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实行企业设立并联审批"一表制"服务

2014-09-19 09:08:00    作者:付东升 刘江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新区 审批事项 并联 企业设立 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提要]记者发现,张伟的工商营业执照上印制着企业的注册号、代码号和税号,实现了“证照合一”。“实施模拟审批办理开工手续的项目,除去公告、公示时间,由原来的28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即可破土动工。

  高新区实行企业设立并联审批“一表制”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

  潍坊新闻网9月19日讯 近日,在高新区开餐馆的刘先生想注册成立公司,在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照时,他惊喜地发现,现在只需在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表制受理登记窗口”填一张表办理登记注册,就可以通过系统网络进行工商、税务、组织机构代码等业务审批。9月18日,记者从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获悉,自今年年初“一表制”并联审批模式试点以来,受惠企业已达290多家,这种便捷的市场准入“套餐”服务,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欢迎。

  高新区

  多部门并联审批

  290余企业受益

  据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初,高新区制定出台了《潍坊高新区企业设立并联审批实施办法》,建立了企业设立并联审批“一表制”审批服务方式,实现了企业设立“五个一”,即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流转、一日办结和证照合一。

  为保证这一审批服务方式的顺利实施,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了“企业设立并联审批一表制”专区,并设置了“一表制”受理、发证窗口,实现了“一窗对外、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并委托软件开发公司设计开发了“一表制”专用软件,强化了身份证认证功能和单位公章真伪识别功能,确保了企业法人身份和企业公章的真实性。

  此外,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还督促国税、地税部门将咨询窗口变为办件窗口,开通“税务登记”办理业务,积极协调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和市质监局为高新区派驻了企业设立所需要的“组织机构代码”办理窗口,召集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公安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机构等部门(单位)讨论确立了“一表制”的表格样式和填写内容。最后通过今年刚组建的市场监管局,整合了多个部门的前置审批职能,实现了“证照合一”。

  “截至目前,共有290多个企业,通过企业设立并联审批‘一表制’完成了设立。”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工商营业执照

  一个窗口办完所有手续,不用再跑其他部门

  1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蓉花路附近的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高新区市场监管局4号服务窗口处,潍坊磐敷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张伟看到营业执照即将出炉,既兴奋又激动。“从3月1日企业注册登记改革改革后,注册公司不用再提交验资报告,这对我们初次创办公司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次创业的好机会。”张伟兴奋地说。

  记者发现,张伟的工商营业执照上印制着企业的注册号、代码号和税号,实现了“证照合一”。

  高新区行政审批中心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综合服务窗口录入申请材料后,依托网上审批办公平台共享,审核审批组织结构代码证并联进行,其他相关业务办理窗口也并联启动,这样,张先生前一天申报,第二天就能顺利领到相关证照。”

  据了解,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除了整合了多个部门前置审批职能,实现了“证照合一”,还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依托网上审批办公平台,实现了信息的互通和共享,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全过程电子化登记,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相关表格的下载、制作和提交。

  18日,在高新区开餐馆的刘先生前来注册公司。“原来听朋友说,注册公司要跑很多部门,好几个月才能办下来,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的手续,不用再去公安、税务等部门,挺方便的。”刘先生对记者说。

  ◎工程项目申报

  模拟审批通过就可先动工,只需7个工作日

  18日,在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来报送材料的潍坊鑫田置业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殷国伟。

  据殷国伟介绍,他们公司在高新区开发的小区已进入模拟审批服务模式。“正式手续还在审报中,但模拟审批手续已完成,所以项目已破土动工。”殷国伟告诉记者,模拟审批手续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以前一个工程项目从审报到开工,要一个多月到半年时间,而现在只需7个工作日。

  为使重大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节约项目办理时间和资金,减少土地闲置时间,高新区今年制定出台了《潍坊高新区重大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建立了模拟审批服务模式,将整个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进行了清理再造,绘制了模拟审批流程图,并在网站实时显示项目进入模拟审批后的进展情况。另外,还制作了模拟审批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模拟审批的办理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等相关内容,切实解决了申报人“多跑腿”的问题。

  “实施模拟审批办理开工手续的项目,除去公告、公示时间,由原来的28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即可破土动工。办理立项的项目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即可进入下一个环节。”工作人员介绍说。

  ◎相关新闻

  二维码共享 不再二次录入

  18日,记者从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获悉,高新区正式开通了二维码信息共享系统,审批事项在进行统一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办理后,不用再进入各部门(单位)专业业务系统重新录入。

  据了解,以前,审批事项在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办理业务后,还需进入各部门(单位)的专业业务系统进行手工二次录入,不仅使工作量翻倍,而且容易出现手误导致同一件审批事项的信息偏差。二维码信息共享系统是在预登记窗口受理时一次性录入申报信息,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管理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并植入到“预登记通知单”上,在打印预登记通知单的同时打印出二维码。申请人到相关窗口办理时,工作人员通过扫描预登记通知单上的二维码收件信息即可推送到各部门(单位)的专业业务系统上。目前,高新区正在和相关部门(单位)对接推送二维码到专业业务系统上,这在全市属首创。 记者 付东升 刘江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