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区将在三处重点区域设摊点群 进行集中管理

2014-08-14 09:09:00    作者:范国强 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道路两旁,经常可以看到占道经营摆摊的摊贩,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和城市环境。不过,这种无序经营的现象在高新区很快要改观了。8月12日下午,记者从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了加强对提供餐饮服务的食品摊贩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高新区出台了《高新区餐饮摊点群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辖区内的餐饮摊点群餐饮摊贩进行备案,统一进行管理。

  在道路两旁,经常可以看到占道经营摆摊的摊贩,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和城市环境。不过,这种无序经营的现象在高新区很快要改观了。8月12日下午,记者从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了加强对提供餐饮服务的食品摊贩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高新区出台了《高新区餐饮摊点群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对辖区内的餐饮摊点群餐饮摊贩进行备案,统一进行管理。

  现场 小吃摊把人行道堵了个严实

  8月12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高新区福寿东街与银枫路交叉口潍坊学院北门处,在潍坊学院建成之前,这个地方还属于城郊地带,一片荒芜。但随着潍坊学院的发展,凭借着稳定的客源,此处银枫路发展成为一条著名的小吃街,路边摊越来越多。

  记者看到,在高新区福寿东街与银枫路交叉口东侧路北的人行道上,一字排开摆着各种流动餐饮摊,有水果摊、卷饼摊,还有其他一些各式各样的小吃摊。来这些餐饮摊前买东西的市民很多,此处人行道被堵了个严实。“现在还好了,以前这些小吃摊都摆在银枫路上,占道经营本身就影响了交通秩序不说,有时候还有些汽车在小吃摊前停车买东西。原本这条路就特别窄,这些小吃摊弄得交通秩序一团糟。”家住东方世纪城小区,散步经过此处的市民宋女士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高新区卧龙东街与玉龙东路交叉口,玉龙东路本身就是一条小巷子,道路非常狭窄,但由于靠近潍坊歌尔集团,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就发展成了歌尔集团几万名员工的“食堂”。

  记者看到,一条长约三四百米的道路两侧,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小吃摊,卷饼、煎饼果子、臭豆腐、肉夹馍、油饼……各种小吃应有尽有,道路上人声鼎沸,非常热闹,地面上垃圾遍地。

  新规 餐饮摊贩想经营需要先备案

  8月12日下午,记者从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了加强对提供餐饮服务的摊贩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高新区出台了《高新区餐饮摊点群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辖区内的餐饮摊贩进行管理。

  餐饮摊点群指的是按照规定时间开市、闭市,在划定的区域内通过即时制作加工、商业销售和服务性劳动等,向消费者集中提供食品的露天餐饮场所。据悉,《办法》中明确了辖区内各部门的工作内容: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饮食摊点群的规划定点、设置、管理和服务工作,根据便民和管理需要统筹规划布设区内的饮食摊点群;市场监管部门负责餐饮摊点群餐饮摊贩的备案工作,并落实食品安全监督制度。

  据了解,餐饮摊贩以后将实行现场备案制管理,在申请备案时,餐饮摊贩应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餐饮摊贩备案申请、业主身份证复印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的其他材料等。

  “对于收到的餐饮摊贩提交的申请备案材料,我们会现场核查,凡符合要求或整改后可以达到要求的,我们会在现场给摊主进行备案,并发放餐饮摊贩备案证明;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备案,并告知摊主理由。”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规定,备案有效期为一年,有效期届满20日前,餐饮摊贩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备案延续申请。备案证明将由市场监管部门按规定统一制作发放,载明备案申请人的名称、经营地址等。

  划定三个区域

  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给餐饮摊贩备案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把他们集中起来,形成摊点群。餐饮摊点群的经营应具备几个主要条件,首先不能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具备污水容器或排放设施、食具消毒设施等相关设施。另外需设置标示牌,公示市场区域、开闭市时间等。

  目前高新区的餐饮摊贩集中区域主要有三个:歌尔集团附近,潍坊学院附近和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附近,有关部门已着手对这三个重点区域进行改造。“我们会在这三处划定一块区域,把所有餐饮摊贩纳进去,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该负责人说,有关部门会给市场寻找一个管理机构,制定摊点群日常管理组织和制度。

  声音

  摊贩 不用怕城管了,可客源咋保证

  8月12日晚,记者来到潍坊学院北门,此处摊点群选定的地址位于福寿东街北侧的一个小院内。部分餐饮摊贩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小院内正在施工,进行地面整修,没法做生意,他们就在小院外面摆摊。

  提到高新区刚刚出台的措施,将把餐饮摊贩集中统一管理,有部分摊贩表示支持,认为终于不用担心被城管追着四处跑了,但更多的摊贩则提出了质疑,集中经营客源如何保证?

  摊贩李先生对记者说,集中经营管理,可以使他们的身份得到承认,是破解目前尴尬处境的一个办法。只不过,客源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一些老顾客还行,但一些过路的顾客肯定不会来了。”李先生说。

  市民 想法不错,实施起来恐有难度

  走访中几名市民告诉记者,他们认为这是整治路边摊的一个有效措施,但真正落实起来恐怕还有一定难度。

  “统一管理有利有弊,利的一面是可以解决餐饮摊贩占道经营导致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摊点群附近脏乱差的问题,还可以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管。”家住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刘女士说,弊的一面是餐饮摊贩很大一部分客源就是路边客,集中到市场内,可能有摊贩会不愿意。此外,管理费用也是一个问题。 

  餐饮摊贩备案流程

  由城管执法部门负责饮食摊点群的规划定点、设置、管理和服务工作,根据便民和管理需要统筹规划布设区内饮食摊点群。

  餐饮摊贩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交餐饮摊贩备案申请、业主身份证复印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市场监管部门要求的其他材料等。

  对餐饮摊贩提交的申请备案材料现场核查,凡符合要求或整改后可达到要求的,现场给摊主备案,并发放餐饮摊贩备案证明。

  餐饮摊贩备案证明应载明备案申请人的名称、业主姓名、经营地址、经营时间、经营范围、经营品种、备案机关、发证日期等。

  餐饮摊贩备案证明将由市场监管部门按规定统一制作发放,备案证明的有效期为一年,有效期届满20日前,由餐饮摊贩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备案延续申请。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