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善焦墨画学术邀请展反响热烈 潍坊市民饱尝饕餮艺术盛宴

2021-01-04 09:24:44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十笏园》 焦墨画 129cm x248cm 2020年 穆家善

  《沂山之松图》

  《秋水无痕玉镜清》

  元旦期间,我市天气晴好,众多市民来到潍坊市博物馆,参观在此举办的“千毫象外”——穆家善焦墨画学术邀请展。本此展览集中展示穆家善近年来探索创作的焦墨山水画力作,他为祖国山河立传,为时代代言,同时也热心公益,向市博物馆捐赠大幅焦墨画作品10幅,还向潍坊市全国劳动模范、抗疫英雄捐赠了12幅书法作品。

  外地书画爱好者 慕名来赏焦墨画

  1月2日,随着气温逐步回升,不少书画爱好者走进潍坊市博物馆,汲取文化营养,正在该馆展出的“千毫象外”——穆家善焦墨画学术邀请展,让书画爱好者们体验了一场文化盛宴。很多附近城市的书画爱好者也慕名来观展,欣赏展出的焦墨画作品。

  穆家善是国际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早年拜艺术大师齐白石弟子陈大羽教授为师。1989年、2011年两度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穆家善个人画展,引起巨大反响。穆家善多年来致力于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被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授予“中国文化大使”的荣誉称号。

  本次展览围绕“为祖国山河立传”“千毫象外”两大主题,集中展示穆家善近年来探索创作的焦墨山水画力作,于1月6日结束。展出的作品笔墨苍劲有力,意境深远,耐人寻味,流露出了画家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也展现出画家深厚的国学底蕴。

  同时,众多参观者还被穆家善刚刚创作的一幅作品所吸引。记者采访得知,穆家善在潍坊期间,遇到了2020年最后一场瑞雪,被潍坊的雪景深深触动,当即挥毫写下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并创作了沂山景色图。

  穆家善表示,潍坊是他很向往的城市,因为这里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历史上有许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墨宝,能在“中国画都”潍坊留下自己的作品、分享自己的作品,是他的荣幸。

  精心挑选作品,致力公益捐献

  “相比于西方画注重科学与写实,中国画更注重人文与浪漫。人文和科学共同产生了世界的多种美感。中国画家应该贡献属于中国美感的作品,而不是追随西方,拾人牙慧。”穆家善与参观者分享了他多年来的艺术心得以及对中国画未来发展的思考。他表示,中国画想要进一步走向世界,最重要的是发挥中国绘画的本土特色,反映属于中国人的思想和态度。

  穆家善从展览的作品中挑选了近期最具学术代表和带有潍坊印记的大幅焦墨画作品10幅,捐赠给了潍坊市博物馆,特别是精心创作的《十笏园》,笔墨苍茫、气象纵横。此外,穆家善还向潍坊市全国劳动模范、抗疫英雄捐赠12幅郑板桥诗词书法;向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中小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等部门、单位捐献了人民美术出版社大红袍系列《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300册。穆家善焦墨画学术邀请展作品的公益捐献,展现出了穆家善的胸怀和高尚情操。

  谈及捐赠作品的初衷,穆家善说,通过艺术作品回馈社会、服务社会,是作为画家应有的责任。正能量的社会就是人与人之间和谐,抱团取暖、互相支持。

  行走各地写生,描绘时代巨变

  穆家善焦墨画作笔力遒劲、风骨凛然、墨色焦浓,远看浑厚沉雄、大气磅礴,近看清新苍润、气韵非凡,贴近自然、追求意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穆家善具有高度的民族文化自觉,有丰厚的艺术修养和开阔视野。近几年来,他以一位旅美画家的眼睛、心灵与画笔,行走祖国几十个省市大量写生,用画笔描绘自然的雄奇和时代的巨变,为祖国山河立传。”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卢禹舜评价道。

  穆家善首创的“焦墨千毫皴”技法,将毛笔揉散开来,运笔之际千毫齐发,随性恣意,表现出中国人当今的精气神与正大气象。他于2011年创造的中国画“千豪皴”技法,是基于其旅美多年对于中国画在世界美术格局中的艺术地位的认知,为中国画技法武库增添了新的元素,将中国画表现语言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中国当代名家——穆家善》画集收录了穆家善近年创作的200幅作品,是画家五十多年执着艺术探索的结晶,抒发了他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守住中华文化根基的强烈意识。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评价,穆家善作品明显的特征,是他继承传统山水画的基本精神,但又通过在艺术观念上的求新、求变和笔墨技法的实验与创造,形成了艺术上宽阔的视野和新颖的面貌。他的山水画以焦墨体格为描绘方式,以书写式的用笔用线为集中的语言,以苍茫化境的画面格调蔚成中国当代山水画创作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