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对各学段家庭困难学生均有精准资助政策

2019-07-11 09:41:00 来源:  作者: 王叶妮

  7月10日上午,记者从潍坊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对各学段家庭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实现应助尽助。据统计,2018-2019学年度,全市共落实各项资助政策资金3.9亿元,资助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超过32万人次。同时,今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和“雨露计划”项目的办理申请都有部分变化,进一步方便困难学子。

  各教育阶段资助政策

  学前教育

  符合条件的幼儿可享受免保教费

  全市范围内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入园的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返贫、新致贫的贫困户幼儿可以享受免保教费。

  全市范围内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贫困户幼儿可申请政府助学金,资助对象为惠普性幼儿园内3-5岁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按1000元、1200元、1400元三档进行资助。

  2018-2019学年,全市学前教育共落实资助资金2553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4.1万人次。

  义务教育

  贫困生、病困生、孤儿享生活费补助

  在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基础上,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

  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不论是否寄宿全部享受生活费补助政策。孤儿、学生本人罹患重病且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父母患重病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2018-2019学年,全市义务教育(含特殊教育)共落实资助资金6931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9.7万人次。

  普通高中

  免除学费还可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

  在我市普通高中(含民办)就读的建档立卡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孤儿学生享受免除学费政策,并优先享受国家助学金。市财政统一按照每生每年1600元的标准,补助普通高中学校免学费资金。

  国家助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的标准资助生活费用,根据学生的家庭贫困状况分为1500元、2000元、2500元三档。

  2018-2019学年,全市高中学校共落实资助资金3313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4万人次。

  中职教育

  全部免学费,每年有助学金和补助

  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免学费政策实现了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全覆盖。在中职学校设立国家助学金,公办及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家庭困难学生均可享受,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实施“雨露计划”职业教育扶贫项目,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

  2018-2019学年,全市中等职业院校共计落实资助资金1.58亿元,受益学生12万人次。

  高等教育

  对建档立卡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

  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可在户籍所在地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本专科学生最高可贷款8000元,研究生最高可贷款12000元。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支付。

  政府对高等教育学校中的建档立卡学生实行免学费政策。实施“雨露计划”,接受高职教育的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返贫、新致贫的贫困家庭学生向镇街扶贫部门提出申请,每生每年补助3000元。

  资助政策今年新变化

  盖章环节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

  2019年生源地贷款现场受理时间为8月1日至9月12日。今年生源地贷款有几点变化,需要考生及家长注意。

  第一个变化是取消了盖章证明。已参加贷款预申请的学生,可以直接去教体局资助中心办理贷款手续。未参加高中预申请的大一新生和首次贷款的在校大学生,要求把“高校学生申请资助时需由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对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予以证明的环节”即民政部门和村委会的盖章环节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今年新增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表中增加了学生本人承诺部分,家长也需签字。

  第二个变化是续贷学生往年必须提供学生证作为在校证明,今年开始提供学信网证明可以代替学生证。如果学生忘记带学生证或学校未能及时在学生证更新就学信息,学生可以到学信网打印就学信息代替学生证。

  第三个变化为共同借款人往年限定在60岁以下,今年年龄进一步放宽。今年首贷的学生,共同借款人年龄可以超过60岁;续贷的学生,如果原来的共同借款人今年年龄超过60岁,可以不用更换共同借款人。

  “雨露计划”直接发补助无需申请

  针对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户学生的“雨露计划”项目今年继续实施。

  今年的“雨露计划”实施与去年相比有所变化,主要目的是减轻贫困户及子女填报表格、提报材料的负担,不再通过网络和APP申报,而是由相关部门通过比对,对在职业院校注册学籍的贫困家庭学生直接发放补助,无需再提交申请。对因多种原因导致学籍信息比对不准确的,根据实际情况人工校正,确保应补尽补。

  为提高补助对象的精准度,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由按学年发放调整为按学期发放。按照“应补尽补”原则,补助资金由县级财政部门通过支农惠农“一卡通”发放给学生家庭。

  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热线电话

  潍坊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热线电话:8791010  8080970  18805360110

  潍城区   8321848

  寒亭区   7262001

  坊子区 18663653581

  奎文区   6036039

  临朐县   3218754

  昌乐县   6270191

  青州市   3235220

  诸城市   6064876

  寿光市   5228619

  安丘市 18853626077

  高密市   2320736

  昌邑市   7199182

  高新区   8191002

  滨海区   5311098

  峡山区   3086936

  经济区   8167633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新增28处抓拍设备 下周一“上岗”

    7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这28处设备将于7月15日启用。[详细]

    07-10 09-39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查询方法

    7月9日,记者获悉,2019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可以查询了,考生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查询。同时,还公布了市区各普通高中网址及咨询电话,考生家长如有疑问可以进行咨询。[详细]

    07-10 09-4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版潍坊市区“易积水”指南 请收好

    7月8日,记者来到东大街看到,排水改造工程已动工。据了解,7月份,我市正式进入了主汛期,降雨天气将不断增多,城市路面积水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记者探访盘点了主城区一些重点的易积水路段,市民注意绕行。[详细]

    07-09 09-43
  • “高温病”露头孩子先中招 患者明显增多

    近期高温轮番而至,很多孩子没能抗住,患上了热感冒、“空调病”,疱疹性咽峡炎、中暑病例明显增多。7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6月份平均每天至少一人发生中暑。医生表示,各种高温病即将进入高发期。未来几天,高温天气继续升级,市民要做好预防。[详细]

    07-04 09-41
  •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潍坊市制定五大任务

    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潍坊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我市当前存在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农村人居...[详细]

    07-08 09-54
  • 山东确定首批化工重点监控点 淄博、潍坊最多

    日前,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经各市政府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核,第一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正式公布。其中,淄博、潍坊入选企业最多,分别有13家企业入选;烟台、泰...[详细]

    07-03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