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口腔医院| 这份宝宝护牙秘籍请收好

2020-01-09 16:3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父母是孩子最亲密的朋友,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宝宝很小的时候,无法独自完成刷牙等口腔清洁工作,这时需要家长代为完成。

  同时,家长还要帮宝宝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带宝宝看牙医,做到这些,一定能让孩子受益终生。

  家长是接触孩子的第一人,面对孩子刚刚长出的牙齿应该格外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按时刷牙,饭后漱口。

  孩子可能不愿意刷牙,家长应该多多帮孩子刷牙,监督孩子的口腔卫生。为了加强对龋齿的抵抗力,要给孩子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家长自然也是孩子的第一任牙医。

  饮食方面:经常吃甜的、软的食物不仅增加孩子患龋齿的风险,也不利于颌骨的正常发育。

  家长应该给孩子适当硬度的食物,孩子在咀嚼时的力度刺激可促进颌骨的正常发育,有利于牙齿正常长出,排列整齐。

  切勿啃咬过硬的物体,会有牙折、牙裂的外伤风险。

  这时期保证食物的多样化可促进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的形成,保证生长所需的营养供应。

  平时多观察平时孩子是否有吃手指、吐舌头等小动作。

  这些不良习惯不仅影响仪表,也严重的影响牙齿的排列,应予以阻止。

  但是家长不应该生硬的命令或制止,应该耐心的发现这背后的原因:

  张口呼吸的孩子可能因为鼻腔堵塞,只好用口呼吸,这时应该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鼻腔的问题;

  口欲期过后的孩子经常吃手指,可能是因为常常紧张、焦虑,这些心理可能恰恰是家长的教育方法引起的,家长应该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反思,才能正确的引导孩子改正问题。

  最好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口腔医师。很多情况下孩子不一定都是有病痛,而纯粹是口腔保健、保养。

  家长可以跟孩子说:“牙医呢,就是让你张开嘴巴,看看你的牙齿好不好看而已。然后我们就可以回家了。”等孩子到了诊所,发现只是例行检查,并没有什么痛苦,医生的和蔼可亲让孩子打消恐惧心理,从小就认为看牙没什么。

  如何让宝宝有一口好牙?

