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游记

2018-10-28 16:54:00    作者:周佳璇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坐在莫言故居前轻风吹过屋脊,鸟儿呢喃低语,远离城市的匆匆,木叶飘落,仿佛走入宁静祥和的三味书屋一个享誉世界的文学大师竟然生活在这么朴素而简陋的地方。我们想象他和邻居喝茶聊天,想象他如何在深夜半铺开纸张、沉入静谧的文学世界。

  莫言生活过的老屋,土胚的院落干净整洁,老屋年事已久自带历史感,黑色的木棱格子窗,透过来有限的光线,似隐若现的光影像无声陈述久远的故事。里面陈设着那个年代常用的物什,风箱、煤油罩子灯、双喇叭收音机、老式挂钟。墙角静卧着一个和屋内不相洽的小皮箱,不知它又有哪样的故事。

  静谧中,秋日的色彩渐渐浓厚,恍惚中竟听到学校的朗朗书声与木屋门前的风铃清响……不知不觉已到莫言小学,现场老师带领我们体验莫言上课的教室,了解莫言的童年,学习莫言好学习的精神。

  走出莫言小学来到地经拳馆与高密地龙经拳的传承人杜文明相见,听他讲述地龙经拳的故事。杜文明还亲自教我们翻、滚、摔、打和倒地后的腿脚功夫,阳光温暖的午后,杜文明侃侃而谈,讲述地龙经拳种的历史根源和传播渊源。

  为了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高密市特产"文化遗产"老师又带领我们来到聂家庄泥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俏丽的“泥老虎”雪白的底子上散落着黄土,用桃红、黄、黑三种颜色画成的圆睁双眼的虎头威风凛凛的瞪着我们。昂首踞立憨态可掬,甚是可爱,转身一看还有子“狗”、“猫”、“鸡”、“鸭”等动物,还有“白蛇传”、“孙悟空”、“牛郎织女”等传奇故事,并且涂以各种颜色活泼生动。

  走出屋子,熔金般的阳光跃舞、圈转,汇成光彩夺目的一点,眼前出现了一幅幅,技法独特,以色代墨,古朴典雅,经典画作。多以仕女、胖娃、戏曲人物、神话故事、山水花卉为题材,内容非常喜庆,还有“万事如意”、“富贵平安”、“八仙庆寿”、“牛郎织女”、“福寿双全”、“双童寿”、“团扇美人”、“四季花屏”、“家堂”……许多扑灰年画简直就一场视觉盛宴。让人不得不叹服古人这精湛的技艺。

 

  走出画馆,夕阳的余晖慵懒的照着高密古城,收拾好行囊,重新出发,我们的脚步声渐渐地近了,又渐渐的远了。一日行走,我们见证了莫言的成功绝不是偶然,他是日复一日地坚持不懈、日积月累,才促成了今天的厚积薄发!高密其丰厚的历史文化沉淀,高密三绝“扑灰年画”、“聂家庄泥塑”和“剪纸”积淀了多少历史碎片?行走的我们又该铭记什么?回首又见红彤彤的高粱随风摇曳,心中默念,高密,我们再会……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