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兼修梅花拳

2018-10-29 15:40:00    作者:董学良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清晨,植物园或公园里,经常看到市民在演练梅花拳,不但强身健体、磨练意志,而且凝心聚气、修心养性,早就羡慕不已。10月21日(周日),跟随千里漫行话潍坊·潍水溯源团队来到坊子区永盛文武学校,探访梅花拳传承人,深入了解梅花拳。永盛文武学校是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保护单位。

  清晨,植物园或公园里,经常看到市民在演练梅花拳,不但强身健体、磨练意志,而且凝心聚气、修心养性,早就羡慕不已。10月21日(周日),跟随千里漫行话潍坊·潍水溯源团队来到坊子区永盛文武学校,探访梅花拳传承人,深入了解梅花拳。永盛文武学校是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保护单位。

  我们要探访的第十八代梅花拳主要传承人艾圣华校长因事不在学校,张庆国副校长负责接待并带领我们参观了校园,介绍学校办学情况。校园影壁墙上是“厚德励志,文武兼修”,宿舍楼墙面上是“武高于苦修,学高于勤奋”。随后,在接待室,张校长详细介绍了梅花拳及其在学校的开展和传承情况。办学近20年,梅花拳的弟子遍布各个县市区以及海外部分国家。

  张校长介绍说,梅花拳亦称梅花桩、梅拳,是汉族传统武术拳种之一。为演练方便,在地面演练较为广泛,称为落地干枝梅花桩。梅花拳于明末、清乾隆年间流传较广。梅拳主要包括拳法、腿法、腰法、步法等内容;有大势、顺势、拗势、小势、败势等五势。其势如行云流水,变化多端,快而不乱。梅拳与人的五脏肝心脾肺肾和五行金水木火土紧密相连,讲究修身养性,炼神炼气,所以,要求练功者身心并炼,做到文武兼修。武是文的基础,文指导武进行修炼。没有武,文就无法修炼,没有文,武就不能提高。

  最后,团队来到训练大厅,观看了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在活动筋骨、小试身手后,孩子们依次表演了太极拳、南拳、九节鞭,最后是集体梅花五势展示。孩子们的表演动作舒展大方、行云流水、刚柔相济、动静有制,形态神韵皆有各自独特风格。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高荣誉源自高功夫,高功夫源自高强度的训练,高强度的训练源自高目标的追求。为孩子们点赞。表演结束后,团队成员忍不住纷纷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