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85岁老人做马扎免费送乡邻 11年送出500多

2014-08-26 09:34:00    作者:张静 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潍城区颐园小区的李汉文老人是个远近闻名的“老好人”,11年来,他用自己的退休金买来木材、竹子等,做成精美、实用的马扎、水饺叉等,免费送给小区里的居民,至今已送出500多个马扎,小物件则是不计其数。8月25,记者见到了这位85岁的老人。

  潍城区颐园小区的李汉文老人是个远近闻名的“老好人”,11年来,他用自己的退休金买来木材、竹子等,做成精美、实用的马扎、水饺叉等,免费送给小区里的居民,至今已送出500多个马扎,小物件则是不计其数。8月25,记者见到了这位85岁的老人。

  买最好的材料,老人自制马扎11年

  8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李汉文家时,老人正在客厅里穿马扎,马扎底部有一个放倒的方凳,上面布满了深深的凹痕,显然老人用这个方凳穿马扎时日已久。“我用这个方凳做垫板穿马扎11年了,几乎每天都要用。”李汉文说,做一个马扎穿线需一个多小时,再刷上油漆完全做好得两个多小时。

  记者注意到,李汉文的家里有很多新马扎,还有一堆堆木材、竹子等材料。“我小时候就跟我爷爷学会了穿马扎,从潍坊七中退休后就不愿闲着。”李汉文说,从11年前他的老伴去世后,他就开始买来材料穿马扎,做一些包水饺用的小家什、小孩吃水饺用的小叉子等,送给小区里的邻居、亲戚朋友们。

  “我买的都是最好的材料,一个马扎的成本就得10元,这样才结实。但我不缺钱花,我有退休金,女儿也很孝顺。这十多年来,我送出去500多个马扎了。”李汉文自豪地说。

  心态好爱运动,年逾八旬身体还不错

  记者注意到,李汉文虽然已是85岁高龄,但除了耳朵有点背外,身子骨十分硬朗。他告诉记者,他不愿意闲着,总是一边看京剧,一边刻竹子、编马扎,“反正闲着也没事,动动手脚,就当锻炼身体了”。

  除了穿马扎外,李汉文每天上午还要到他女儿的店里“报到”。老人说,她的女儿做生意,平时比较忙,不能每天来看望自己,所以他便和女儿有了一个约定:他每天上午到女儿店里去一趟,让女儿放心。

  与记者的交谈中,李汉文老人一直乐呵呵的。他告诉记者,好心态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他从来不会因为一点小事与人斤斤计较;其次他的生活、饮食很有规律,每天晚饭后都与几个老伙计一起出门锻炼,风雨无阻。“我们全家人都很支持我做马扎,每次材料没有了,女婿就开车拉着我去市场上买。”李汉文说。

  ◎邻居

  几乎家家都有

  他制作的马扎

  “李大爷非常热心,我这里平时来玩的人比较多,马扎坐坏了,都是李大爷免费给修的。”和李汉文同住一栋楼的李子侠告诉记者,她在楼下经营一家小商店,附近的街坊邻居经常在她的店门口乘凉聊天,所以她在店里准备了很多马扎。时间久了,有的马扎腿裂了纹,有的编织绳松了、断了,李汉文看到之后,就会拿出一个崭新的马扎送给她,然后将坏了的马扎拿回家去修理。“穿马扎很费时间,李大爷搭上工夫不说,一个质量这么好的马扎,在市场要卖30多元呢,李大爷都是免费送给我们。”李子侠说,由于李汉文经常给邻居们免费送马扎和一些竹子刻的小叉子、痒痒挠等,有些邻居十分过意不去,就象征性地留下一两元钱,表示心意。

  同样住在颐园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周边许多居民的家中都有李汉文送的马扎和竹子刻的小工具,几乎每家都有。而且谁家的马扎坏了或需要重新编织马扎,都会去找李汉文。“李大爷是个‘老好人’,热心肠。”邻居们都这样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