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托起指尖上的民生,“爱山东”让群众办事触手可及

2022-06-22 19:23:01 来源: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姚双玉

  “高考成绩马上出来了,今年有朋友给推荐了‘爱山东’APP查成绩,点开直接就是高考专区,太方便了。”早在今年高考期间,就有不少潍坊家长发现,山东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爱山东”上线了高考专区,提供考前防疫、相关资讯、成绩查询、录取通知等一站式查询服务,极大地便利了考生和家长。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政务服务也紧跟潮流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纵深拓展,用“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成为一种新常态。潍坊依托“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以人民为中心,把手机作为服务新窗口,让群众所需在指尖上办理,既提效又暖心。

  关注民生小事,提升城市幸福度。数字技术的发展,解放了人们的双腿,让许多复杂的手续变得简单。不用请假、不用排队、不用等待审核,只需在手机上操作一番即可提交或查询,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办事”。“爱山东”整合了各级各部门分散建设的移动端政务资源,服务渠道包含APP、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国家移动政务平台山东厅等多端并行,覆盖社保医保、社会治安、文教卫生、企业开办等所有政务服务高频领域及交通、旅游、文化、社区服务等各类便民领域,基本实现了高频业务“掌上办”,办事服务“掌上查”,电子证件“随身带”,处理事务不受时间地域限制,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政务数据互通共享,跑出办事高速度。覆盖了各类便民领域的APP,在实现服务整合的背后,更多的是一种政务数据的共享与资源整合,即把原本割裂的信息和服务整合在一起,相通信息不再一遍遍查找和出示,大大节约时间、提高效率。今年4月,潍坊某房产公司通过“爱山东”下载按照住建部新标准核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资质证书”电子证照,原本需要提交的企业营业执照、人员身份信息和社保缴纳材料等,通过数据共享后不再提交,申报材料由8项减至3项,几分钟领到了证照。数据赋能下的政务服务,压减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繁文缛节”,让双方都更轻松。

  不断完善功能,做成群众依赖的APP。近年来,“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一大批政务APP应运而生,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好帮手”,为政务服务激发了更多新能量。政务APP的最终落脚点是便民,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才能真正走进民心。“爱山东”APP,不但提供全省层面上的统一服务,还上线了各地市特有的服务,比如去年潍坊规划的52万个限时免费停车位,都能在上面找到相关检索和导航服务。值得一提的是,APP还推出老年关怀模式,提供大字展示等适合老年人阅读的功能,专门为老年人设置了退休养老、住房保障、生活缴费、健康就医等便利服务。从点滴细节入手,不断提升完善功能,扩大覆盖范围,服务到群众的心坎里,才能走得更长远。

  潍坊,是个人民至上的城市,依托“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群众“最盼、最急、最需”上下功夫,用零距离、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托起群众安居梦,办事高效一些,人民就幸福一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