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技能 精练兵 促提升——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开展护理技能大比武活动

2024-01-03 15:55: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臻 车力凡 张晓丽

  大众网记者 刘臻臻 通讯员 车力凡 张晓丽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规范临床护理技术操作,提升护理人员业务素质和整体水平,激发护理人员创优争先的工作激情,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开展护理人员“强技能 精练兵 促提升”技能大比武活动。

  技能大比武自2023年9月下旬全面启动。本次活动设内科护理、外科护理、重症急诊急救护理、妇儿护理4个项目组,分阶段进行大练兵选拔。前期护理部组织各科室选拔的护理骨干到示教室进行全院集中培训,组织专家严格考核,合格后负责科室护理人员培训。2023年10月份,开展“强兵十月”科室练兵,各科室着眼实际,明确练兵重点,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指定负责人,确保活动有依据、有抓手。科室护士长组织有序,全体护理人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科室培训中,大家通过观看操作视频、骨干老师专人示范、现场示教、实践训练,确保效果落实。每次培训结束,科室和个人及时查漏补缺,利用碎片时间强化培训成效,熟练掌握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为确保培训效果,由科室组织护理人员考核,对练兵培训情况进行内部验收,进一步明确薄弱环节,有效提升实践技能,使参训人员人人参与,人人过关。

  经过练兵,科室护理人员将理论知识与技能实践有机结合,以标兵为榜样,使技能水平和协作能力明显提升,进一步激发了护理人员“勤学苦练,取长补短”的钻研精神,全院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最终经过科室自评遴选后上报参赛人员,护理部随机抽取150名选手参赛,于2023年11月16日-17日以片区为单位组织全院初赛,最终择优选取79名选手进入决赛。

  2023年12月7日-8日,本次活动决赛强势启航。决赛创新采用了OSCE模式,设置标准化病人与模拟临床场景进行床边综合能力考核。通过情景案例模拟临床场景,能更全面地考核护理人员在不同情境下的评估、决策、临床思维能力及临床实践应用水平,同时也是知识、技能和态度并重的临床能力评估。比武现场如火如荼,选手们着装整洁、动作标准、激情飞扬,严格按照规范标准,从操作流程、沟通技巧、健康宣教等方面精准完成操作,充分展示出参赛者的精湛业务水平。评委们公平公正,严格认真评分,经过激烈角逐,层层选拔,技能竞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佼佼者脱颖而出,大家在竞技擂台上尽情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发现了自己的不足,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身操作技能,更加专业和规范地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护理技能大比武是对护理人员操作技能成果的检验,通过此项活动,真正以考促训、以考促学,锤炼品质,磨炼担当,锻炼能力,提升质量。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提升护理业务知识与技能操作有机融合,以患者满意度为导向,紧跟医院高质量发展步伐,踔厉奋发,不断提升优质护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