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假期 不同玩法 旅游险购买攻略

2013-07-15 20:5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旅游意外险 驴友 保险 旅游产品 旅游目的地
[提要]今年的国庆长假与中秋相邻形成了8天的超长假期,很多“拼假族”纷纷用上年假甚至婚假,摩拳擦掌地准备痛痛快快地玩一大圈。而玩法不同,旅游意外险的够买也各有侧重,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张娟为你传授旅游险购买攻略。

  今年的国庆长假与中秋相邻形成了8天的超长假期,很多“拼假族”纷纷用上年假甚至婚假,摩拳擦掌地准备痛痛快快地玩一大圈。长途旅行需要准备的事宜颇为繁杂,攻略做了,酒店订了,机票买了,不过旅游意外险是否也在你的待办事项中了呢?而玩法不同,旅游意外险的够买也各有侧重,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张娟为你传授旅游险购买攻略。

  自驾游 人比车更重要

  今年国庆将是实施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第一个重大节假日,甚至有旅游业人士预言国庆自驾游人数将倍增!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张娟提醒消费者:“很多自驾车车主都非常关注对车的保障,往往给爱车上了充足的保险,却忽略了自己的保障。其实自驾游虽然便利灵活,但有些风险也不可忽视:比如司机非常容易疲劳,比如天气变化无常、道路状况未知等等因素都是旅途中的隐患,因此有一份物美价廉的综合意外保险非常重要。”

  特别对于热爱大自然的自驾游爱好者而言,云贵高原、川藏线、新疆等地都是出行热门之选。这些地区景色壮丽,但也是滑坡、地震、泥石流、暴雨等气候灾害高发的地区。张娟建议自驾行游客补充一份“九种重大自然灾害意外身故及残疾保障”,作为附加险,保费极低,但一旦发生不幸,又可获得高额的人身赔付。另外,目前市场上已经有针对自驾游的意外险产品,为自驾车主提供针对性保障。以中德安联在线保销售的“风雨无忧自驾乐”意外保障计划为例,仅需18元即可拥有一个月的10万意外身故及残疾保障,10万私家车意外身故及残疾保障,10万九种重大自然灾害意外身故及残疾保障,并且驾驶者和随行人员都适用,对于超长假期中自驾的车友而言非常实惠。

  此外,张娟建议私家车主,除了临行前“突击”增强保障外,在购买自驾游意外险产品时,不妨将保障期间从出行的短短几天变成1年保障,以较高的性价比获得全年不限出行次数的安全保障。

  跟团游 游客的保险谁买单

  对于寻求省心悠闲的旅行者以及一些中老年朋友来说,跟团游依然是最佳的选择。旅行社的合同里往往包含了“保险”一项,因此很多消费者感觉没有再自行购买保险的必要。中德安联的张娟介绍说:“其实旅行社所投保的保险是旅行社责任险。这种保险对旅行社因自身行为致使旅行者人身、财产遭受损害进行赔偿,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不过,张娟强调说:“旅行社责任险是指由于旅行社的责任导致的保险事故,对于旅游者因个人外出造成的意外事故、医疗费用支出并不承担赔偿责任。因此作为一个对自己及家人负责的旅行者,拥有一份旅行意外险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来说,国内游的团费不包括旅行意外险,需要自行购买。而境外游的团费则可能由于签证等因素的考虑,已经包含了意外险,消费者需要仔细阅读团费构成,酌情购买或补充意外险。

  随着旅游市场的细分,一种叫自由行的旅游产品受到很多图省心爱自由的年轻人的喜爱。这类产品通常只包括当地酒店住宿费以及往返机票,其他都需要自行安排,风险并不比纯粹的自助游少,建议这类旅行者参考自助游的意外险购买攻略。

  自助游 评估风险巧选购

  “驴友”是自助旅行者的骄傲称号,不过选择完全自由的出行方式就意味着需要承担所有相应的风险。近年来,保险也日益受到广大“驴友”的认可,在穷游网名为“出行装备”的APP中,还将旅游意外险列在待办事项的首位。对酷爱自助游的驴友而言,该如何挑选保险呢?中德安联的张娟建议从保障范围、保额、免责条款这三个角度出发,锁定适合自身的产品。

  以保障范围来讲,旅游意外险通常包括意外身故及伤残赔偿、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有些意外险产品还包括医疗运送和送返费用、身故遗体送返费用等保障,不过相应的保费也更高,建议旅行者根据自身行程的风险程度进行挑选。

  保额设定的合理与否决定着意外发生时所购买的保障只能聊表安慰,还是能够切实降低甚至消除经济负担。张娟建议:理想状况下,身故及全残的保额设定建议为被保险人年收入的10倍为宜,这能够保证意外发生后,被保险人的家庭生活质量在10年内不会受影响。而医疗费用、住院津贴等保额可根据目的地的医疗消费水平进行相应设定。比如目前非常火爆的东南亚自由行,比起很多“一刀切”的境外险产品,张娟建议购买旅游目的地专属的境外旅游险产品,将更物美价廉。以中德安联在线保销售的安顺乐游东南亚保险计划为例,仅需58元,即可获得7天10万的意外身故及伤残保障,5万元的紧急住院医疗费用,5万元的紧急门诊和紧急牙科费用,20万元的紧急医疗转运和送返,以及住院补贴等保障,足够满足东南亚地区的紧急医疗需求。

  最后,免责条款是“驴友”们特别需要留意的部分。攀岩、潜水、山地穿越等极限户外运动,以及“驴友”偏爱的包车、搭车等交通方式等等都有可能不在承保范围内。仔细研究保险的免责条款对这些“猛驴”至关重要。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