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潍城华实小区小区管道老化漏水 整栋楼停暖多日

2018-12-26 09:46: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眼下天气寒冷,潍城区华实小区15号楼却停了暖,居民们苦不堪言。12月25日,居民们反映,他们楼停暖是因为楼前供暖管道老化漏水严重,供热公司维修多次,仍无法修好。最后,供热公司将供暖阀门上锁,给他们停了暖。“供热公司让我们居民凑钱,更换管道,可是这些管道位于室外,不应该由我们来出钱啊!”居民们郁闷地说。

  眼下天气寒冷,潍城区华实小区15号楼却停了暖,居民们苦不堪言。12月25日,居民们反映,他们楼停暖是因为楼前供暖管道老化漏水严重,供热公司维修多次,仍无法修好。最后,供热公司将供暖阀门上锁,给他们停了暖。“供热公司让我们居民凑钱,更换管道,可是这些管道位于室外,不应该由我们来出钱啊!”居民们郁闷地说。

  管道频频漏水,整栋楼停暖已多日

  12月25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华实小区15号楼西头,看到水泥板下的供暖管道阀门已被关闭,有人用一条铁链上了锁。在居民们指引下,记者看到,该楼楼前有一条沟,沟上覆盖着一些水泥板,部分水泥板被掀开,露出了里面的供暖管道。管道部分位置锈迹斑斑,老化非常严重。

  “这些供暖管道有的位置烂掉了,有时漏水就像喷泉。”在现场,一位居民对记者说,前几天供热公司派人来修过,可是一直修不好,最后给他们楼停了暖。

  该楼居民范先生等人表示,他们楼是在2006年交房的,开始的两年并不是供热公司直供。近10年来,他们小区供暖由潍城区五岳热力有限公司直供。3年前,他们楼前的供暖管道开始出现漏水问题,供热公司进行维修后可以接着用。

  今年供暖季开始半个月后,管道先后两次出现漏水问题。令他们无法接受的是,12月18日晚管道再次漏水,当晚他们楼停暖后,至今没恢复。

  管道需更换,热企让居民承担费用

  居民考女士告诉记者,12月19日他们发现家门上塞了一张纸片,上面有供热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让他们联系对方。

  “我们联系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方给出三个方案:一是让我们居民购买材料,自己找人更换管道;二是让我们居民自己买材料,他们给更换管道;三是停暖,给我们退费。”考女士说,他们了解到,《山东省供热条例》中规定:用热分户计量装置或者入户端口以外的供热经营设施的维修、养护、更新责任,由供热企业承担。用户自有供热设施的养护、维修、更新责任,由用户承担;供热企业应当对其负责管理的供热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保证其在使用期内安全稳定运行。

  根据这条规定,居民们认为,楼前的供暖管道如果更换,不该由他们买单。

  相关部门

  正积极协调解决

  随后,记者联系了为该小区供暖的潍城区五岳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将该楼楼前的供暖管道安装在了有污水管道的地沟里,供暖管道上有岩棉材料,吸水性强,在这种情况下管道容易被腐蚀,加之这些管道已安装10多年,老化严重,出现了严重的漏水问题。他们之前曾多次进行维修,但无法彻底修好。他们只负责管理、更换小区外的供暖设施,小区内的设施他们可以免费维护管理,但更换管道的费用需要居民们承担。他们目前停暖也是无奈之举,因为该楼的管道漏水严重,会影响周边小区的供暖效果。

  潍城区燃热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该小区15号楼的情况,他们已了解。居民们所说的规定确实有,前提是小区内的供热设施是热企建设的,而该小区的供热设施是由开发商建设,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协调,让热企承担一半费用,协调街办、开发商筹措另一半费用,尽全力尽快解决此事。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