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高新区清池街道党委书记杜业新 创新社区治理

2014-09-12 17:15:00    作者:李元超 王润滨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9月10日讯(记者 李元超 通讯员 王润滨)社区治理作为社会管理的基础和突破口,在基层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培育民间组织、扩大公民参与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近年来,潍坊高新区清池街道在经济社会保持快速稳定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社区治理模式的探索和创新,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近日,大众网记者专访了高新区清池街道党委书记杜业新。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社区的有效治理和服务,强化社区管理和服务,街道通过做实做强社区、创新管理、做好社区治理,提升辖区群众的福感和归属感”。近日,清池街道党委书记杜业新接受采访时表示。

  做实做强社区。做好社区硬件配套。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街道以“社区一站式办结”为目标,合理规划府东、永春、宝通、浞景、张营、盛春、宝岛七个大社区,严格按照标准配置社区工作用房和社区公益性设施,加快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功能升级。今年,街道将重点建设浞景、张营2个社区服务中心、永春社区1处文化大院。计划3年之内,34个社区文体活动室、社区日间照料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健身器材覆盖率达到100%,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方便、快捷、优良的社区服务。深化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街道将在加快推进陈家油坊社区完成集体资产改制的同时,对已经完成改制的社区加强指导与监督,完善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总经理的经营模式,深化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

  创新社区管理。加强社区机构管理。以“工作力量下沉、服务触角前移”为原则,实行“1+X”大党委机制,并选派34名“第一书记”到社区任职,与包居干部一同在社区居委会办公,全程参与社区事务,并适时对社区工作的开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善社区职能,积极推动街道由负责城市拆迁、安全稳定、计划生育等具体事务向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全方位转变,将街道的职权进一步下放至社区,让居民就近解决相关问题,彻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理清街道与居委会的工作职责,构建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和社区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服务管理体制,建立“大党委”领导下的社区服务格局。选优配强社区负责人,切实把管理触角延伸到每个社区,把服务项目覆盖到每个组织、居民,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社区管理工作格局。

  做好社会治理。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积极依法化解上访问题。把涉法涉诉信访从普通信访中分离出来,符合条件的导入司法程序,街道将积极引导上访人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相关问题。大力推进听证制度,健全维护群众利益的决策机制。街道将听证制度作为出台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和处理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通过明确听证主体与范围、严格规范听证程序、强化听证结果使用三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听证制度的实施,力争做到矛盾不激化、化解在基层。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突出人民调解民间性、群众性、自治性的特点,强化人员培训,提升队伍素质,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工作保障,加大宣传力度,鼓励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给力平安清池、法治清池建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