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业军人开拓羊奶产业 年销售额超亿元

2013-07-04 09:45:00    作者:都镇强 范素娟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这正是潍坊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冠军、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玉坤的创业历程。在谈及青年创业的话题时,历经二次创业的董玉坤认为,首先要知道自己是否合适创业,然后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行业,最重要的是要有果敢和坚持。

董玉坤

  大众网潍坊7月4日讯(记者 都镇强 范素娟)转业分配到安逸的事业单位,却毅然辞职承包奶牛场,企业快速发展时却被“殃及池鱼”,企业转型进军羊奶产业,而今公司年销售额已超亿元。这正是潍坊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冠军、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玉坤的创业历程。在谈及青年创业的话题时,历经二次创业的董玉坤认为,首先要知道自己是否合适创业,然后要选择一个合适的行业,最重要的是要有果敢和坚持。

  放弃事业单位职务 毅然走上创业之路

  2009年4月27日,潍坊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决赛如期举行。

  在经过多环节激烈地角逐后, 一个名叫董玉坤的创业者最终夺冠,并得到了当地银行最高200万元的专项创业扶持资金。实际上,夺得潍坊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冠军的董玉坤彼时已创业近4年。

  时间继续往前推移。2004年,退伍转业到潍坊一家事业单位的董玉坤,因为一个偶然的事情走上创业之路。

  “当兵时的部队奶牛场要改制,这个奶牛场是我1998年一手创建的,是全军第一个自建的奶牛场,凝聚了我太多的心血和情感。如果改不好,这个奶牛场极有可能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这是我非常不愿意看到的。”6月20日,在阳春乳业厂区,董玉坤站在企业会所的二楼回忆道。

  于是,带着对部队奶牛场的不舍,董玉坤毅然辞去单位的职务,和几个要好的战友凑了几万块钱把部队的奶牛场盘了下来。2005年,董玉坤成立了潍坊阳春天然乳业有限公司,开始专心进军牛奶产业。

  经过2年的市场摸索和打拼,董玉坤开始试图在牛奶产业链上施展拳脚。2007年,董玉坤投入百万资金研发牛奶新产品,准备走品牌化路线。2008年6月,董玉坤企业的新产品面世,一切都在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企业遭遇“生死劫” 迷茫后成功转型

  然而,一场“生死劫”正在向董玉坤和他的企业袭来。

  2008年年中,“三鹿事件”震惊全国,国内整个乳制品市场遭遇近乎灭顶的灾难。而董玉坤和他的企业亦未能幸免。

  “当我还不知道‘三聚氰氨’是个什么东西的时候,它却把我逼到了一个死角上。”董玉坤回忆道,受“三聚氰胺”事件引发的乳品行业“大地震”,他的乳业公司陷入困境,花费几百万元研制的产品也成为滞销品。

  就在董玉坤陷入彷徨之际时,他此前考察奶源时遇到的一件事情让他开始了企业转型之路。

  “当时在路边碰到一些老人用瓦罐盛着羊奶叫卖,很便宜,5毛钱一斤。老人说羊奶比牛奶更有营养,他们家家户户都养羊,可就是卖不上好价钱。”董玉坤告诉记者,既然牛奶陷入困境了,那么同样营养丰富的羊奶应该很有市场潜力。

  力排众议后,带着一丝倔强的董玉坤开始将企业转型至羊奶产业。从2008年开始,董玉坤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养殖户+银行”的五位一体模式,在潍坊及周边市发展奶山羊合作社。

  2009年,董玉坤公司生产的羊奶产品正式上市。“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产品销售呈几何型增长。”董玉坤告诉记者,在2009年,其公司的羊奶产品销售额在500万元左右,到2010年产品销售已经过亿元。

  2011年4月,省质监局公布了全省已通过的乳制品生产许可重新审核企业名单,潍坊的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等4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名列其中。阳春乳业是全省唯一一家拿到“通行证”的羊乳企业。

  对于企业的下一步发展,董玉坤表示,争取在未来几年中小板上市,并在产业链上延续下去,“比如胎盘素的提取,比如羊肉的分割,让一只羊的产值实现倍增。”

  谈创业心得 果敢和坚持很重要

  “我只是干了一件别人不敢干的事情。”回首自己的创业路,董玉坤如此总结。

  在董玉坤看来,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其创业中间,亦从有过彷徨期。不过,虽然有过逆境和彷徨,但董玉坤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从当兵到现在,我只考虑怎么办。”

  对于创业,身为潍坊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冠军的董玉坤亦有自己的心得。

  “你适合创业吗?不是每个人都能创业,不能把你的短处迎合你自己的面子。”在董玉坤看来,创业者首先明确自己是否适合创业。与此同时,“在确立了创业目标后,创业者还要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行业。”董玉坤认为,合适的行业同样很重要。

  “在经营中,创业者还要具备果敢的气质和坚持的精神。”董玉坤解释道,创业很艰难,创业者要学会忍受,在创业的各个方面,都要坚持,“要坚持下来,坚持不住就不是创业者。”

  对于坚持,经历过企业生死劫的董玉坤更有一番感触,“最近一两年,在逆境中比较多,我都在考虑怎么办,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看他在顺境中多么风光,而是在逆境中如何坚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