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种粮大户的“家庭农场”梦

2013-04-11 17: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4月11日讯(通讯员 王树海 冯木彩 姜秀玲)提起诸城市密州街道五里堡的王泽生,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那是有名的种田能手、种粮大户,是全省种粮售粮大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家庭农场”的概念一经提出,就吸引了种植大户王泽生的目光,为此,他有了新目标:国家不是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吗,我也想注册个家庭农场。

  王泽生现在经营着1200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拥有各种排灌和收割机械15台套,从种到收基本由农机来完成。由于机械化程度高,平时他和家人基本能应付,忙的时候雇人帮忙。这段时间,他一直留意关于家庭农场的新闻。“电视上说,家庭农场就是以家庭为单位,开展专业化种植、规模化经营,以农业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我目前的生产经营模式就相当于家庭农场……”王泽生给自己构建起了一个“家庭农场”的蓝图。

  据了解,2006年,王泽生在百尺河镇大于庄西村从别的农户手里租了650亩地搞种植。之后,随着村里青壮年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剩下老弱病残种不了地,为他进一步扩大规模创造了条件。几年下来,王泽生的种植面积逐渐增加,种粮经验也不断丰富。加上近年来国家实施了种粮直补、良种补贴、一喷三防、农业保险、农民培训等惠农政策;尤其是去年实行的种粮大户补贴试点工作,加大了对种粮大户的扶持力度,上级奖给他12万元的种粮大户补贴资金,他对种粮收益颇为满意,坚定了注册“家庭农场”的信心。

  笔者跟随他来到地头,一片绿油油的麦田映入眼帘。“眼下小麦生长已进入起身期,地稍有点干,这几天我雇了10来个劳力给小麦追肥浇水,看这长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王泽生指着远处的几个劳力高兴地说。

  “目前,上级农业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研究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基本原则、实现途径和相关政策。我市也根据上级农业部门要求,抓紧组织开展统计摸底和调查研究工作,为培育发展家庭农场打好基础。应该说,王泽生具备发展家庭农场的基础。”诸城市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但是,如果说种粮大户是种植高手的话,那么农场主就是既要会种植,还得懂经营的多面手……”

  提到经营,王泽生自叹是短板。他说,条件允许的话,他也要去学学如何经营,做个名副其实的农场主。同时,他也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认定标准和扶持政策,帮助农民种好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