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首条“右转危险区”标线亮相

2020-12-25 09:06:44    作者:宋树云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潍坊首条“右转危险区”标线亮相潍城区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

  12月23日,交警部门在潍城区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施划了潍坊首条“右转危险区”标线,将右转盲区变成一个醒目的红色区域,规范右转弯车辆,特别是大货车、车身较长客车的转弯通行,预防和减少内轮差及盲区导致的事故,同时提醒行人、非机动车危险区域的存在。“右转危险区”只起到提醒作用,对进入该区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管部门不进行处罚。

  “右转危险区”起提醒作用,车辆行人进入不予处罚

  12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除该路口西南角外,其余三个方向的右转弯车道都施划了长长的红色月牙形状区域,喷涂有“右转危险区”的白色显眼大字。

  上午10时许,一辆公交车沿和平路由北向南行驶,当其右转进入胜利西街时,该车驾驶员注意到地面的标线,提前减速慢行,在“右转危险区”内侧转弯。

  该路口车流量比较大,右转的非机动车注意到标线后,在“右转危险区”外侧骑行。大型车辆和非机动车同时右转时,双方隔着一段安全距离,比以前安全了许多。在路口其他方向,无论是公交车、货车等车身较长的大型车辆,还是非机动车,都能根据该标线的提醒,提前减速慢行。

  “该路口西南角不施划提醒标线,是因为此处有一个渠化岛。”据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建平介绍,这是潍坊首条“右转危险区”标线。值得注意的是,“右转危险区”只起到提醒作用,对进入该区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管部门不进行处罚。

  避免大车“内轮差”伤人

  据陈建平介绍,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地处中心城区,来往车流量较大,同时又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很多路线的公交车都在此右转。为避免和减少因车辆右转引发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于12月23日施划“右转危险区”的警示标线。

  很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大货车视野盲区导致的。不少市民以为大型车辆驾驶室较高,视角不会受到太大限制。事实上,车身越大盲区越大,距离车辆越近时,驾驶员很难通过后视镜发现情况。

  同时,大型车辆右转弯时产生“内轮差”,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小的威胁。所谓“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而“内轮差”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危险区域。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内轮差”就会越大。行人遇到大型车辆转弯时,离车太近,很容易被车辆后半部分卷进车底,引发悲剧。

  因此,针对路口“内轮差”事故的特点,交警部门将视野盲区漆红,变成一个醒目的区域。通过这种方式提醒非机动车车主和行人通过路口时,要注意大型机动车辆右转“内轮差”的覆盖区域,特别是遇到大货车、车身较长客车的转弯通行时,自觉避开“右转危险区”,不在该区域内行走或停留。同时,规范右转弯的车辆,提醒右转大型机动车司机谨慎慢行,保障双方行车安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