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市以“村社共建”成功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

2018-06-29 17:28: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高密是有着130多万亩耕地、60多万农民的农业大县,也是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试验田”。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密市组织部门与市供销社加强改革创新,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探索实践出了“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新路子,成功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难题。

   大众网629日讯(记者毛维鹏 通讯员张世勇)高密是有着130多万亩耕地、60多万农民的农业大县,也是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试验田”。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密市组织部门与市供销社加强改革创新,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探索实践出了“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新路子,成功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难题。 

  “党建引领、村社共建”被定义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效载体和供销社推进基层服务创新重要抓手”的重大改革,如今正在高密如火如荼开展。目前,全市共建村已达到436个,村集体年均增加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而在几年前,高密市部分村级组织却是另一番模样。 

  “‘无钱办事、无人干事’一直是困扰我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大难题,尤其是青壮年外出打工,村集体增收乏力,发展思路窄,从在某种程度上说,经济的‘空壳’就意味着治理的‘空壳’。高密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尚成龙介绍说。 

  面对这一难题,高密市供销社立足自身联系“三农”紧密、组织体系完整、服务网络健全的优势,与高密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的意见》,并将构建供销社、村“两委”、合作社“三位一体”合作机制,大力实施农民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发展项目、干部队伍“四个共建”写入文件。 

  共建农民合作社 

  柴沟供销社与该镇高家村党支部联合创立了瑞源蓝莓种植合作社,由村里组织98户社员,开发了蓝莓、大樱桃、酥梨等430亩种植基地,农民年户均增收8000元,村集体年增收3.2万元。 

  “通过‘村社共建’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有了收入 ,村‘两委’的腰杆就直了,就可以给农民提供更多的服务了”,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振忠感慨地说。  

  目前,高密市供销社与村两委领办创办的合作经济组织已达465家。 

  共建为农服务中心 

  张家庄为农服务中心是由张家庄村委以土地入股,与胶河生态发展区供销社共同建设的,为农服务中心集测土配方和智能配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粮食烘干储存或农产品冷藏加工、农民培训、庄稼医院等服务功能于一体,搭建了供销社、村“两委”合作共赢平台。目前,全市已建成为农服务中心29处,其中,村集体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参与的17处,为农服务中心在实现农民受益的同时,也通过分红等方式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共推土地托管服务 

  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时,指导村“两委”组织农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供销社为其提供耕、种、管、收、储、加、销等系列化服务,并推行“保底+分红”利益分配机制、风险补偿机制和农业职业管理人制度,将集约化经营溢出5-10%的土地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并且每亩可获得40元的服务经费,还可通过参与农资销售、良种供应等经营活动获取一定比例的收益,从而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目前,全市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45万亩,其中咸家工业区的24个村实现了整建制土地托管。村集体增加收入最高的达到9万元。 

  共建干部队伍 

  姜庄镇潘家村党支部书记肖日成兼任姜庄供销社主任后,托管服务范围内土地9000亩,在本村成立了日成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了20个阴阳大棚,种植蘑菇、西红柿和黄瓜,合作社年收入16万多元。  

  “‘村社共建’实行供销社、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有利于实现双方政治资源、人脉资源、资金资源共享,为实现‘强村固基、富民兴社’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高密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曹文说。 

  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与村级组织交叉任职干部9名,与合作组织交叉任职23名。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正当时。为建立“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的长效机制,高密市供销社以孚高、宏基两大农业服务公司为龙头,坚持“双向选择、自主联姻、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总体思路,加强与29处为农服务中心有机对接,形成上下联动、互为支撑的格局,同时将农业、经管、农机、粮食等农口部门的服务事项分批进驻为农服务中心,实现供销社和农口各部门、各镇街“1+N”力量叠加,加快提升服务能力,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引向深入。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