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法院随案发放监督卡 承诺廉洁办公接受监督

2014-09-12 14:2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规范法院在立案、审判和执行活动中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的监督,高新法院自建院以来就推行法官诚信司法承诺书和廉洁办案监督卡制度,随案发放承诺书与监督卡,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
 

  大众网潍坊9月12日讯(记者 单姗通讯员 陈潇 秦昕)为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规范法院在立案、审判和执行活动中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的监督,高新法院自建院以来就推行法官诚信司法承诺书和廉洁办案监督卡制度,随案发放承诺书与监督卡,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

  “这是我们法院新版的法官诚信司法承诺书和廉洁办案监督卡,如果在案件立案、审理和执行过程中,您发现办案人员有任何的违纪违法行为,均可通过监督卡背面上的联系方式向我院举报,届时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并把处理结果通知您。”近日,在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里,立案庭法官拿着司法承诺书和廉政监督卡向当事人作详细解释。

  工作人员介绍,案件立案后,他们在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的同时,一并附送《潍坊高新区人民法院法官诚信司法承诺书》和《潍坊高新区人民法院廉洁办案监督卡》。

  记者了解到,司法承诺书和廉政监督卡中都印有法官向当事人作出的承诺,包括决不接受当事人礼金等可能引起当事人合理怀疑的细节,其下方印有当事人可以采取的各种监督方式及廉政监督电话、邮箱。当事人可以通过邮寄方式寄给法院纪检监察部门,纪检部门在接到当事人举报后,将根据有关线索进行调查,对情况属实的,将严肃处理。

  据悉,此次发放的司法承诺书和廉政监督卡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了监督内容,增加了对开庭不准时、接待当事人态度恶劣等文明办案的监督,内容涵盖立案、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实现了当事人对案件的全程、全面监督。

  据高新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案发放司法承诺书和廉政监督卡,法官主动承诺廉洁办案并主动接受监督,一承诺一监督,双向互动,畅通了群众监督渠道的同时又提高了司法公信力,也是该院践行群众路线促进司法廉洁的又一新举措。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