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鸿雁塔赋

2016-10-11 11:11:00    作者:潘洪信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潘洪信简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潍坊作协会员、安丘作协副主席、安丘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诗词百家》杂志社社长。

  天地颢颢1,九夷2泱泱,古邑安丘,故址根牟3。东挹4岛城5,西接岱岳6,北襟瀛渤7,南控莒邦8。据要塞以志形胜,盘吉地以衍9有象10。凝烟光紫气11起云山12,人杰地灵;披月星夕阳拥碧翠13,山清水秀。得汶脉之势坤14,挥金故里15,仁播域内;乘泰沂16之行建17,《释例》《句读》18,声斐古今。

  岁在辛卯,政通人和,国尽朝晖,民勤福业。文儒修善田留耕子嗣,大贤建雁塔衔铭牟山。景19域之举,惠民之逸20,功德垂青,世代绵泽21。

  天于毓秀之处不多设。登斯塔也,俯察大坝横锁,百里苍茫;云纱帷幔,霁霞流丹;红罗浮岛,疑景疑幻;长河竟日,万类天骄。

  地于风水之形不常有。登斯塔也,仰观雾霭起处,山高天阔;笼烟飞时,海市蜃楼;雁阵影度,旷野秋声;云涛摇月,水天一色。

  其景之观也,人间仙境;其势之观也,震地撼天;其神之观也,惊风泣雨;其物之观也,天工造化!嗟乎,人不以自然而神其工,自然则以人而极其美!是由也,保护生态,和谐发展,人可惠天22,人可载天,人可极天!钟爱自然,低碳环保,天亦惠人,天亦载人,天亦可23人!

  是以赋。二零一一年十月。

  注释:

  1颢颢(hao.hao):白而发光,《楚辞.大招》:天白颢颢,寒凝凝之。亦作颢天《吕氏春秋.有始》:天有九野……西方曰颢天。高诱注:金色白,故曰颢天。

  5九夷:又称东夷。《辞海》中国古代对东方各民族的泛称,亦称东夷。郭璞《尔雅注》九夷在东。李春颂老师著《安丘史话》‘东夷人的足迹’一节中,“推进这一历史大转变的是沂源人的后世子孙东夷人…..历史上称曾经活跃在黄河下游、山东半岛地区的民族为“东夷”或“九夷”。

  3根牟:《安丘县志》第二章‘历史沿革’:“隋开皇十六年(596年)分昌安县于牟乡城置牟山县。隋大业二年(606年)改牟山县为安丘县”。李春颂老师著《安丘史话》‘上溯安丘’一节中:宋代乐史《太平寰宇记》安丘县下:“古根牟国城,汉为安丘县。根牟国,即密(密州)之安丘,隋(隋代)之牟山县”。这两句话道出了东夷国根牟与安丘的历史沿革关系,指明了都城之所在——牟山(牟城乡)。宋元之际史学家马端临的《文献通考》“周夷狄都”目下称:“根牟都安丘,今密州安丘”。它们表明:汉安丘城址(牟乡城)曾是东夷根牟国的都城。

  4挹:《辞海》1、牵引。郭璞《游仙诗》:左挹浮丘袖,右拍洪崖肩。

  2、抑制。如:谦挹。《荀子.宥坐》:富有四海,守之以谦,此所谓挹之之道也。

  5岛城:即青岛。

  6岱岳:即泰山。沂山又称东泰山。

  7瀛渤:1、赢,瀛海,即大海。《论衡.谈天》:九州之外,更有瀛海。

  2、渤,渤海。咏安丘八景“碧沼有龙通渤海”句。

  8莒邦:1、莒,古邑名,在今莒县。周为莒国。《安丘县志》第二章:春秋初年安丘中南部属于莒国,称“渠丘”,即莒之渠丘公封地。

  2、邦,《辞海》:古代诸侯封地之称。

  9衍: 1、为水广布和长流,引申为展延。《尚书大传.虞夏传》:至今衍于四海。

  2、满溢、盛多。杜笃《论都赋》:国富人衍。

  10有象:有:1、具有、占有保有。《礼记.大学》“有德有此人,有人有此土,有土有此财,有财有此用”。

  2、指存在。

  象,象征。《周易》“用卦爻等符号象征自然变化和人事休咎。《易.系辞下》“是故易者象也,象也者像也”。孔颖达疏“谓卦为万物象者,法像万物,犹若乾卦之象法像于天也”。

  11紫气:1、祥瑞之气。《晋书.张华传》“初,吴之未灭也,斗牛之间常常有紫气。

  2、传说函谷关令尹(喜)见有紫气从东而来,知将有圣人过关,果然老子骑青牛前来。后人因以紫气东来表示祥瑞。洪昇《长生殿.舞盘》“紫气东来,瑶池西望”。

  12云山:即青云山。

  13夕阳拥碧翠:指咏安丘八景“牟山拥翠夕阳开”句。

  14势坤:出自《周易》:地势坤君子当厚德载物。

  15挥金故里:指先贤管宁。《安丘县志》:“管宁(158——241),字幼安,今管公村人。管宁不慕名利,注重名节,被称为一代高士。他与华歆“锄园得金”、“割席断交”被世人传为佳话”。管宁挥金是我们安丘人的自豪,明清时期凡十字路村附近的生意人所用的钱袋子上绣有“ 挥金故里”四字,从而告诉世人,他们是管宁的邻里、后人,以彰显生意上的重义薄利和童叟无欺。

  16泰沂:指和安丘西侧毗邻的两大山脉,泰山、沂山。

  17行建: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

  18《释例》《句读》:指先贤王筠。《安丘县志》人物传:王筠(1784——1854),字贯山,清代文字学家。他精心研究了许慎所著《说文解字》,于是他标举分别,疏通证明,著《说文释例》20卷。又以句读之名,疏解许慎《说文解字》,著《说文句读》30卷。解决了前人对许慎《说文解字》一书解释的草率、简略和混乱。还著有《说文系传校录》、《文字蒙求》、《说文补正》、《句读补正》等50多部,达百卷之多。李春颂老师《安丘史话》:王筠去世十年(1865年)同治帝御览一过,下旨南书房诸大臣复阅。史学家柯劭忞将《释例》、《句读》等王氏主要著作收入他编篡的《续四库全书》中。

  19 景:高尚的德行。亦用作仰慕之义。此处还有作动词之用,有提升景区质量、造化景区之意。

  20 逸:《辞海》:1、超迈。如:逸兴、逸品。

  2、安闲、逸乐。

  21绵泽:1、绵:(1)延续。张衡《思玄赋》:绵日月而不衰。

  (2)久远。陆机《饮马长城窟行》:去家绵以远。

  2、泽:雨露,引申为恩泽、德泽。《庄子.大宗师》:泽及万世而不为仁。

  22 人可惠天、人可载天、人可极天、天亦惠人、天亦载人、天亦可人之天非指天地之天,而是指大自然。

  23 可:《说文解字》注释:凡可之属皆从可,意为肯定,许可。

  《辞海》注释:1合宜,好。

  2能,可以。《论语.学而》“虽百世可知也”。

  3堪,值得。如可爱。

  4当,正。刘禹锡《生公讲堂》诗:一方明月可中庭。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