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十岁龙凤胎放学后捡废品 攒钱给妈治病

2014-08-25 09:22: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寿光市古城街道的鞠俊英2009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平时干不了重活,丈夫在附近一家工厂上班,靠微薄的收入维持着这个家庭。让两人感到欣慰的是,他们有一对孝顺的龙凤胎——邢以乐、邢以诺,姐弟俩虽然只有10岁,但已经学会照顾妈妈,还利用课外时间捡废品,给妈妈攒钱治病。近日,姐弟俩的孝道事迹在央视播出,并成为央视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活动的候选人。

  寿光市古城街道的鞠俊英2009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平时干不了重活,丈夫在附近一家工厂上班,靠微薄的收入维持着这个家庭。让两人感到欣慰的是,他们有一对孝顺的龙凤胎——邢以乐、邢以诺,姐弟俩虽然只有10岁,但已经学会照顾妈妈,还利用课外时间捡废品,给妈妈攒钱治病。近日,姐弟俩的孝道事迹在央视播出,并成为央视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活动的候选人。

  好吃的留给妈妈

  8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寿光市古城街道邢以乐、邢以诺家中,也许是受成长环境的影响,姐弟俩虽然只有10岁,却比同龄人懂事很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姐弟俩现在是古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平时写完作业后,就在家里做家务,帮妈妈做饭,给妈妈喂药……

  快到中午了,姐姐邢以乐走进厨房,准备给妈妈和弟弟做午饭。记者注意到,厨房的灶台大约有80厘米高,而邢以乐身高在130厘米左右,所以不管是往锅里倒水还是插电源,邢以乐都是踮着脚。邢以乐的母亲鞠俊英告诉记者,女儿特别孝顺,担心她做饭累,9岁就开始学着做饭。“每到饭点,女儿就抢着收拾锅热馒头。”鞠俊英说,现在女儿还想学炒菜,但考虑到她的年龄还小,所以暂时先不让她做。

  看着姐姐在做饭,弟弟邢以诺也拿起拖把打扫卫生。“我是家里的男子汉,不能输给姐姐,要帮助妈妈多干点活。”邢以诺说,他多干活,妈妈就能多休息一会,身体就会好得快。

  鞠俊英对记者说,10年前,她生姐弟俩的时候,由于产后大出血,半年后才见到了这一双儿女,一家人都为有这么一对可爱的儿女高兴。没想到2009年,她查出了尿毒症,几年来花去家里所有的积蓄。丈夫邢宗顺在附近一家工厂打工,收入也不多,勉强维持着这个家庭日常花销。

  鞠俊英说,邢以乐、邢以诺很孝顺,知道她身体不好,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她吃。“两个孩子看我喜欢吃水果,就把别人给的水果留给我。吃饭的时候,把菜里的肉挑出来放到我碗里。有时候姐弟俩还抢着给我好吃的。”鞠俊英说,姐弟俩在学校吃午饭时经常会发面包和火腿肠。别的孩子都会吃掉,而邢以乐、邢以诺会把这些好吃的带回家,留给她吃。两个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看到他们这么有孝心,总让她心里感觉酸酸的。

  记下妈妈的服药时间,姐弟俩半夜起来倒水拿药

  记者了解到,每天放学后,邢以乐、邢以诺有个特殊的“任务”,就是捡路边的矿泉水瓶和啤酒瓶,然后卖钱给妈妈治病。

  邢以诺对记者说,他和姐姐发现,放学后路边会有很多别人扔掉的瓶子,就想捡回去卖钱。“有时候我们一天能捡20多个瓶子,能卖一两块钱。每天攒一点,积累多了就能给妈妈买药了。”邢以诺笑着说,他希望妈妈能早点好起来。

  鞠俊英说,每次把瓶子卖掉后,姐弟俩都会在阳台墙上记账。记者看到,阳台的墙面上写着“诺诺赚了8.5元,乐乐赚了10元”,并且上面还详细记录着每天捡到瓶子的个数。“每个孩子一学期捡瓶子能赚600多元,每次赚到钱都往我手里塞。”鞠俊英哽咽着说,孩子这么小就懂得赚钱孝顺父母,太难得了。

  鞠俊英对记者说,姐弟俩还特别细心。她每天需要吃五次药,姐弟俩便将她服药的时间记下来,到点就给她倒水、拿药。尤其到了晚上,姐弟俩总是等她服完药后才去睡觉。

  “孩子白天上学,晚上应该早点睡觉。我也劝过他们,但两人还是坚持到半夜。”鞠俊英说,有一次她坚持让他们睡觉,姐弟俩只好钻进了被窝。可到了晚上11时,她正准备吃药,乐乐从床上爬起来倒了水,诺诺也起来从抽屉里找出药。后来她才知道,原来两个孩子是在假装睡觉,这让她很感动。

  喜欢骑自行车和读书,珍惜每一本来之不易的书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姐弟俩特别喜欢骑自行车,每次去卖废品,都会骑着废品收购站里的自行车转几圈。“孩子们现在已经学会骑自行车了。我也想给他们买辆自行车,可儿童自行车挺贵的,到现在也没舍得买。”鞠俊英说,除了喜欢骑自行车,姐弟俩还非常喜欢读书,家里所有的课外书已经读遍了,平时还经常借同学的课外书来读。

  “孩子们从没出过远门,只能从书本上了解外面的世界。两个人就像‘小书虫’,经常给我讲书上的故事。”鞠俊英对记者说,她平时很少给姐弟俩买新书。今年5月份,社会上的好心人得知她的家庭情况后,送来很多图书,可把两个孩子乐坏了。每天放学回家,除了照顾我外,就是捧着书看。他们还很珍惜得来的每一本书,看完后便小心翼翼地把书保存起来,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

  “孩子们喜欢看书是好事,读书越多学的知识就越多,将来就有出息。”鞠俊英对记者说。

  理想 当医生造福他人

  在采访中,记者问姐弟俩有什么愿望,长大后想做什么工作。邢以乐、邢以诺异口同声地回答:“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妈妈的病早点好起来,这个家有爸妈在,我们就很幸福。我们长大后想当医生,给别人减少痛苦,让更多的家庭幸福。”

  记者了解到,5月23日,中央电视台面向全国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开启了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发掘新时期的“孝心少年”,展现少年们孝敬长辈、自强不息、阳光向上、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8月2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走基层·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栏目以《邢家姐弟:爸妈在,幸福就在》为题,报道了龙凤胎邢以乐、邢以诺的孝道事迹,姐弟俩也成为央视2014“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公益活动的候选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