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县乔官镇经济社会发展再赴新征程

2017-12-19 16:49:00    作者:张坤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2017年,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利用县城发展“南扩东进”的机遇,确立了“一轴三园五片区”发展格局,聚焦新项目、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彰显新气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1-11月份,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5438万元,同比增长88.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53%;新增“个转企”14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5%,利税1.3亿元,同比增长13%。

  大众网12月19日讯(记者 张坤 通讯员 李爱玲)2017年,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利用县城发展“南扩东进”的机遇,确立了“一轴三园五片区”发展格局,聚焦新项目、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彰显新气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1-11月份,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5438万元,同比增长88.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53%;新增“个转企”14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5%,利税1.3亿元,同比增长13%。

  创新驱动 工业经济实现新跨越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今年以来,乔官镇以新项目、新园区、新机制为依托,构建了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园区发展快马加鞭。规划建设了1000亩德润科技产业园、800亩龙海新材料产业园和500亩北岩织带产业园。目前,德润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建设标准化生产车间,预计明年5月份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龙海新材料产业园已与山东大学签订协议,成立山东大学板材生产工艺及智能装备研发中心,与东南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成立玄武岩纤维生产及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尽快将园区打造成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北岩织带产业园,已落户企业13家,下步争取入驻企业达到30家以上。项目建设开花结果。“煤改气”工程、利建塑料扩产项目、顺通机动车检测线项目、三润助剂扩产项目、永顺泰3000吨深色麦芽项目、鸿光新能源光伏发电等大批项目落地投产,积聚了发展新动能,拉动了经济增长主引擎。

  提质增效 现代农业实现新突破

  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以园区建设为引领,加快提升现代农业。今年以来,乔官镇投资新建过100万元的农业项目20多个,新建现代农业园区11处,涵盖种养循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等多个领域。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全镇新建温室大棚600多座,形成了15000多亩的设施农业规模,其中,重点实施了五棵松田园综合体项目,完成投资11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大棚200余亩,大拱棚300余亩,栽植果树200余亩,完成了游客接待中心和采摘基地主体建设,初步打造成了县城南部凸起的现代田园综合体。狠抓农业品牌建设。以合作社为主体,重点打造了火山小米、邵氏核桃、“茶香猪”、玉泉大樱桃、海蓉西红柿等特色品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深入推进“农超对接”,全镇注册农产品品牌12个,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达到400余家,“茶香猪”存栏量达到了近5000头,成为了全县知名畜牧产品品牌。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主动与上级部门搞好协调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结合乡村连片治理、美丽乡村等项目,新修硬化道路58.3公里,辅修沥青路8.8公里,新打机井47眼,铺设管道18.8万米,极大地改善了农业农村基础条件。

  绿色崛起 乡村旅游描绘新画卷

  乔官镇将乡村旅游作为引领镇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引擎,以绿色发展为方向,进一步丰富全域旅游内涵。全力推动莲花山农庄小镇项目。安排3名副科级干部具体负责,并抽调了2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了项目推进小组和拆迁清障小组,截至目前,莲花山农庄小镇已完成投资9000余万元,流转土地2071亩,栽植绿化苗木6.5万株,种植各类花卉40万株,完成售票厅、游客服务中心、景区主大门、养殖区、智能温室观光大棚等主体建设,安装房车12台、梦幻之星9台;成功举办了首届火山文旅会。今年五一期间,举办了“古火山小镇2017文旅会·首届火山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吸引游客5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合力推进涉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火山口地质公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火山口群核心区域配套建设工程和方山龙泉寺佛教文化园等涉旅项目的建设进度,进一步推动邵家庄休闲农居、土埠沟十坊上档升级,将乔官镇打造成为火山文化特色旅游名镇。

  砥砺奋进 民生事业取得新发展

  2017年以来,乔官镇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践行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理念,着力打造宜居小镇,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提升镇区形象。先后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对新老镇区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和硬化提升,安装路灯300余盏,铺设人行道2900米,新修辅道2500米;着力改善镇村居住环境。实施了2017年“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提升了火山口片区美丽乡村形象;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推广使用清洁型煤13780吨,新配备垃圾桶1003个,清理生产垃圾300余吨;扎实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作,全镇新增造林面积5100余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4.1%;全面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先后投入资金80余万元,组建文艺演出队伍20支,新建文化广场20余处,开展文艺活动90余场,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先后投入资金150余万元,修缮了10处普惠性公办幼儿园;出资10万元,设立了教育教学质量奖,激励全镇教师创新教学;筹资近100万元,分两年解决教师遗属补助遗留问题,全镇教育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风好正是扬帆时,乘风破浪谋新篇。乔官镇将继续解放思想,崇实重干,勇闯新路,敢为人先,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为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昌乐而努力奋斗!

  乔官,一个山川秀美、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现代化新城镇,正在加速崛起!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