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抓人 收视升温:《寻路》引观众“追剧”

2013-06-26 15:07:00    作者:刘桂芳   来源: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寻路 1927年 剧情 电视剧 光明日报
[提要]由天津市摄制出品的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寻路》,在央视一套开播之后,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广大观众关注。国内众多媒体关注  电视剧《寻路》再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至1932年间那段峥嵘岁月,展现中国共产党面对腥风血雨,如何求生存谋发展,探寻革命胜利道路的曲折历程。

  《寻路》剧照。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市摄制出品的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寻路》,在央视一套开播之后,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广大观众关注。多位观众告诉记者,自从《寻路》开播后,每天晚上吃过晚饭,都会守在电视机前“追剧”。

  国内众多媒体关注

  电视剧《寻路》再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至1932年间那段峥嵘岁月,展现中国共产党面对腥风血雨,如何求生存谋发展,探寻革命胜利道路的曲折历程。开播后,引起中央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都对这部剧的开播、剧情以及演员阵容给予报道。中央电视台《影视同期声》、《影视俱乐部》、《精彩一刻》等栏目,还特别为电视剧《寻路》录制了专题节目。央视网《戏中人》栏目,也对主创进行专访,讲述这部剧拍摄中的精彩故事。此外,《北京晚报》、《新京报》、《南方日报》、《扬子晚报》、《华商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齐鲁晚报》等国内众多媒体,也纷纷对电视剧《寻路》的播出给予关注、报道。

  揭秘性成一大看点

  《寻路》中内容的新鲜感和情节的揭秘性,成为吸引观众的一大看点。家住南开区的观众张广文告诉记者,《寻路》开播后,他一直在看,“很好看,从第一集开始就很抓人。该剧开门见山地展现了1927年‘4·12’蒋介石叛变革命,血腥屠杀革命者,以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畏白色恐怖,不怕流血牺牲,顽强坚持革命斗争的历史时代背景。”他认为,这部剧的播出,会让观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认识当年革命先辈怎样坚持真理,艰苦奋斗,最终寻找到正确革命之路的艰难历程。

  创作态度精益求精

  电视剧《寻路》从策划到拍摄,始终坚持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一位曾参与该剧拍摄的群众演员告诉记者:“我有幸参加并目睹了《寻路》在梁启超纪念馆的全部拍摄过程。为了真实再现剧中的环境,剧组工作人员费了很大心思。因为纪念馆院子里的喷泉和剧中要求的场景不相符,工作人员愣是花费了大半天的时间,把喷泉四周用材料包围起来。刚开始我觉得,只不过是一个一闪而过的镜头,何必这么麻烦。但后来我被他们这种精雕细琢、力求完美的创作态度感动了。这部剧开播以来,我一直在看。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觉得《寻路》非常好看。比如,毛泽东在战友牺牲之后也会号啕大哭,生气的时候也会怒吼、骂人。这样的生动细节,是之前这类电视剧中很少见到的。另外,表现周恩来领导我党隐蔽战线斗争的内容,剧情很紧凑,很吸引人,看着非常紧张。”

  青年演员表演清新

  《寻路》热情讴歌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寻求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浴血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坚强意志,深情赞颂了蔡和森、恽代英、罗亦农、彭湃等一批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该剧由青年演员担纲主演,饰演这些领袖和革命先烈的演员绝大多数都非常年轻,他们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大一学生李超说:“这部剧中几位伟人形象以及表演,相较以往给人带来清新之感。我比较喜欢陈赓,能够从他身上感受到人物鲜明的个性和对信仰坚定不移的追求。虽然饰演毛泽东、陈赓的演员都是青年演员,但通过他们的精彩表演,将我们带回到那个激情澎湃的革命年代,让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崇高和伟大,使我们受益匪浅。”(记者刘桂芳)

王晓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