  早在宝宝还没有萌出乳牙时,我们就要开始给他进行口腔护理,并随着他月龄的增长逐渐给他灌输正确的刷牙方法,培养他良好的护牙习惯。

  1 给新生儿宝宝检查口腔

  宝宝出生后,就可以给他们检查口腔了。

  有极个别的小宝宝在出生时就已经长有牙齿。

  你可以把干净的手指伸到宝宝的嘴里轻轻地触摸牙龈,感受一下宝宝是否已经有牙齿、牙龈线是否有突起或者有轻微发炎的现象。

  定期检查宝宝的出牙情况。

  每个宝宝长牙的速度都不一样,有些宝宝的牙齿从牙龈萌出要长达数周,有些宝宝过一个周末就能长出两颗牙齿来。

  每周检查宝宝牙龈一次,这样可以确保你能及时发现宝宝新长出来的牙齿,然后你就可以开始给宝宝刷牙喇。

  2 长牙前护理

  在宝宝乳牙萌出前就要开始给他进行日常的口腔卫生护理。

  用沾湿的柔软纱布缠绕手指轻轻地擦拭宝宝的牙龈,这样做可以赶走牙龈上的细菌。

  从宝宝两个月大开始,就可以至少每天给他清洁牙龈一次。

  如果你觉得有需要,也可以增加清洁的次数。

  但注意不要多度清洁,这会刺激到宝宝的牙龈,从而导致牙龈敏感或触痛。

  3 清洁第一颗乳牙

  用干净的纱布缠绕指尖清洁宝宝的乳牙。

  在宝宝长牙初期,可以用纱布代替牙刷来清洁宝宝的乳牙。

  每次清洁宝宝牙齿的时候别忘了拭擦舌苔,因为细菌会堆积在那里。

  4 开始使用牙刷

  一旦宝宝长出几颗牙后,就可以给宝宝选购柔软的婴儿牙刷。

  尤其是当臼齿长出后,就要把刷牙的工具从纱布转变为牙刷。

  刷毛要非常柔软,并且不要多于三排。

  1岁的宝宝也应该使用牙刷了。

  刚开始刷牙时不要使用牙膏,用温水即可。

  这时给宝宝刷牙的目的是让他们适应刷牙的工具,这个阶段加上牙膏可能会让宝宝不适应而拒绝用牙刷。

  如果宝宝表现出对刷牙感兴趣,那么不妨请他协助你吧。

  你可以鼓励宝宝,在你给他刷牙时让他也拿着牙刷柄。

  当他适应后,就可以让他自己刷牙了,当然你得在旁监督哦,当他自己刷完后你可以再帮他刷一次。

  如果宝宝一开始拒绝用牙刷,你可以先每天给宝宝刷牙一次。

  待他慢慢接受后,再逐渐增加刷牙次数,直至能做到每次餐后刷牙。

  告诉宝宝是怎样刷牙的。

  告诉宝宝是怎样刷牙的。

  我们的意识里觉得刷牙的“标准动作”是前前后后上上下下,或者呈小圆圈状运动是吗?

  其实牙刷怎样移动不要紧,最重要的是把牙齿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彻底刷干净。

  要注意的是,孩子们可能只会刷他们可以看到的门牙,往往会忽视了看不见的牙齿,

  这时你可以和他们做一个“寻找藏着的牙齿”的游戏。还要记得清洁舌苔哦。

  5 加入牙膏

  先给宝宝使用天然的可吞咽牙膏(通常配有指套牙刷),这对于不会吐出的宝宝而言更安全。这样的清洁工具可以用到3岁。

  待宝宝长大一点,可以给他们加少量的牙膏。注意牙膏的量只需豌豆大小。

  征询医生的意见该如何给宝宝使用含氟牙膏。

  如果你决定使用含氟牙膏,要把牙膏的量减少,最开始只要小米粒大小即可,这样可以避免宝宝摄入过量氟。

  当宝宝3岁可以吐水之后使用含氟牙膏的量可变为豌豆大小。

  如果宝宝还没有学会抿着嘴和吐水的动作,在刷牙后记得让他喝水。

  这可以稀释宝宝吞咽了的牙膏,尤其是含氟牙膏。

  让宝宝在刷牙时嘴巴稍稍往下,也有助于流出牙膏残夜。

  6 鼓励宝宝自己刷牙

  当宝宝已经具备自己刷牙的能力,就要开始引导他自己刷牙了。

  但要尽量控制刷牙的时间,时间过长会导致宝宝厌烦或失去兴趣。

  孩子刷牙的时间2分钟为宜。

  给宝宝选一支他喜爱的卡通人物牙刷,能很好地鼓励他刷牙哦。

  编一些可爱的歌谣、和宝宝做刷牙游戏、给他数数刷过的牙齿、让宝宝对着镜子刷牙,这些都能增加宝宝刷牙的乐趣。

  你和宝宝同时刷牙,并且告诉宝宝你正在做什么,让他也跟着你做。

  在宝宝还没有学会漱口和吐水之前,刷牙后要记得给宝宝喝水。

  要多给宝宝示范吐水的动作。

  教育宝宝一些需要掌握的口腔护理知识,比如说让他们学会保持牙刷的清洁。

  美国儿科协会建议,除了用清水冲洗牙刷上残留的牙膏液和微小食物渣子外,在存放牙刷时应该让刷头向上让其自然风干。

  宝宝都喜欢玩水,所以让他们冲洗牙刷似乎是不难办到的。

  每当宝宝努力学习刷牙时,你要给予他们一些特别的奖励。

  比如说给他们读一本他们爱看的书,玩他们喜爱的玩具或者参加一个他们喜欢的活动。

  奖励可以多种多样,看看哪个最能激励到你的小宝宝。

  7 给宝宝使用牙线

  当宝宝长出两颗挨着的牙齿时,你就可以给他使用牙线了。

  建议:在不容易被牙刷清洁的地方要使用牙线,像门牙这种比较好清理的位置,用牙刷就可以了。

  8 带宝宝看第一次牙医

  在宝宝一岁的时候安排他看第一次牙医。

  这是牙医了解宝宝口腔情况和检查他们是否存在牙齿畸形的好时机。

  如果你担心宝宝存在口腔问题或需要咨询宝宝口腔护理的问题,可以在宝宝1岁前就带他去看牙医了。

  最后,

  家长才是宝宝的第一个牙医!

  随时留意宝宝可能出现的口腔情况。

  了解导致宝宝蛀牙的原因。

  找到预防蛀牙的方法。

  培养宝宝一个良好的护牙习惯!

  记得每半年到一年去看一次牙!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