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孩落水两人施救遇险 潍坊男子十分钟内连救四人

2014-08-25 09:08: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面对两个在河中拼命挣扎的孩子,不会游泳的市民张志平,保安高学彬、王传庆先后跳入水中救人。施救过程中,张志平、王传庆先后出现溺水危情。幸运的是高学彬身强力壮、水性非常好,10分钟内,他奋力将4人救出……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8月23日的北辰绿洲湿地公园。“说实话,再晚一分钟,4个人中至少3个人会有危险。”8月24日,高学彬说起这件事时还有点后怕。

  面对两个在河中拼命挣扎的孩子,不会游泳的市民张志平,保安高学彬、王传庆先后跳入水中救人。施救过程中,张志平、王传庆先后出现溺水危情。幸运的是高学彬身强力壮、水性非常好,10分钟内,他奋力将4人救出……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8月23日的北辰绿洲湿地公园。“说实话,再晚一分钟,4个人中至少3个人会有危险。”8月24日,高学彬说起这件事时还有点后怕。

  事发经过

  高学彬正在河边赏景,听到妻子大喊“救人”

  8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北辰绿洲湿地公园,随保安高学彬、王传庆来到了白浪河边的一片沙滩,他们告诉记者,23日中午,就是在这里的河面上,进行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高学彬今年37岁,他和妻子都在北辰绿洲湿地公园干保安,他上夜班,妻子上白班。23日事发时,他并未在班上,而是在家里没事,来公园闲逛。

  高学彬回忆道,当时是中午12时多,他正坐在沙滩附近欣赏风景,突然听到正在巡逻的妻子杨美芹向他大声呼喊:“高学彬,有孩子落水了,赶紧去把孩子救上来。”

  听到妻子的喊声,高学彬赶紧一边朝妻子指的方向跑去,一边脱衣服。他当时距离事发现场大约有100米,他快步跑过去后,立即跳入了水中。这时,他才发现,河里不但有两个孩子在挣扎,还有一名跳下去救人的男子也在挣扎。

  高学彬并没有慌,他非常冷静地开始救人。此时,同事王传庆也跳入水中,赶去救人。

  高学彬看到其中一个相对瘦弱的男孩沉入水底,决定先救这个男孩。他赶紧用一只胳膊夹紧身体已经瘫软的男孩,往岸上游去。把这个男孩放在岸边后,他又回头救那个胖些的男孩。男孩看到高学彬后,立即抱住了他,把他也拽进了水底,他立刻挣脱,用脚一蹬,游到了水面,并且从后面拽着男孩的胳膊,把他救上了岸。

  让高学彬没想到的是,正当他要去救那名落水的男子时,他突然看到,同事王传庆竟然也在水中挣扎,几近沉到水底。他立即用手托起王传庆的身体,把他救了上来。

  “说实话,当时游人很少,我一个人救这么多人,确实太累了,也感到有些害怕。我妻子和附近卖玩具的妇女也往河内扔孩子玩的那种游泳圈,但这些东西太轻,扔不到河里面,我如果返身去拿,根本来不及。”高学彬说,救完3人后,看到最早跳水救人的男子出现溺水情况,他又去救那名男子,可男子身材高大,身上穿着衣服,不但阻力非常大,而且连续3次把他拽到水底,凭着以往救人的经验,高学彬终于从男子背后抓住了他的胳膊,把男子救上了岸。

  就这样,仅用了10分钟时间,高学彬一个人把4条生命从死神那里抢了回来。“到现在,我已救了9个人。”高学彬有些腼腆地说,去年,他还救过一个落水的15岁男孩。

  “最先下水救两个孩子的人虽然在水里拼命挣扎,但仍然在托着那个胖孩子。”高学彬说。

  男孩父亲

  孩子被救后才知道

  24日下午,两个男孩的父亲带着男孩来到北辰绿洲湿地公园,把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了高学彬、王传庆手中。

