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客春游歸真園

2016-10-11 10:46:00    作者:郑秉和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从喧嚣的小商品城逃出来,在一段古式古香的院墙上方、赫然看到一抹彩云似的红花。墙的那靣应该是潍坊人民公园,红杏出墙透露着满园春色,不妨远离尘嚣进园寻芳去。

  从喧嚣的小商品城逃出来,在一段古式古香的院墙上方、赫然看到一抹彩云似的红花。墙的那靣应该是潍坊人民公园,红杏出墙透露着满园春色,不妨远离尘嚣进园寻芳去。

  进公园往北一看,有个古建筑大门。门内一壁白墙映着两塔景榆及几枝天竺,倒影在一砚方池之中。这是典型的中国古典园林的“标题”。

  公园中的这座园中园叫做归真园。

  进大门往右一看,一个园形门,门内一簇修竹一条怪石,那不就是“扬州八怪“郑板桥先生的一幅画么?转过竹丛得到证实:后面长廊的墙上正是镶着老先生的画:两支瘦竹伴一块怪石,还有他的怪里怪气的字:“删繁就简…”

  往北是一溜长廊。远看长廊尽头是一堵白墙,墙上面镶嵌有景门景窗。墙头及门洞内透着秀色…

  倚在长廊椅上,斜睨廊下,是伴着那茂林修竹的一径溪水。油然想起王羲之的“兰亭序”。望着水中漂动的几片树叶,依稀象是漂来的酒杯:要轮到我赋诗了!

  往西一看,豁然开朗。俨然身处湖滨看到了杭州西湖:远处湖中不就是三潭印月的葫芦形石塔么?就是一元钞背面那人人天天都看到的图案。那么,湖南面这座大屋顶建筑,就相当于杭州南山路上有鸡公和尚传说的净寺了!

  假如晚上开园,这儿一定是树影婆娑、月光摇曳,石塔中印出的黄色园盘,犹如一个个小月亮印在水中…想象中就是夜游西湖“三潭印月”的感觉了。

  湖里一对黑天鹅,拥臃华贵,游弋在门帘似的垂柳丝下,使人遐想“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为搜白鹭,就不禁翘首看那屋角上方的天。啊,兰天白云,衬托着这美景是再合适不过了!又联想潍坊南面的湿地公园,据说那儿已发现三百多种野生鸟类。毕竟,这黑天鹅该是那万禽之王,是它们最高贵的代表!

  来到北面的景门,往里一望,真是“别有洞天”。游了湖又要游山了。撇下右面的“寒山石径”,沿着左面石级登山。不久,就听到下面山谷中潺潺流水。过了飞渡山谷的天桥,引上更高的山峰。

  登顶了!

  这儿有枫树、栌树,石塔、山洞,颇象缩小了的杭州保椒塔。尤其回首向南一望,既置身古树宝塔之中,又极目收尽湖光山色,真有当年在宝石山上遥望西湖的暇想。

  再往西,通过木梯登上高楼。往脚下一看,高楼是依墙悬空的,不禁想起北岳恒山的悬空寺。回身居高临下往西远望,滴滴哒哒的汽车、乌乌泱泱的人头,又使人想起蒲松龄笔下聊的云门山洞的故事:仿佛现在自己就是高高站在天上的道士,俯视着祥云下面凡间的芸芸众生。

  飘飘然顺西路下山,西路循着一弯涧水,涧水上架着的水轮一飘而过 。涧底的“里西湖”有一群鱼在欢乐嘻戏,岸边的草地上有一对鹿在悠然吃草。南面远处有满院的繁花又吸引着我,边上景门内又一个院落,也只得匆匆一瞥而过。

  这又是一个自成一景的独立院落。满院粉红的玉兰花,遮天蔽日,比杭州孤山的还繁茂!一角仿宋建筑的大屋顶突兀于花丛里,真象一只老龙头出现在彩云之中;在繁花的掩映下,远处若隐若现的墙头,里里外外都是似锦的彩云。唔,看出来了:这不就是在外靣看到的“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吗?

  垮出园门回到现实,回头再看看那“标题”:园林的景色虽然是人造的,但处处景景跟真的一样,怪不得取名“歸真園”,绝!

  附照片4帧

  1、古典园林的“标题”

  2、禽中之王

  3、山顶

  4、满园春色关不住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菲菲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