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为多处窨井安装防坠网 承300公斤重量

2014-09-10 10:22:00    作者:范国强 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8月31日,以《井盖比路低,市民直呼太坑人》为题,报道了城区部分井盖损坏或下陷的情况。9月9日,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为了避免辖区内的下水井对行人造成伤害,该区已为250余个窨井安装了防坠网。
  高新区已为250余个窨井安装了防坠网,可承受300公斤重量
杨健站在防坠网上一点事都没有。

  8月31日,以《井盖比路低,市民直呼太坑人》为题,报道了城区部分井盖损坏或下陷的情况。9月9日,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为了避免辖区内的下水井对行人造成伤害,该区已为250余个窨井安装了防坠网。

  蓉花路的井盖下都有防坠网

  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北宫东街与蓉花路交叉路口,路口北侧每隔几步就会有一个下水井井盖。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杨健告诉记者,蓉花路自今年开始进行全面翻修,目前蓉花路的福寿东街至玉清东街路段已基本整修完毕,路两侧的下水井井盖下全都安装了防坠网。

  杨健与环卫工人龙师傅一起撬起了一处下水井井盖,井盖打开后记者看到,在井盖下方距离井口约三四十厘米的位置,有一张网把下水井遮了起来,形成了一个防护层。

  记者看到,这些编织防坠网的绳子直径在2厘米左右,每个网格孔的长度约为6厘米,绳子全都是青色的,看上去非常新。记者注意到,这些绳子由8个特制的“螺丝”紧紧钉进了下水井四周的井壁里。

  杨健说,这些绳子全都是尼龙绳,非常结实。固定尼龙绳用的这种“螺丝”叫做防坠网连接件,这个连接件一端绑着绳子,另外一端非常长,足有20厘米,被深深地钉进了井壁内,可以确保防坠网被牢牢地固定住。随后,杨健又在蓉花路上打开了几处下水井井盖,记者看到,每处井盖下都安装了这样一张防坠网。

  85公斤重的人跳上去没事

  为证实防坠网的“威力”,杨健跳下下水井站到了防坠网上,“我足有85公斤重,跳到这个防坠网上一点事都没有,非常安全。”杨健笑着说。

  杨健从防坠网上走出后,记者为体验防坠网的效果,也跳到防坠网上,踩在防坠网上有种荡秋千的感觉,虽然有些晃动,但安全没有问题。

  很多路过的市民看到下水井下面多出了一道防坠网,都表示特别好奇,听到防坠网的功能和用处后,很多市民表示,安上防坠网后,至少不用担心掉到下水井里去了。“以前从网上听说有人因为掉到下水井里,跌成重伤甚至是死亡,假如城区所有的下水井都能安上防坠网的话,咱们就能吃上‘定心丸’了。”家住福海花园小区的程先生说。

  杨健告诉记者,井盖长期受到车辆碾压,很容易破损,而且有人专门偷盗井盖出售牟利,给行人的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如果遇到暴雨天气,下水井排水不及时,井盖也会很容易被顶走,而且由于地面积水特别深,行人路过时很难发觉井盖遗失,一旦掉入下水井后果不堪设想。

  力争全区推广

  高新区城建局市政科王科长告诉记者,每当恶劣天气来临时,全国不少地方会发生路人不慎坠入下水井受伤或丧生的悲剧,为了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高新区在辖区内开展了窨井防坠网安装工程。

  王科长告诉记者,目前城区内的窨井浅的有一两米深,深的达四五米,一旦发生行人坠井事故,非常危险。而防坠网选用的是高强度聚乙烯尼龙绳材质,具有非常强的抗腐蚀性能,不怕日晒雨淋,而且能承受300公斤的重量,安全系数相当高。

  王科长说,防坠网的网眼非常均匀,绳扣连接很紧,抗拉力强,外观、拉力、冲击、耐腐蚀等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可以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王科长介绍,这种防坠网的价格并不是特别高,每个防坠网的价格在80元左右。王科长跟记者说,目前在高新区辖区内,除了蓉花路上的下水井全部用上了这种防坠网外,还有其他井盖遗失、破损比较严重的路段也已安上了防坠网,总共有250多个窨井。

  王科长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在全部新建道路上推广使用这种防坠网,逐步进行安装,力争在全区内全部推广使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