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 | 5G智慧公厕亮相潍坊 科技力量助推城市发展

2022-06-07 15:4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评论员 邵梓浩

  6月1日上午,位于潍坊植物园西门附近的山东首座“5G智慧公厕”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面对这科技感十足的厕所,来来往往的市民对此感到非常好奇,纷纷争相体验。在公厕附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太干净了,不用水冲还没异味!”

  为什么要斥资建设5G智慧公厕?节水!潍坊是极度缺水城市,水资源总量为24.55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可利用量为18.3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62立方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潍坊本地水资源不能满足日常用水需求,因此必须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开辟节水用水新路径,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一次投入,长期受益!“智慧公厕”最大的亮点在于对排泄物的处理摆脱了传统的冲水办法,无需冲水。按照传统水冲厕所每次使用大约3至5L水的标准,“5G智慧公厕”每1000人使用每天可节约至少3至5吨水。

  设置更灵活,市民更便捷!“5G智慧公厕”因不受管道、土建工程建设等影响,设置更加灵活,能够与传统厕所形成有效互补。智慧公厕解决了公厕建造选址难、土地指标难、管网建设难、管网清淤难、管网异味根治难等痛点问题,实现了公厕污水零排放,粪便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来临,高科技、高品质已经成为了一种大趋势,“5G智慧公厕”可谓是科技感十足。进入公厕内部,映入眼帘的是“公厕引导系统”,屏幕上清楚的显示“厕位信息、接待人数、市区温度、湿度、风力以及公厕内的温度、湿度、氨气、硫化氢”等数据。

  5G智慧公厕,不只是解决如厕问题。“5G智慧公厕”共有3个独立卫生间、1个小便间和1个无障碍卫生间,自动感应灯、母婴护理台、感应垃圾桶、酒精洗手液、自动取纸机、老年人灵活坐便器、24小时智能杀菌除味机、搁物板、化妆镜、报警器、自助贩卖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公厕外还设置了一块大屏幕,可以轮番播放公益广告,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小细节里藏着大民生!“5G智慧公厕”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潍坊的“厕所革命”正式进入了智慧碳中和时代,有力助推了潍坊生态环保和数字城市建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