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口腔医院 | 只缺一颗牙,不疼不影响吃饭,可以不管它吗?

2020-01-09 16: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听说缺一颗牙少活10年,这是真的吗?

  缺一颗牙危害大不大?有啥好的修复方法啊?

  医生,我只缺一颗牙,不疼不影响吃饭,该不该去镶个牙?

  很多人都误以为“只缺1颗牙没关系,反正还有那么多可以用”。其实,缺牙的危害正在悄然发生。有种说法是“缺了一颗牙=危害整个口腔”。确实如此,长时间缺牙,即便只是一颗,也会对整个口腔颌面系统造成不良影响。

  事实上,缺1颗牙,会对周围的7颗牙产生影响。请看图:

  具体就是以下七颗牙:

  下面,给您做一下具体分析,缺牙有哪些危害:

  1、引发龋齿

  缺牙后不及时修复,邻近的牙齿移动后,牙齿与牙齿间会出现缝隙,容易使食物嵌塞到牙齿间隙里,发生龋齿等牙齿疾病。

  2、引发邻牙、对牙甚至同侧牙松动、脱落

  缺牙后不去修复,时间一久,邻牙、对牙甚至同侧牙也会跟着松动、脱落。

  这是因为缺牙的地方没有支撑,邻牙就会在咀嚼力的作用下,慢慢移位歪斜,逐渐松动;而与缺牙有咬合关系的对颌的牙齿,咀嚼时也是因为没有牙齿支撑,会越变越长,最终也会松动、脱落。

  3、对牙疯长,导致塞牙

  由于牙齿的缺失,邻牙的不合理移动,对牙的过度生长,不仅会造成咬合紊乱,不仅不利于日后牙齿的修复,而且会增加食物嵌塞。反过来,塞牙还会加重牙齿局部的龋坏,使食物更容易嵌塞,形成恶性循环。

  长此以往,局部牙周组织会遭到破坏,并引发炎症,进而发展为牙周炎,表现为牙龈萎缩、脓肿、常有口臭。

  4、影响发音和面部美观

  如果缺失的是门牙,很容易出现说话时漏“风”的情况,讲话不清晰,从而影响人的正常社交,打击自信心。另外,说话或微笑时,一张嘴就是一个豁口,严重影响面容美观,还容易显老。

  那么,面对单颗牙缺失,该选择哪种修复方式呢?据了解,目前针对单颗牙缺失,有4种修复方式。

  方式一:活动假牙

  活动假牙是利用塑料做基托,靠粘膜、骨组织作支持,靠义齿的固位体和基托固位,可自由取戴的一种修复体。适用范围广泛,可适用于单颗、多颗缺牙的问题,以帮助患者恢复牙齿咀嚼功能。

  通常,活动假牙使用5年后,即使表面完好无损,也必须去医院检查是否需要更换。这是因为:没有牙根刺激的牙槽骨在持续萎缩,导致活动假牙越来越不匹配,压迫黏膜表面,出现压痛感。

  方式二:烤瓷牙

  烤瓷牙是最常见,也是使用最多的牙体修复手段。它以缺牙两侧的健康牙为基牙,把邻牙磨小,好像桥墩一样,抬起中间的缺牙,起到固位作用。修复完后的牙齿,需要依靠邻近的牙才能够进行咀嚼动作。

  人在吃东西的时候,主要咀嚼力通过烤瓷牙传递到隔壁的牙冠,再通过牙冠传递给两侧的自然牙,这样对缺失部位的压制力量就被分散开来,减轻负担。

  优点:美观度高,费用相对较低。

  缺点:需要磨小两侧健康的邻牙,而且因为磨掉了保护牙齿最外面的一层牙釉质,因此也容易造成继发性龋坏;咀嚼时对邻牙压力较大。

  方式三:粘接桥

  2000年,国际牙科联盟(FDI)提出“最少干预牙科治疗”的原则,即口腔治疗要尽可能保护患者自身的牙体组织。于是,粘接桥成为口腔修复中一种少磨牙不磨牙、美观稳固的固定修复义齿,逐渐受到了大家认可。

  粘结桥是一种基本不磨或少磨健康邻牙,用酸蚀—粘结技术修复个别牙缺失的固定修复体。通常,粘接桥由桥体和翼两个部分组成。

  粘结桥按材料分主要有三类,即①金属翼板粘接桥,②纤维加强树脂粘接桥,③氧化锆基底粘接桥。金属翼板粘接桥具有很好的强度,但其美观性能不理想,目前多用于后牙修复。而纤维加强树脂粘接桥和氧化锆基底粘结桥是用玻璃纤维或高强度氧化锆代替金属材料,增加树脂粘接桥强度的技术,其在美观方面比金属粘接桥有很大改善。

  三种粘接桥。a: 金属翼板粘接桥由桥体和金属固位翼组成,b-d: 纤维加强树脂粘接桥,在复合树脂的内部包埋有玻璃纤维束支架,e-g: 氧化锆基底粘接桥,e中可见氧化锆支架。箭头指示粘接后的修复体在口内的位置。

  粘接桥的优点:

  少磨牙:粘接桥主要靠粘结固位,对提供修复体固位和支持的健康邻牙磨除少、损害小。

  不需要麻醉:粘接桥由于磨牙少,一般不需麻醉,且对牙髓损伤小。

  牙龈刺激小:粘接桥的边缘多在龈上,对牙龈健康影响小。

  费用低:粘接桥的修复较相同材料的传统固定烤瓷桥的费用稍低。

  粘接桥的缺点:

  脱落率较高:与常规固定修复相比脱落率较高。粘接桥由于主要靠粘结固位,其固位力比传统固定桥的固位力小,有可能发生脱落或松动。但是,脱落或松动后如无基牙牙体组织的破坏及修复体的变形,可重新再粘结。

  粘结桥的主要并发症就是金属翼板的脱粘结。而常规固定修复的主要并发症是基牙的龋坏和牙髓病变。

  美观影响:下颌后牙做金属翼板粘接桥会暴露部分金属影响美观。

  对间隙的重新分布,调整的局限性:粘结桥由于不涉及到基牙唇颊面的修复,所以对过大、过小间隙,以及对于轻度的基牙扭转等调整的范围有限。对过长间隙进行粘结桥修复时失败率高。

  方式四:种植牙

  种植牙就是在牙床上植入一个人工金属“牙根”,待牙根与牙床稳固之后,再在上面装上一个牙冠。

  主要咀嚼力通过牙冠传递给种植体,然后再传递给牙槽骨。种植的牙齿可以基本取代原本真牙的功能,不需要依靠别的牙齿。

  种植牙是最接近天然牙的缺牙修复方法。

  优点:坚固耐用,美观舒适,不必磨损邻牙。

  缺点:因为种植体没有牙周膜等缓冲咀嚼力的组织机构,因此过大的咀嚼力不但会造成种植体微动,影响种植体和牙槽骨的结合,还会造成咬合创伤,因此医生都会告诫种植牙患者不能咬太过坚硬的东西;另外,种植牙费用比较高。

  说了这么多,可能大家会问

  活动假牙、烤瓷牙、粘结牙与种植牙到底哪个好呢?

  是不是种植牙一定比烤瓷牙好?

  其实,这些问题还真不能一概而论。

  希望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在专业口腔医生的建议下,谨慎选择~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财力、物力和口腔基本情况,慎重选择!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