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坊子负面

坊子区佳元小区水压太低 洗个澡还得先存水

2012-08-02 09:35:00    作者:杨万卿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佳元小区一住户已经用坏了一个自吸泵,刚刚安装了一个新的。

  本报8月1日热线消息(记者 杨万卿)正值高温季节,也是用水高峰期,但坊子佳元小区的住户们却因为用水犯了难,因为水压太低,水流上不去,居民家中自来水要不水流小,要不没水,想洗个澡还得先存水,小区多数居民无奈只能自己花钱安装“自吸泵”以期许来解决问题。
  佳元小区位于坊子老区,在北海路东侧,周围并没有多少楼房,是个独立的居民区。上午九点多,记者在佳元小区见到了住在2号楼的田女士。田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刚刚洗完菜,不到一斤的青菜,自己至少洗了十多分钟,“水流还没有小手指粗,”田女士提到,刚进入夏天,家里的自来水就时有时无,而且也没有固定时间段。家里准备了很多塑料盆、塑料桶来存水。但是,夏天用水量太大,靠存水非常不方便,而且不够用。
  记者了解到,在佳元小区,五栋居民楼都存在这种情况,水压小、经常停水、太阳能热水器抽水根本到不了四层以上。住在4号楼的李女士说,自己家在六楼,四层的居民还可以等到深夜用水少的时间段洗澡,虽然水流很小,但也能勉强冲凉。但是,顶层居民想要正常用热水器洗澡,如果不安装“自吸泵”,根本不可能,“洗澡只能存水自己烧,用澡盆洗,天天都得这么麻烦。”
  田女士说,本来她以为是自己装修房子把水管堵了,但后来发现小区里很多人都在抱怨水流太小,才知道是水压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在该小区已经存在多年了,2010年是最严重的一年。现在小区的大多数住户都在家里的卫生间或者厨房里安装着一个小型“自吸泵”。 
  针对佳元小区水压低影响住户日常用水的情况,记者专门找到坊子区供水总公司,管网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佳元小区有些住户家里没水并不是没有供水,而是由于四层及以上楼层,水压过低,水上不去造成的。 
  该负责人提到,近期,佳元小区住户因用水问题已经向供水总公司反映多次。开始,供水总公司认为是供水阀门出现故障,可是经过检查并更换了四个供水阀门,问题仍然存在。随后,供水总公司增大了供水水压,可是仍有住户抱怨水上不去。 
  经过进一步检查,管网工作人员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开发商在建佳元小区时,忽略了地势等因素,供水管道进入小区后末梢变细,供水管道口太小,压力无法增大。供水总公司负责人提到,如果供水压力过大,会造成供水管道爆管,容易造成大面积停水。要使佳元小区水压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小区物业公司应该尽快找管道维修工,换成大直径的供水管道。管道的安全运行压力增大了,小区水压也会增大。
 相关链接
“自吸泵”治标不治本
  记者来到距离佳元小区不远的一个五金店,老板听说是来看“自吸泵”的,很快拿出一个写着“空调泵”的纸箱,并介绍说,如果是楼房用家庭取水,就用这种小型的“空调泵”,附近有很多小区的住户都来买了这种产品。另外,老板告诉记者,还有一种大型的泵,是农村里抽井水用的。
  记者了解到,这种“空调泵”就属于“自吸泵”,和佳元小区内住户安装的“自吸泵”一样,能经过短时间运转,靠泵本身的作用,把水吸上来,投入正常工作。价格在100元至200元之间,但是,记者从坊子区供水总公司管网办公室了解到,这种“自吸泵”只能解决自家水压小、水量不足甚至没水的问题,但小区水压不足的根源仍然存在,而且,小区内没有安装“自吸泵”的住户,会受到影响,用水会更加困难。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