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移动强化技术反制,助力公安精准打击GoIP、VoIP电话诈骗

2023-03-01 14:5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雅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近年来,大量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通过远程操控的方式,使用搭建在境内的GOIP、VoIP等猫池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财产安全。2022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这是一部从根本及制度上预防、遏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这一新型犯罪的重要法律法规,是数字安全领域立法的重要探索。

  在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体系中,电信业务经营者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制造、买卖、提供或者使用电话卡批量插入设备等非法设备,并且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及时识别、阻断前款规定的非法设备、软件接入网络,并向公安机关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一直以来,潍坊移动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积极作为,不断强化技术反制,精准研判GoIP、VoIP涉猫线索,配合公安机关精准打击诈骗窝点,持续推进“断卡”、“打猫”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已助力公安机关打击诈骗窝点29个,协助公安缴获诈骗设备61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随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深入开展,诈骗分子开始更新手段和工具,电信网络诈骗迷惑性更强。潍坊移动紧跟诈骗新态势、新手段、新设备,精准还原诈骗场景,围绕目前诈骗分子常用的三大类主流诈骗设备“传统GoIP”、“简易组网GoIP”、“固话猫VoIP”开展深入研究,通过搭建实验场景,针对已缴获的设备进行取证分析,挖掘诈骗设备网络侧、设备侧特征,建立检测模型,大幅提高“打猫”成效。

  下一步,潍坊移动将充分发挥自身信息安全技术优势,不断优化预警模型,强化技术反制,从事前防范、事中拦截、事后溯源等角度,助力公安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持续做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全力保障社会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