  “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这两个孩子就危险了啊!”其中一个男孩的父亲潘先生说,他们家在寒亭区固堤街道潘家安村,距这有30多里路,两个孩子都12岁,是自己骑自行车来的。孩子被好心人救上来后,他们才接到电话,得知孩子下河溺水了。

  “感谢叔叔、爷爷,我们再也不下水了。”俩男孩握住高学彬、王传庆的手说,这件事对他们是个很好的教训。

  公园管理处

  不少游客不听劝

  记者在北辰绿洲湿地公园内注意到,公园内随处都是“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禁止下水嬉戏”的警示标语。

  北辰绿洲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崔国华告诉记者,虽然公园内多处设有“禁止嬉戏”的警示标牌,但不少游人根本视若无睹。虽然保安们发现后会上前劝阻、制止,但对方根本不听,让他们感到很无奈。所幸这两个孩子得益于好心市民张志平以及保安高学彬、王传庆的无私帮助,都无大碍。

  高学彬对记者说,这段白浪河深水地带都是垂直的深水区,根本没有缓坡,不会游泳的人在这里下水玩耍,非常危险。

  如何救溺水者

  不要从正面施救

  记者从多位游泳教练处了解到,如果遇到有人落水,未受过专业训练或没有救人经验的人不要贸然下水,会游泳不等于会救人。当发现有人落水时,最好的救人方式是丢放绑了绳索的救生圈或长竿类物品,或者就地取材,捡树木、藤条等。

  下水救人之前,应该脱去外衣,防止衣服在水内造成阻力,下水后应从后面或侧面靠近,托住溺水者的腋窝或下巴,使其呼吸,并用反蛙泳或侧泳将其拖带上岸。

  如果落水者被救出后已失去知觉,应该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抢救。使其头偏向一侧,并立即撬开嘴,清除口鼻内泥沙、污物,然后倒出其吸入的水。观察其气息、意识,大声呼唤还不能将其唤醒,那就需要人工呼吸抢救。

  ◎王传庆

  左胳膊有残疾,体力不支被拽入水中

  保安王传庆对记者说,他今年56岁,年轻时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在战争中,他的左胳膊受了伤,并落下了残疾。

  23日是王传庆刚来上班的第二天。当他看到那一幕时,就想赶紧下河,帮助高学彬一起救人。可没想到,他刚下水,就被一个落水者拽入水中,再加上自己年纪大了,左胳膊用不上力,最后他连喝了好几口水。

  “多亏了高学彬,他的力气真的很大。他救我时,抓住我的手腕,手表也被他捏碎了。”王传庆说。

  ◎张志平

  看到男孩落水,都忘了自己不会游泳

  24日,记者联系到了最初下水救人的男子张志平。他说,当时他正和女儿在沙滩上玩耍,突然听到河里传来“救命”的声音。随后,他看到两个男孩在水里拼命挣扎。看到那一幕,他忘了自己不会游泳,没脱衣服,没把身上的手机、汽车钥匙拿出来,就跳入了水中。

  起初,他把一个瘦些的男孩往河岸方向拖了十几米,可回头拖那个胖些的男孩时,男孩实在太重,他自己又不会游泳,加上体力透支,最后他也溺水。

  “没想到自己这次差点上不来了,多亏了高学彬把我们全救了,非常感谢他!虽然惊险,但我真的不后悔。看到那一幕,我就感觉自己应该下去救那两个孩子,根本没有想别的。”张志平平静地说。

  “当时张志平的女儿在沙滩边吓得哇哇大哭。也是啊,太惊险了。”北辰绿洲湿地公园的保安公司业务经理陈进对记者说,他闻讯赶到现场时,两个孩子已经恢复了意识,而王传庆和张志平看上去脸色发青,眼睛内充血,还没有恢复意识,半个多小时后,他们才逐渐缓了过来。

  “我认为张志平非常值得赞扬,他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还毅然跳进河里救人,他这是冒着生命危险啊!”陈进说,高学彬、王传庆更是他们学习的榜样,3人接力救人的行为让人感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