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业务不做“等死” 做了“找死”

2013-06-15 15:05:00    作者:马燕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找死 电子商务 苏宁 电商 恶人
[提要]“电子商务业务不做等死,做了找死。为探寻未来之路,1999年,企业封闭起来连开10天会议,“当时咨询公司就提到电子商务这个概念,但当时环境非常不成熟。”  孙为民认为,即使到目前为止,电子商务环境还是极其恶劣的。

  “电子商务业务不做等死,做了找死。但企业宁可找死,也不能等死。” 昨日,应南京理工大学紫金EMBA中心之邀,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重返南理工演讲——多年之前,他曾在该校人文学院执教——他演讲的前半段围绕苏宁20多年发展史中的所遇挑战展开,但“电子商务”、“云”等热词不时从中跃出;演讲的后半段,则直接围绕电子商务及苏宁最近举措阐释。而提及马云这个“对手”时,孙为民表示:他是个恶人。

  电子商务不能“等死”

  孙为民回顾说,苏宁遇到的第一次大挑战,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那时行业从供不应求变为供大于求,竞争变得异常激烈。为探寻未来之路,1999年,企业封闭起来连开10天会议,“当时咨询公司就提到电子商务这个概念,但当时环境非常不成熟。”

  孙为民认为,即使到目前为止,电子商务环境还是极其恶劣的。“不做等死,做是找死。但企业不能等死。等,则死是必然的;找,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企业不能抱怨环境,因为消费者已经在网上了,而消费者在哪,哪里就是市场。

  苏宁将打造免费开放平台

  孙为民介绍,2007年后苏宁明确了要做电子商务, 2009年开始全面尝试,2010年正式上线苏宁易购。2012年意识到企业要全面互联网化,今年本月初则开始实施线上线下同价,未来将围绕“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中国零售业云商新模式”发展。孙为民还介绍,今年六月份左右,苏宁还将打造网络开放平台,吸引更多商家到平台运营,不收佣金。苏宁未来实体店还要投入南京乃至全国的自建店;苏宁生活广场也将陆续出台。

  【相关】

  马云之“恶”在于发动爱占便宜的人性

  昨日孙为民还认为,互联网颠覆了几千年来商业逻辑。很多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很难说是对还是错。只能说这种模式有利于谁,有害于谁。马云这个搞破坏的人,就是个“恶人”。因为马云的模式,是靠“把人性中爱占便宜的一面发动起来”才建立起来的。

  通讯员 赵阑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