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配对赛棋手报名踊跃 人机训练或成趋势

2018-03-29 11:34:00    作者:周游   来源:新浪体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人工智能;训练;女棋手;DeepZenGo;人机大战
[提要]3月22日至24日,第六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揭幕战在毕节进行。林建超主席认为人类棋手学习人工智能围棋应该分为四步走:“一是模仿,但计算力不够本身就有风险。

棋手与人工智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棋手与人工智能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3月22日至24日,第六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揭幕战在毕节进行。今年女子围甲又有新举措,举办了女子国手VS人工智能(天壤)配对赛。女棋手们与工智能配合下棋,收益良多。由于年轻棋手们报名踊跃,原计划每站八人的参赛规模,有可能将扩大。

  年轻棋手报名踊跃

  2017年底深圳,在第五届女子围甲联赛闭幕上,林建超主席对新一届的女子围甲提出了五点希望:“切实成为世界最高水平的联赛;展现女棋手和俱乐部的风采;成为女棋手大赛演兵场;成为普及宣传围棋的平台;尝试与人工智能融合”。

  今年女子围甲设计了女子国手VS人工智能(天壤)配对赛环节,比赛方式与乌镇围棋峰会古力连笑分别配合AlphaGo联棋相同,让女棋手通过联棋,感受人工智能围棋的“思路”。这次比赛既开创了女棋手与人工智能融合的先河,也在女子围甲比赛之余提供了更多的“练兵机会”。

体验首次人机配对赛的女棋手们

  体验首次人机配对赛的女棋手们

  首站比赛有八个参赛名额,女棋手们自愿报名。没想到报名极其踊跃,大家对跟人工智能下棋都非常感兴趣。最终共有十六位棋手报名,不得不根据规程,排名靠前的棋手才能参赛。好几位年轻棋手因此无缘比赛,深感遗憾。

  主办方与天壤团队为此计划改进赛制,力求提供更多的对弈机会给棋手们,下一站女子围甲人机配对赛预计最多将满足十六人比赛。具体方案正在细化当中,在第二站比赛之前会正式公布。

  在欢声笑语中成长

  一般而言,女棋手局部战斗力强大,不弱于男棋手,有的甚至犹有过之,但大局和判断则是女棋手的短板。这个技术特点恰好跟人工智能围棋有些互补,这次的配对赛也明显感受到了这一点。天壤的不少招法总是出乎女棋手们的意料,大家开始还有些“笑场”,但仔细品味下,却能从中体会到大局上的闪光之处。

人机配对赛决赛现场

  人机配对赛决赛现场

  人机配对赛最终李赫夺冠,她在女子围甲的比赛中,应用了跟“天壤”学到的点三三,可惜中盘掌控能力稍差,不敌芮乃伟。不过两相印证之下,李赫坦言学到了很多。

  林建超主席认为人类棋手学习人工智能围棋应该分为四步走:“一是模仿,但计算力不够本身就有风险。二是借鉴。三是回归,使符合人类本身计算规律。四是升华。这一切都是以人类计算力为基础。”通过这次人机配对赛,很多女棋手已经走到第二步了,如果有人能走到第三步,甚至第四步的话,未来可期。

东盟围棋论坛,林建超主席提出学习人工智能围棋的四步

  东盟围棋论坛,林建超主席提出学习人工智能围棋的四步

  人机训练或成趋势

  后续天壤团队会调取后台数据,整理这些棋局的胜率变化和关键之处,更好的帮助棋手复盘,并理解人工智能的思路。女棋手们也非常喜欢这位默默下棋的高手搭档,即使自己走了“臭棋”,它也会想方设法翻盘,毫无怨言。

  其实早在2016年第一次人机大战AlphaGo击败李世石之后,就有国际象棋界人士预测,未来围棋顶尖棋手的训练将会跟人工智能紧密结合在一起,因为国际象棋深蓝之后,就开始了这样的历程。

不怎么看人类棋谱的朴廷桓九段

  不怎么看人类棋谱的朴廷桓九段

  两年之后,韩国棋手朴廷桓在一次采访中说:“我现在不怎么摆人类棋谱,看人工智能的棋更多。”当然这可能与他要备战与DeepZenGo的比赛有关,但从一个侧面也不难看出人工智能已经当成当前世界围棋顶尖高手的重要训练工具。

  柯洁超级喜欢“点三三”,在各种比赛里频频应用,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按照林主席的分布,柯洁现在对人工智能围棋理解的应该在回归和升华之间。4月底要在福州进行吴清源杯世界女子赛和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还有柯洁与一个神秘人工智能的对抗赛。棋手与人工智能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

  人类社会未来是人机共同进步的时代,围棋也是一样。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