等于完全没治疗办法。在标准的时间窗之外,如发现影像学中的“不匹配”,则表明仍有可挽救的脑组织,此时进行再灌注治疗或仍可获益。即使超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窗,但经过专业卒中急救团队的评估,进行介入支架机械取栓治疗,仍然能挽救部分脑细胞,让患者尽可能的恢复大脑功能,取得良好的预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